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业内人士:将出台内燃机生产企业准入标准

2013年02月21日08: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全国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将占总保有量的60%。而据一位参与《意见》制定的业内人士表示,配套政策将随后推出,将出台内燃机生产企业准入标准。

  记者注意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常规内燃机动力占据近70%的机动车装配份额,未来高效、环保的内燃机将迎来发展春天。但另一方面,由于霍尼韦尔、博世、博格华纳等跨国零部件巨头对于涡轮增压等核心技术的垄断,我国自主品牌企业以及本土零部件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技术挑战。

  2015年节能内燃机占六成

  2013年1月国内多个城市连续出现阴霾天气,空气污染形势日益严峻,在此背景下,筹划三年之久的《意见》正式出台。

  根据《意见》的要求,到2015年,节能型内燃机产品占全社会内燃机产品保有量的60%,与2010年相比,内燃机燃油消耗率降低6%~10%,实现节约商品燃油2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同时,《意见》指出,在乘用车的汽油机方面,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掌握燃烧和电子控制等核心技术,开发直喷燃油系统、增压器等关键零部件;在轻型商用车柴油机方面,重点推广应用高压共轨、电控单体泵等先进燃油喷射系统,加快增压技术的应用普及。

  据参与该《意见》制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推动内燃机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配套政策将很快出台,主要包括对于《意见》的解读,内燃机生产企业准入标准,标准限值和推进时间表,以及商用车的补贴标准等”,“这一政策为我国内燃机节能减排指明了方向和确定了技术路线,对与发动机各个模块的技术要求也非常到位。”

  对此,博格华纳公司排放系统高级销售经理吕红光表示:“粗略估计,这一政策的推出,将拉动公司业绩提升10%~20%。”

  博格华纳是一个跨国零部件公司,致力于设计和制造高技术的产品来提高汽车发动机系统性能,也是涡轮增压技术的全球领先者之一。

  长城汽车一位内部负责人则表示:“这一政策的推出对于推动柴油车发展具有重要的利好。”据了解,目前我国不少乘用柴油车生产企业均使用了高压共轨电喷技术,但由于缺少政策鼓励,市场环境不好,目前此类车型的销量并不高。以长城为例,2012年哈弗系中柴油车型累计销售42282辆,占哈弗品牌销量的19%,“虽然这一比例不高,但是在国内,已经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长城汽车上述负责人表示。

  根据《意见》的要求,到2015年,新生产的车用柴油机全部应用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燃油消耗率要比2010年降低5%~8%。“从目前我国柴油车的市场环境和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实现的难度较大”,一位来自零部件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如此表示。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2015年节能内燃机占六成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