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零部件新闻

抢滩高性能轮胎市场 米其林中国产能激增

2013年02月05日07: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1月26日,米其林宣布斥资近15亿美元投建的沈阳新工厂正式投产,米其林在沈阳产能也将从原来的200多万条直线飙升至近1200万条。

  为目睹米其林在华最大投资成果的诞生,米其林集团总裁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从法国总部抽身来到沈阳。尽管以米其林近期即将发布2012年全年财报为由,盛纳德表示无法透露任何数据,但其三季度财报显示,亚洲是米其林替换胎和配套胎销量同时增长的唯一区域。

  原有的产能和产品组合都已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而消费结构的升级带来的旺盛需求是米其林不能错过的重要机遇,这是盛纳德希望传达的信息。

  抢滩高性能轮胎市场

  作为法国米其林家族一百多年来聘用的首位职业经理人,盛纳德已记不清这是其在任5年来第几次访华。尽管只在中国逗留一天,但在盛纳德看来,在中国轮胎市场迎来新一轮投资高潮的时候,他需要借此进一步强调米其林的行业领导地位。

  与盛纳德相比,刚就任6个月的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万能毅(Philippe Verneuil)更为兴奋。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细河四北街的工厂新增投资总额14.5677亿美元(原投资总额1.5亿美元),总计投资额为16.0677亿美元。这可能是他在米其林工作35年来所参与过的最大规模的基础投资项目。加入中国前,万能毅在米其林的职务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和欧洲区总裁。

  按照规划,沈阳新工厂包括轿车轻卡轮胎、卡客车轮胎在内的年产能将接近1200万条。其中,轿车轻卡轮胎1000万条,卡客车轮胎180万条。

  米其林目前的800万产能沈阳工厂和上海工厂的产能组成。按照时间表,至2015年,沈阳新工厂的产能将攀升至设计产能水平。届时,米其林在中国的总产能将达到1800万条左右,所产轮胎将全部供应中国市场。“新工厂将生产百分之百的绿色环保轮胎,我们把最先进的技术带进了这个工厂。”盛纳德表示,高性能、大尺寸的轮胎是主要的产品方向。

  盛纳德表示,中国的高性能轮胎市场远没有得到满足,这也是米其林在沈阳建设新工厂的原因。

  注意到这一点的不仅仅是米其林。2012年,目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韩泰轮胎15寸以上的大尺寸轮胎销售比重提升至60%,同时超高性能轮胎 (UHPT)销量占比达26%。锦湖也将生产高性能轮胎作为其重返中国市场、重塑品牌形象的重要平台。此外,固特异、马牌等高端品牌也将高性能轮胎定位为核心细分市场。

  盛纳德强调,目前米其林在中国的绿色轮胎,即含硅配方的低滚动阻力轮胎销量占在华总销量的75%以上,“这个数字依然会上升”。

  改变投资逻辑

  米其林去年三季度财报显示,2012年1-9月,受欧洲市场需求疲软拖累,米其林全球销量下降6.7%。在轿车及轻卡轮胎业务中,由新车销量决定的原配胎领域,中国市场增长8%,与轿车销售增长持平;在替换胎领域,中国的销量提升4%,但增速低于2011年的前9个月。显然,米其林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表现并没有惊喜之处。

  米其林在华主攻替换市场,因为为整车厂提供原配胎的业务利润远低于后市场置换胎的利润,而中国高端车销量的有限比例也决定了米其林做配套的空间并不大。但利润与市场之间也需要平衡,且原配胎对替换胎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米其林已无法仅执着于替换市场。“我们与中国几乎所有的整车厂商都有业务往来,包括合资品牌和中国本土品牌。”万能毅坦言,加大在沈阳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这里有着米其林众多的客户。

  此外,在中国的合作品牌“回力”也成为米其林抢占中低端配套市场的主要平台。与双钱再度携手成立的双钱安徽“回力”轮胎公司已经在去年8月下线了第一条“回力”牌轮胎

  “当时在建造第一个合资工厂时是想在一个工厂同时生产米其林和回力两个品牌的产品,但后来发现不可行。”回顾第一次与“回力”合作的失败经历,万能毅指出,新合资公司将只专注于生产“回力”品牌产品。

  目前,“回力”产品已经收到国内中端合资车企和自主车企的诸多采购意向。这将形成米其林的另一份配套利润的来源。“我们要在原配和替换之间寻找一个最好的平衡。”万能毅透露,米其林目前在中国的原配胎和替换胎销量比例为30%:70%,这是一个能够保证充足利润来源的结构。

  不过市场份额的竞争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就在米其林沈阳新厂投产的同时,韩泰轮胎第三工厂一期也宣布投产,最高设计产能为年产乘用车轮胎1160万条,卡客车轮胎164万条。高端品牌的扩张更为激进,1月28日,轮胎制造商德国马牌在北京举行了首家旗舰店的开业庆典。在刚过去的一年中,马牌轮胎零售渠道已经激增了1000多家授权形象店,且2013年仍将继续以“每天新增3店”的势头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