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政策出台 迎增压时代

2013年02月28日0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俊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内燃机工业节能减排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联想到节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做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力度的决定,不难看出,这一连串动作是针对近来席卷全国大片地区的雾霾污染天气,从汽车燃油到内燃机进行节能减排。更为明显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意见》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乘用车市场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将拉低最畅销车型排量

  《意见》提出,在乘用车发动机上,要重点推广应用增压直喷技术,鼓励2 .0升以下排量特别是1.6升以下小排量汽油机采用增压和直喷技术,推广轻量化技术。

  目前,市场上“涡轮增压”车型呈爆发式增长趋势,除了德系车、美系车搭载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也逐渐加入“涡轮增压”的阵营,《意见》的出台,势必会导致市场上低排量涡轮增压等车型增多。对此,汽车业内人士普遍持欢迎态度,大家一致认为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政策的推动有助于加快进程,诸多厂家也在加大“涡轮增压”车型的研发和生产投入。然而这其中也包含一些隐忧,核心技术研发能否跟上?由此带来的研发、使用维护成本增加消费者是否接受?由于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效果还需拭目以待。

  从销售上来看,有经销商认为《意见》对于2.4升及以上排量车型影响不大,而将拉低最畅销车型的排量,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展的黄金期即将来临。

  新能源车销量计划受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2791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375辆。与2012年全国1930 .64万辆的汽车整体销量相比,这个数字微乎其微。业内人士认为,阻碍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主要有三个因素:从需求上看,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兴趣不大;从供应上看,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不多;从技术上看,关键核心技术还有待提高。一边是新能源车型销售迟缓,一边是空气质量改善迫不及待。因此,《意见》的出台,可能是对混合动力新能源及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个过渡期。

  去年由国务院审核通过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将增加这个目标实现的难度,因为出于成本的考虑,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油耗低、动力强劲的“涡轮增压”车型。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