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东风自主乘用车板块欲合并 整合蓄势待发

2013年01月31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亚菲

  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宣布与沃尔沃集团形成战略联盟,“这与传统的合资项目完全不同,对东风有重大意义。”东风集团总经理朱福寿如此道来,究其原因有两个,一是东风可以利用沃尔沃的优势资源发展自主商用车,二是东风借助此次合资项目,梳理了自身架构,为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合并铺平了道路。

  商用车剥离与沃尔沃合资

  在与沃尔沃合资时,东风集团拿出了商用车的核心资产。

  据了解,此前东风雷诺-日产展开合资项目时,是以当时东风的商用车为资本,与后者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为了与沃尔沃合资,东风集团将商用车板块剥离出东风有限,回购了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并将其中的绝大部分业务和资产转移至与沃尔沃成立的新公司中。

  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以55:45的股比成立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新公司之所以不以“东风沃尔沃”为名,是因为未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的历史项目——东风日产目前是东风集团的子公司,待新公司挂牌后,这部分业务也将划分至新公司中。

  自主乘用车整合蓄势待发

  在东风集团提出的大自主战略中,将东风乘用车、东风柳汽以及郑州日产作为自主乘用车发展的三大重点,东风乘用车作为东风集团的“嫡系”。而东风柳汽东风集团的血缘关系太远,郑州日产是血统太复杂,以东风日产双品牌并行发展。种种迹象表明,东风汽车意欲将三者整合成大自主板块。

  实际上,随着东风沃尔沃的合资,东风自主乘用车的大整合已经揭开序幕。东风柳汽原隶属于东风商用车,此次东风商用车剥离出东风有限的同时,东风柳汽也随之脱离东风有限,但东风柳汽并没有进入新的商用车公司中,而是成为东风集团的一级子公司,解决了关系太远的问题。

  同时有消息称,郑州日产的自主品牌业务将从东风有限中剥离出来,作为对东风有限的补偿,东风集团将加速推荐雷诺的国产项目。去年1月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升任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也被视为东风集团意欲整合郑州日产的举措之一,郭振甫仍兼任郑州日产总经理,将对郑州日产架构的梳理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