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尹同跃:奇瑞将转变道路 精简战略树品牌

2013年03月07日16:42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卢 山

  今年1月,奇瑞汽车销量达6.09万辆,同比增长54.4%,连续7个月保持上升势头。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对此评论认为:“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中国车企到了必须转变的时候。但是怎么转、转变的路径是什么,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已经找到方向。随着近几年调整,奇瑞已经找到了道路。”

  以甲壳虫为目标

  日前,奇瑞新一代QQ正式上市。这是奇瑞自推出QQ车型10年来的一次重要垂直升级。

  和老款产品相比,奇瑞新QQ在设计上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设计语言。尽管只是一款最高售价不过5万元的车型,但无论是在7种色彩的车身配色,还是更加强化的笑脸设计上,其中年轻化、时尚化的设计思路都清晰可辨。

  与此同时,奇瑞新QQ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营销思路。“快乐”作为新QQ的关键词,从上市活动的明星化、娱乐化,到店头购车可以DIY配饰的方式,也都体现出奇瑞在新QQ身上,希望谋求的营销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新QQ的“快乐”主题,与同为小车经典的大众甲壳虫新的广告语“乐不宜迟”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而在采访过程中,奇瑞销售总公司总经理郑兆瑞也表示,奇瑞QQ品牌的精品化道路,也是以甲壳虫等经典车型为楷模在发展。

  同时,他也告诉记者:“精品化不是贴金镶钻,而是在工艺的精细化、乘坐的舒适性以及驾驶的安全性等方面的提高。”奇瑞并不会盲目地进行精品化而降低性价比。

  根据此前奇瑞启动的品牌与产品线精简战略,未来的奇瑞将走“推出一款,打响一款”的精品化道路。在小车市场上,郑兆瑞强调:“未来在这一市场,奇瑞只会有QQ这一款车型。”

  小市场大作为

  客观地说,新QQ的诞生环境并不乐观。随着中国用车环境的不断变化,特别是用车门槛的不断提高,整个A00级小车市场的规模正在萎缩。

  因此,奇瑞砸重金力推新QQ也引发了不同声音。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之下,5万元级的小车,是否还能有足够的利润空间和市场回报率?

  “虽然市场确实在变小,但只要做到成为这一市场里的强者,依然能有大作为。”郑兆瑞表示,做小市场中的领军者仍然大有可为。

  奇瑞总经理助理黄华琼也向记者强调:“奇瑞保证利润率是重中之重,哪怕只是QQ这样的小车。”

  但是一款售价不超过5万元的小车如何实现利润率的保障?黄华琼表示,保证利润并不是以低等级的材质为代价,而是体现在提高设计、生产工艺,管控生产流程,以及对材料的利用率方面。

  未来自主品牌的提升,除了产品层面,更多的是要从设计、供应商到生产的整个体系建设上的突破向上。这也正是尹同跃所提到的企业变革的路径。

  体系建设初成

  近几年,无论是新车还是新营销策略,奇瑞对外界发出的声音都较少。但从品牌和产品线缩减,到与以色列合资观致品牌,再到不断高薪聘请来自奔驰宝马的技术人才,都是奇瑞内部不断强化体系的过程。

  “以前造车都是懵懵懂懂的,靠抄袭和模仿撞大运。现在,我们可以说,奇瑞已经懂得怎么造车了。”

  如今,尹同跃自言这一体系建设已经获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未来几年,将是考验奇瑞体系能力的时候。

  今年1月,奇瑞球销量达6.09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达50844辆,同比增长84.1%,连续7个月保持上升势头,并创下一年来的新高。

  无论是QQ还是奇瑞,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都肩负着自主品牌的梦想和期待。中国人开中国车,不仅是尹同跃的理想,同样也是中国消费者的理想。

  现在奇瑞的发展,让更多人有理由相信这一理想正在渐渐成真,而且就从新QQ开始。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