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新油价机制或加快出台 补贴机制仍需完善

2013年03月07日07:1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3月6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中,除了将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外,还准备取消“4%”的涨跌幅限制,按照一定的周期,该调就调。使油价定价机制更加灵活,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动。

  对发改委的明确表态,业内普遍认为,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尽快推出,可能将在下一轮成品油调价的同时推出。

  根据发改委的表态,新机制改革框架现已成型,与2009年确定并延续至今的“22个工作日+涨跌4%”定价机制不同的是,调整更加常态化,与国际油价联动性也更将加紧密。这也将有效抑制因上调预期所引发的市场过度投机行为。

  不过,金银岛研究员韩景媛分析认为,新机制推出,仅仅是缩短调整周期,那么所参照的油品品种及比例是否会产生变化;公布主体是否仍以发改委口径为准?这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她还表示,成品油价格在市场化改革的路上不断挺进,但若要使国内成品油价格真正市场化,其最终必将交由市场去决定,只有参与主体多样性,形成充分竞争,才能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按发改委的改革思路,今后成品油价格调整更快、更及时、幅度更大。这是双面的,朝上朝下都管用,如果在一个比较短的期间内,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如周期缩短为十个工作日,意味着每个月可以上调2次),消费者会难以接受。因此,政府还应该对在短时间内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有个应对机制。

  卓创资讯研究员也表示,定价机制调整有利于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但需完善补贴机制。定价机制调整后,国内的价格将调整频繁,且若与国际油价接轨后,国民享受低油价的时期将一去不复返,这将会使得我国的经济通胀情况以及民生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受挫,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各种配套的机制以及保障措施应及时出台。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