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北汽戴姆勒换股 对谁更加有利?

2013年02月04日1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让出国产奔驰的销售权、获取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再让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北汽集团出牌的独特套路让人眼花缭乱。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日前在德国签署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北汽股份在合资公司北京奔驰的股份将由原来的50%增至51%,而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原来的50%降至49%。此外,戴姆勒将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同时戴姆勒还将获得北汽股份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开创了跨国汽车公司入股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先河。

  戴姆勒控股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有望顺利解决昔日国产、进口奔驰之间价格体系混乱、同门相残、左右手互搏的问题,从而理顺渠道关系、进行统一管理,追赶同门兄弟奥迪宝马,实现先期拟定的战略目标。

  中国市场对于戴姆勒的重要性,在全球仅次于德国和美国。但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奥迪宝马已经多年在销量增速上连续超过奔驰,往日奔驰奥迪宝马在华"三足鼎立"之势,正演变为奥迪宝马"双雄会"的格局。

  2011年发布"未来5年,北京奔驰的年产能将以每年10万辆的增幅提升,最终年产能达到35万辆至42万辆。至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的5年规划并调整了主帅之后,奔驰仍旧未能快速扭转在华销量业绩不佳、与同门兄弟愈追愈远的被动局面。2012年奔驰在华销量同比仅增长1.5%,微增至19.6万辆。而宝马奥迪在华销量同比增幅令人乍舌的分别达到40%和30%,销量为30.32万辆和40.29万辆。受此拖累,奔驰全球销量也不如宝马奥迪,112.38万辆的销量与宝马的184.5万辆、奔驰的145.5万辆相形见拙。

  北汽集团这次让出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控股权,让戴姆勒在渠道方面更具施展拳脚的自由空间。虽说北汽集团减少了1%的股份,但如果奔驰销量得以大幅度上升,那么从绝对值来看,北汽集团必然能分得更多利润。

  更重要的是,对于北汽集团来说,通过自己在销售权方面的让步换得了戴姆勒对控股北京奔驰的支持,从而为北汽股份今年赴港上市扫清了最后障碍。

  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的整体发展将采取三步走的计划。第一步直接以发起的方式,将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越野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北京现代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第二步是把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和2009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也注入进来,然后上市。但两年多来,能增强北汽股份整体盈利性的优质资产北京奔驰迟迟未能被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当中,直接导致其不能迅速实现上市。

  如今北汽集团获取北京奔驰的控股权,顷刻解决了关键的一步,让北汽股份上市终于接近现实,并增大了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融资顺利性。按照北汽集团的想法,北汽股份将于今年赴港上市,预计首次公开募股IPO将筹集大约100亿元左右。

  这些资金对于亟待大量资金打造自主品牌的北汽集团的发展举足轻重。按照北汽集团的"十二五"规划,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近年来,北汽在自主品牌项目上的总体投入资金高达数百亿元,仅2011年就在100亿元以上。尽快上市融资,才能舒缓其巨大的资金压力。

  成立于2010年9月28日的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旗下负责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子公司,当时的控股股东是北汽集团,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为其第二大股东,占股18.31%。此外,北汽股份的股东还有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能源投资 (集团)有限公司。

  除了上市筹集的大笔资金以外,戴姆勒通过购入增发的股份、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也将为其带来大约6亿多欧元的现金流。据有关媒体爆料,戴姆勒将为该项收购出资6.4亿欧元(约合8.612亿美元)。

  这些资金对于帮助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尽快越过发展初期的瓶颈阶段、获得市场认可和走向盈利大有帮助。同时,戴姆勒持有北汽股份12%的股权也使得它与后者的关系更为密切,其研发、经营形势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其在华利润。这就为戴姆勒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甚至先进的工艺技术提供了可能,而北汽股份有了强有力的后续支撑。

  戴姆勒E级车平台,已经明确导入北汽、助力自主品牌豪华车型项目。利用该平台打造的、定位于高端公商务用车的C90车型将于2013年底上市。而基于萨博平台的车型主打市场中高级区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已经迈入了一个最良好的时期,更深层次的合作符合双方的利益和发展。戴姆勒持股北汽股份将有利于在资金、技术、管理、品牌等各个方面促进北汽自主品牌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将提升奔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获取北京奔驰的控股权,同时也让北汽集团的报表看起来更为风光。根据北汽集团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北汽集团市场占有率从目前的9%提高到10%;汽车销量在实现350万辆的基础上,争取突破4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比2010年的2000亿元翻一番,2015年争取达到4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并进入世界500强。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通过控股北京奔驰获取的利润也将是真切的。"十二五"北京奔驰将占据北汽集团乘用车领域的半壁江山,并成为利润贡献大户……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