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长城逐步分网哈弗品牌 将以H系产品为主

2013年03月15日10:28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似乎是一夜之间,长城瞬间从一个“非主流”车企变身为自主旗手。前来北京参加“两会”的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理所当然地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更何况,今年长城将有一系列的大动作,以实现品牌的提升。

  哈弗分网以及更多新产品的投放,都让长城的2013年引人关注。

  哈弗分网

  不久前,关于长城分网的消息已经得到了长城的确认,此次王凤英再次明确表示,今年长城要逐步实现哈弗长城品牌的分网,哈弗将以H系列及以上的的产品为主,轿车、M系SUV和皮卡仍然共用一个销售网络。

  事实上,按照目前长城的发展态势,品牌向上已经是势在必行的战略,通过哈弗SUV向上突破是最佳的选择和路线。据了解,今年长城将有可能推出更高级别SUV产品,更何况,到今年哈弗累计销量将达到100万辆,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哈弗的独立将成为长城品牌上行的关键一步。

  去年多家自主品牌开始收缩原计划的分品牌计划,而长城却反其道行之,在王凤英看来,每个车企都有不同的发展状况,成功的标准也各不相同,因此,她认为长城到了需要分网的阶段便这样实施了。

  不过,王凤英否认了哈弗分网是品牌高端化的战略:“我们在一段时期之内仍然是以大众型产品为主的,譬如H6仍然是一款经济型的产品,即便是以后推出20万左右的SUV,也并不能算是高端。”

  长城一直信奉的一条原则是“做到了再说”,因此即便是为了品牌上探,长城已经在去年开始实施“决胜终端”的战役,提升销售渠道的质量,并且今年将制定更高的门槛为哈弗打造一个全新的销售网络,在长城内部更是将2013年当做是品牌元年,长城还是尽可能低调地隐藏着自己的锋芒。

  寄望海外

  与分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是,长城将继续加大海外战略,在此次“两会”提案中,王凤英也再次提到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车企打造走出去的平台。

  王凤英透露,未来长城还将继续加大在海外建厂的力度,最终实现品牌“反哺”。同样是提升品牌,长城对于最近炒得很热的公车采购却淡然处之,王凤英表示,一个客观的原因是,长城并没有适合公车采购的中高端产品,而她没说出来的一个原因或许是,作为民营车企能够从公车采购中获益的可能性并不大。

  王凤英告诉记者:“公车采购也未必就是好事,如果你的品质、服务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无法和合资品牌竞争,那么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很大。”在她看来,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公务车只是这些市场中的一个特定市场而已。

  因此,长城还是选择了“走出去”作为其品牌提升战略之一,从市场角度来看,这一战略更适合长城,也更能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模仿之压

  在长城谋划着自身的品牌提升的同时,模仿者也蜂拥而至。随着长城近两年的强势表现,长城的发展模式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些曾经的创新之举也在逐步受到挑战。

  譬如长城通过哈弗SUV在市场领域获得了成功,并且品牌上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突破,未来长城也计划先行推出更高端的SUV产品。

  现在,这迅速成为了一种可以复制的路线,通过SUV进行品牌提升的就有包括广汽传祺比亚迪等不少自主车企,更有一些车企公开表示要做“XX领域的长城”。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些车企也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因此,如果长城不进一步创新的话,其独特的聚焦品类等优势无疑将逐步失去。

  同时,意识到海外市场潜力的其他自主品牌也在纷纷跟进,这使得长城的先发优势在逐步弱化,如何进一步突出自己的品牌优势,是长城需要考虑的问题。

  “现在有很多人模仿我们,这让我们更多地在反省自己,越是反省越是觉得我们和很多成功的企业还有很大的距离。”王凤英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或许长城也早已有了应对之策,只是在未做到之前,长城不会宣之于口。

  未来,长城还将带给行业怎样的意外和惊喜,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