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厂商信息

乘用车裹足不前 青年汽车未来胜算几何?

2013年02月26日16: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潘文凯

  虽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直坚称在萨博的争夺战上“没有损失,只有遗憾”,但在整个乘用车的通盘计划上,让庞青年感到遗憾的又岂止是萨博项目。

  一个极端的例子,青年莲花汽车目前在北京面临退市的尴尬局面,仅存的一两家4S店目前也仅保留维修保养功能,近乎停滞状态。

  北京市场固然是个例,北京地区率先实施的“国5”排放标准青年莲花此前的新车L5排除在市场之外,摇号限购的政策也对自主品牌的整体生存造成影响。但从全国的销量数据来看,青年莲花的状况亦不容乐观。

  相关数据显示,在预估无法完成原定6万辆的2012年销量目标后,青年莲花下调全年销量目标至5万辆,但最终销量统计数据仍只有4万辆左右,而这样的销售业绩也最终导致青年莲花的销售团队调整。

  在青年莲花项目裹足不前的情况下,庞青年目前则又找到了世爵凤凰汽车、新能源客车和动力电池三个新的兴奋点。但在媒体和行业人士已厌倦了青年汽车和世爵汽车跌宕起伏的戏码、新能源市场前景暂未可知的情况下,庞青年目前能获得多少人的认同,则仍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乘用车项目裹足不前

  仅从销量与时间上来看,庞青年在乘用车的路途上走得并不顺遂。

  从2004年进入乘用车市场已来,庞青年在这一领域已鏖战8年,收获的年销量最高只有4万辆左右,这与风神传祺等新兴自主品牌一两年内即超越这一销售数据形成鲜明对比。

  2004年,青年与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以下称“贵航”)合作,借助贵航云雀的“壳”得到轿车产品的准生证,但却苦于没有成熟的乘用车造车技术与研发实力。2006年,青年集团通过与英国莲花汽车科技工程公司的合作,成立了青年莲花联合研发中心,至2008青年莲花RCR竞速终于上市。

  在2011至2012年间,庞青年及青年汽车因介入萨博收购案而备受行业瞩目,却无功而返,其在乘用车上的努力受挫。

  而截至2012年底,青年乘用车的销售同比增幅高达60%以上,但具体数字却不过4万余辆,庞青年为乘用车准备的产能却已高达20万左右。这样的业绩直接阻断了与莲花工程的合作深化,并导致了青年莲花销售团队的重组。

  虽然庞青年对外界解释称,青年汽车与莲花工程的合同仍在生效,且莲花工程已为青年设计了十余款车型,没有必要让设计团队持续不断地工作,但这也从侧面反衬出青年莲花当下的市场表现无法有效消化现有设计车型。

  而在2012年11月4日青年集团总部所在地金华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青年莲花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志强则没有出席,虽然青年莲花公司口径一致地表示,黄志强本人将返回集团工作,继续担任集团副总裁。但从相关知情人士处获悉,黄志强目前已离开青年集团,销售公司则由杨军负责。

  在经历了上述一系列变化之后,与青年集团合作9年的“贵航”亦表示不看好自己的合作伙伴,宣布对外出售其所持有的31%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股权,挂牌价格为1100万元,退出与青年莲花的合作。

  世爵剩余价值几何?

  而在青年莲花业绩惨淡、收购萨博项目无果之后,青年汽车则采用迂回战术与世爵进行合作。此外,庞青年还宣布青年汽车的未来战略要点在新能源项目。

  1月23日,青年汽车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举行签约仪式,青年汽车集团宣布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世爵凤凰汽车、新能源客车和动力电池三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8亿元。

  “世爵凤凰汽车”这一项目则是源于庞青年在萨博梦想上的迂回战术——直接与萨博的母公司进行合作。2012年12月6日,庞青年与世爵董事长兼CEO维克多•穆勒(Victor Muller)签署协议,青年出资1000万欧元收购世爵29.9%的股份,另外出资2500万欧元,占股75%,与世爵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高端SUV跑车

  不过,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世爵手中目前有多少萨博的核心技术尚为未知,由于萨博的产品线和核心技术人员都未有所保留。因此,即便青年莲花获得萨博的相关技术也并不比重新开发容易。

  据其它媒体的爆料,青年想借助萨博PhoeniX凤凰平台制造新车,但是PhoeniX在当年展出时仅仅只是一台并未量产的概念车,它距离量产还有多远很难说清。

  据业内人士分析:萨博所谓的凤凰平台实际上包含了5大总成和12个技术模块,而目前为止上述模块可能只开发完成了2个。后续开发时间至少需要耗费2-3年并且“余下的10个模块需要持续投入巨额研发资金,并且在时间上也不是短期就可以成型的,”凤凰平台如果想要实现真正的量产恐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该人士称。因此就目前青年莲花的状况而言,基于凤凰平台所开发的车型距离其真正上市,目前看上去还很遥远。

  而青年汽车与世爵汽车之间的反复纠缠,已被瑞典当地媒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指称为“在瑞典已成为不受欢迎的车企,其与世爵的结盟完全被认为是一场作秀,目的无非是为了包装一个国际化的汽车项目,再到中国国内获得地方政府政策支持”。

  在新能源项目上,和比亚迪江淮等在新能源领域储备了多年的企业相比,庞青年的这一最新战略项目更像是突然冒出来的。庞青年曾对外界表示,公司的技术先进电池称为“纳米碳电池”,自己是搞技术出身,参与了该电池的研发。但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未从“青年汽车”申报的专利中检索到关于电池技术的信息。

  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破冰的情况下,庞青年的新能源客车和动力电池项目仍将面临推广和运营难题。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