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叶永明破釜沉舟 凯迪拉克三年后卖10万辆

2013年02月27日07:2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2月25日晚,广州塔下。发布会的主角本是XTS,而叶永明的发言,却将焦点集中到凯迪拉克品牌的发展战略上。

  据说这个战略原计划的公布时间是4月份。提前公布,或许是因为人们都在问,难道美国的文化只能塑造二线品牌吗?

  当天,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借凯迪拉克全新产品XTS的上市,公布了凯迪拉克在华的提速计划:“双十战略”--到2015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要突破10万辆;到2020年,凯迪拉克要在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占有10%的市场占有率。

  上海通用曾塑造了汽车界无数个经典营销案例,唯独在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上,一直没进入状态。2012年,上海通再次以139万辆蝉联销售冠军,但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仅3万多辆,与其竞争对手奥迪宝马奔驰相差悬殊。这让业界普遍产生质疑。

  “关键还在于产品的问题。”对此,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威旭的解释是:与竞争对手相比,凯迪拉克目前的产品谱系还不完全,接下来将逐个突破。

  “双十”战略

  叶永明透露,XTS代表的是凯迪拉克全新时代的开启。与XTS同时发布的“双十战略”中,上海通用计划至少每年引进一款全新的产品,并进行本土化生产。随着产品的陆续引进,上海通用将形成包括豪华轿跑、豪华轿车和豪华SUV在内的全系列阵营。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将继续扩大凯迪拉克的生产和销售服务储备。计划在现有上海北厂生产的基础上,在2015年之前,另外在上海再投资一个全新的凯迪拉克专用工厂;并将在上海建立一个品牌体验中心;而凯迪拉克的销售服务网点上,也将由现在的122家扩大到250家。

  “双十战略”背后还有来自于通用总部的支持。25日晚,凯迪拉克品牌全球负责人罗伯特·弗格森(Robert Ferguson)也专程从美国来到了中国广州,这在上海通用历次的发布会上并不多见。

  在发布会上,他表示:“凯迪拉克总部将为凯迪拉克拉开新一代产品的序幕,提供全力支持。” 以XTS为开端,未来三年,凯迪拉克将在全球推出1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紧凑型的ATS、增程电动车ELR等,通用最前端的技术,都将应用到这些新车型上,包括CUE移动互联技术、电磁感应、轻量化、主动安全技术甚至包括Super Cruise半自动驾驶等技术。

  目标只有一个,为迟迟没有主流化的凯迪拉克注入新动力。

  豪车市场靠产品说话

  凯迪拉克1902年诞生于底特律,15年前仍是美国新车市场上最畅销的豪华车品牌。上海通用汽车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告诉记者:“百多年来,凯迪拉克在汽车行业创造了无数个第一,第一个电子启动发动机凯迪拉克、第一次将空气悬挂用于乘用车也是凯迪拉克,可以说,凯迪拉克的历史代表了美国豪华车的历史。”

  由于没有紧跟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导致该品牌被其竞争对手超越。2012年凯迪拉克在美国销量仅为14.98万辆,而同期创下美国豪车市场第一名的宝马品牌,在美国销售了34.8万辆。

  在中国市场,凯迪拉克进入中国8年,最高销量仅为3万多辆,不及国内豪华车市场“三驾马车”宝马奔驰奥迪的一个零头。

  “主要是产品设计的问题,凯迪拉克似乎一直都没有找到它自己的定位。”盖世汽车网CE0陈文凯认为。

  宝马以个性、运动迎合着中产阶层新贵们;奥迪以官车为“范”,招揽着喜欢闷头赚大钱的政府“挂靠者”;奔驰则以豪门新锐的角色,越来越聚集着官商二代。而凯迪拉克SLS赛威CTS凯雷德SRX,除了给人们锐感十足、棱角分明的形象外,似乎并没有给特定的人群带来品牌上的归属感。

  凯迪拉克一度曾将希寄托于“安吉星”语音综合服务带来的品牌增值,以确定其“至尊享受”的用户体验,并区别于拥有GBOOK的凯美瑞等竞争车型。尽管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循序渐进的品牌强化战略,但是随着上海通用旗下其他品牌先后分享了该语音服务系统,凯迪拉克的亮点又变得黯然失色。

  凯迪拉克豪华车领域的缓慢进程,这也使业内发出感慨,就如同手表、服装等美国品牌几乎没有一线品牌一样,美国的豪车也同样不能挤进一线?

  “单点爆破法”能奏效吗?

  难道美国豪车真的缺乏生长土壤吗?

  在美国市场,去年凯迪拉克在美国市场全年的销量同比下滑1.7%,但12月份,凯迪拉克在美销售了1.82万辆,同比增长了12.2%。

  据说去年下半年上市的XTS就是凯迪拉克增长的主要原因。罗伯特·弗格森透露,去年在美国豪华车市场,XTS超过奥迪A6一倍,在中级豪华车市场,XTS仅次于宝马5奔驰E系车。

  所以,在中国市场,XTS也被寄予厚望。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蔡宾告诉记者,仅XTS今年就计划为凯迪拉克贡献2万辆销量。

  “我们正在以正确的方式勇夺豪华车第一名。”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营销副总裁巴特勒(DonButler)表示,而这个正确的方式即是推出新的产品推动凯迪拉克更上一层楼。

  陈威旭透露,按照上海通用的策略,将通过全新的产品来进行豪华车市场的“单点突破。”SRX已攻下了主流豪华车市场之一的SUV市场;XTS针对的是豪华车最主流的市场--中级豪华车市场。

  但目前,这个市场90%的市场被宝马5奥迪A6奔驰E系占有,众多同级的车都在为进不了这个市场而苦恼。但是反过来说,意味着主力的竞争对手数量并不多,XTS能成为凯迪拉克翻身的机会吗?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