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凌然:为何说雾霾给国内汽车扩张敲响警钟

2013年01月31日1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凌然

  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加以及影响问题的越来越大,各个地区都在制造以停产、停工方式加以被动的应对。这固然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从解决问题的角度上看,还是对恶劣气候,难以找到真正的解决办法的。从国际媒体对国内不寻常的天气的评价就可以看出,雾霾天气的到来,恰恰是对高增长的一种自然制约。有的媒体甚至引用,对国内高增长"宣判死刑"来形容,这尽管有着国际传媒的借题发挥因素,但如果国内自己不能看清,气候与高增长的关系问题,很容易就会形成自己挖坑自己跳的结果。

  对于汽车行业来讲,高增长与扩张问题也是非常突出的制造发展问题。由于,现实的天气影响,确实形成了导致灾害的后果,这就不能不让业界重新反思,国内环境能不能够在承受巨大的汽车扩张要求!如外方的转移制造以及国内汽车淘汰落后不利等等,都是扩张所带来的巨大隐患。由此不难想象,这样的一个气候,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为汽车制造的扩张敲响了警钟!

  外方转移制造技术成最大焦点

  随着新一个年度得到来,许许多多跨国企业,都在不停的发布传略规划。其中,在刚刚荣升国际豪车三甲的宝马奥迪,都不约而同的提出了2015要使在华的销售达到200万辆以上的战略目标,而奔驰更是以具体的发展举措,要强化在国内的市场表现力!这些相应的预期,尽管对于豪车企业来讲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业,但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却存在着市场格局已被打破以及环境因素易受影响的双重问题。所以,仅一个德系车就会带来如何的后果的前提下,再加之日系车、韩系车,美系车等车系的发力,国内汽车制造的扩张显然是箭在弦上的时刻!

  对于这样的跨国企业举动,说好听了是他们为满足中国汽车发展的需要;说不好听了就是通过转移制造,而自身远离环境问题的影响,这样就会在转移技术制造的情况下,同样也存在着转嫁环境问题的可能性!所以,国内针对这样的一种趋势,就需要在限制与准入问题上强化对国际产品与技术的门槛。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优化在国内制造的汽车发展、同样也会给国内汽车留有一个发展的空间,这恐怕才是一举多得的办法。

  为何淘汰汽车落后产能是当务之急

  在环境的影响下,国内越来越开始重视制造与环境的关系问题。因为,一旦恶劣天气影响,就会不容分说的对污染源企业叫停,这就不能不说,汽车制造对环境的影响是很大的。像北京在前两次遭遇雾霾天气的情况下,就曾叫停北京现代汽车一天的生产。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汽车制造企业,是在双重的为社会"贡献"着排放!而对于北京现代这样的较先进企业尚且如此,那些相应落后的企业又怎么办呢?!这显然是一个整个行业需要反思的大问题。

  可以说,淘汰落后是早就提出的问题,可是到现在,仍然很多企业仍在制造,这就说明国内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治理能力以及说不的能力严重不足!别的不说,在北京制定新严格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已经有许多的国内自主产品就会被挡在市场大门之外,这就很严肃的表明了国内汽车技术上不很先进的一面存在!所以,在新的一年国内汽车发展进一步聚焦在自主汽车发展方面的时候,更需要有可为、有可不为的进行支持与鼓励,这才是政策对汽车负责、更需对社会负责的根本所在!

  客观的讲,汽车发展一旦造成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现象,那么这样的发展显然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再由于国际产品的不间断涌入以及国内对汽车大国声誉的引以为豪,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汽车制造产生了有利与不利的两方面问题。所以,当务之急的问题,就应该让上上下下,不怕丢失掉汽车世界第一的宝座,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新技术发展以及怎样做强方面,这恐怕才是国内汽车最好的愿景。如果任由国际汽车将国内视作为世界工厂,我们不担保不住赖以生存的环境、甚至还会更难成为世纪汽车强国,这可能才是最大的憾事呢……!

  (本文系供搜狐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