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卖车之余还卖红酒面粉 奇瑞该不该跨界?

2013年02月22日08: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奇瑞不仅卖车,还卖红酒和面粉。负责此事的是奇瑞海外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其职责除了在海外投资建厂、卖车,还顺手在非洲和南美做些国际贸易。

  几乎与这个消息同时被爆出来的还有,奇瑞在2月初裁撤了旗云汽车事业部,标志着试行了两年的事业部制清零。两个消息放在一起,不免让外界有奇瑞不务正业、爱折腾的评论。

  奇瑞该不该卖酒?换言之,此时的奇瑞该不该跨界,搞副业。在这里,我不想分析奇瑞和它的合资伙伴是否在海外有足够的政商、渠道资源支撑其做国际贸易,只想讲一个成功的跨界案例。

  众所周知,米其林是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商之一,其发明了子午线轮胎,从根本上催动了汽车轮胎行业的发展。同时,米其林在餐饮评论界的名望和影响力,甚至超过其在轮胎界的地位,甚至有厨师因为自己的餐厅被米其林从3星级降为2星而自杀。

  从轮胎到美食指南,米其林这个界跨得足够远。起因很简单,100多年前,米其林兄弟在推销轮胎的时候,想到了轮胎的用户在开着车出游时需要一本地图,于是,他们就做了一本旅行指南。这就是被自驾游爱好者奉为红色圣经的《米其林指南》,其中就对旅行可能会光顾的餐厅、酒店进行了评级和点评。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每年更新的《米其林指南》就成为了餐饮评论界中最富盛名的宝典

  讲这段故事是想说明,企业并非不可跨界,但一定要跨出品质来。做轮胎和做旅行指南,在企业核心精神上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做精、做好,做到行业首屈一指的地位。否则,那不叫跨界,而是投机。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劳斯莱斯是顶级名车,同时也是卓越的飞机发动机品牌;标致生产汽车,也生产胡椒研磨器;本田丰田在行走机器人方面也是全球顶级的。这些跨国车企,几乎都有自己的跨界生意,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成功的因素是相同的,那就是专业、专注和高品质。

  奇瑞的跨界投资不是第一次了。在造船、港口、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奇瑞都有所涉足。但与主业的情形是一样的:做了,但难言做好。

  不仅是奇瑞,很多行业的民族企业,心态都很急。他们成功赚钱的因素是灵活、敢干,而他们没有做大做强的原因是太灵活,太敢干了。最近几年,多家民族车企的发展路径可谓是试错——改正——再试错。

  卖酒,或许不会影响奇瑞做主业的精力,甚至还会帮其赚点钱。大名鼎鼎的丰田通商也是多元化的。但问题不在于该不该卖酒,而是奇瑞们做任何产业,有没有必须做好、做精的决心。否则,只能是个灵活的投机生意。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