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详解"北戴"合作:资本/技术/业务三大要点

2013年02月04日14: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宋双辉

  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高层于2月1日在德国签署了三项重大股权协议,通过购入增发股份,戴姆勒股份公司将持有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的股权。双方达成的协议包括戴姆勒股份公司将获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另外,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以为其上市做准备。与此同时,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2月1日德国 北汽与戴姆勒签约仪式现场
2月1日德国 北汽与戴姆勒签约仪式现场
  这一系列大动作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资本运作的完美案例”,在合资企业股权关系这个敏感问题上,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模式或许会成为一个突破口,也正因此,北戴合作项目引发的高度关注也不仅限于汽车行业。在北汽内部,这个被称作“北戴合”的项目一直是处于高度机密的状态,从2011年11月双方在斯图加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开始算起,北汽与戴姆勒战略合作内容达成最终一致共耗时一年零3个月。

  据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介绍,此次的双方战略合作架构共分为三个层面、四项合作。资本合作层面,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同时北汽股份完成对北京奔驰的重组;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无偿将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业务合作层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在这些合作项目中,有几个点是外界最为关注的。首先,关于“无偿许可核心技术”这一项内容,戴姆勒将现有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未来将向北汽股份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L涡轮增压发动机、3.0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将协助北汽股份将现有基于“萨博”技术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通过技术改造的形式用于许可平台的整车匹配。

  而对于业界最关注的“北汽将控股北京奔驰”及“北汽股份上市”,全程参与了“北戴合”项目的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闫小雷向记者做了进一步的阐释。此次合作中,中方取得了合资企业真正意义的控股权和控制权,实现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在对北京奔驰的重组完成后,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将享有在北京奔驰年度经营计划、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标准等有关事项的一票决定权。

  而筹谋已久的北汽股份整体上市,也随着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北汽方面也证实了此次上市将采取“先H股后回归A股”的路径。

  除此之外,“北戴”合作还将为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共享核心技术,在电池级电机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制造方面展开紧密合作提供机会。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