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大众汽车2012年收入1927亿欧元 增20.9%

2013年03月15日15:1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大众汽车集团在2012年成功应对困难市场环境所带来的诸多挑战,再次实现创纪录的汽车销量、销售收入和盈利。“大众汽车受到了不利因素影响,特别是在欧洲。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保持谨慎乐观”,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Prof. Dr. Martin Winterkorn)14日在发布集团2012年度财务业绩时表示。

 

  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里,大众汽车集团不仅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而且还实现了诸多重大战略目标:2012年8月1日,保时捷品牌并入大众汽车,传奇摩托车品牌杜卡迪也加入了大众汽车集团;领先的汽车集团需要强大的商用车业务支撑,而MAN、斯堪尼亚和大众汽车商用车形成的联盟,为集团的商用车业务奠定了基础;2012年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的推出,标志着集团乘用车业务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此外,在众多汽车制造商中,大众汽车首次承诺到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降至95克/公里。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汉斯•迪特•潘师(Hans Dieter Pötsch)也对2012年的业绩感到满意。“通过出众的盈利能力,我们延续着成功并进一步巩固了我们的市场地位,” 潘师表示。“我们在所有重要市场的业务拓展、卓越的品牌形象、富有吸引力的产品组合以及我们广泛的金融服务、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富有前瞻性的管理为我们全面实现2018战略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2年集团财务数据

  2012财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增长20.9%,达1927亿欧元(2011年1593亿欧元)。综合经营利润小幅上涨,创下115亿欧元新高(2011年113亿欧元),其中不包括中国合资企业的权益经营利润37亿欧元(2011年26亿欧元)。中国合资企业的财务数据采用权益法计入合并财务报表,在集团财务业绩中得以体现。合并报表后集团盈利达140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63亿欧元。盈利增长得益于截至2012年7月31日保时捷相关期权的最后结算收益以及所持保时捷股份重新估值的非现金收益共123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去年税前利润上升了约66亿欧元,达到255亿欧元。税后利润为219亿欧元(2011年158亿欧元)。

  鉴于公司持续成功的业绩,管理董事会和监事会将在2013年4月25日召开的股东年会上提议将每股普通股的股息由3欧元增至3.5欧元,而优先股的每股股息由3.06欧元增至3.56欧元。

  大众汽车集团汽车部门的投资回报率为16.6%,较之上一年的17.7%小幅回落,主要是由于投资增加,但投资回报率仍明显高于其9%的最低目标。金融服务业务股权收益率也略有下降,为13.1%(2011年14.0%)。潘师表示:“我们的目标是确保长期盈利的质量。因此,我们将继续在各地区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并开拓新的成长市场。”

  2012年12月底,集团汽车业务继续保持良好的净流动资金,为106亿欧元(2011年年底170亿欧元),充足的净流动资金为集团全面实施2018战略提供了必要的财政稳定性和灵活性。净流动资金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出资全面收购保时捷汽车业务、收购杜卡迪以及增持MAN 股份。资本开支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5.9%,上升了0.4个百分点。除生产设施外,大众汽车公司还重点投资于车型产品的丰富、环保以及模块化生产。

  品牌和业务领域

  尽管市场环境严峻,但大众汽车集团在2012年克服困难,在几乎所有核心地区都实现增长。总交付量达930万辆,上升12.2%,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升至12.8%(2011年12.3%)。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去年交付汽车570万辆,比上年增长12.7%。营业利润36亿欧元(2011年38亿欧元),下降4.1%。营利下降部分原因是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的前期投资费用和新高尔夫研发投入。

  2012年奥迪品牌再创纪录,共交付汽车150万辆(2011年130万辆),经营利润增长0.6%,达54亿欧元(2011年53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为11.0%(12.1%)。

  斯柯达销量增长6.8%,达93.9万辆(2011年87.9万辆)。营业利润7.12亿欧元略有下降(上一年7.43亿欧元)。

  西雅特品牌汽车交付量下降8.3%,为32.1万辆(2011年35万辆),但经营亏损1.56亿欧元,比上年减少6900万欧元。

  宾利交付汽车8510辆(2011年7003辆),比2011年增长21.5%,经营利润攀升至1亿欧元(2011年800万欧元)。

  加入大众汽车集团的5个月以来(2012年8月1日起),跑车制造商保时捷交付汽车6万辆,实现营业利润9.46亿欧元。

  大众汽车商用车交付汽车55万辆(2011年52.9万辆),增长4.1%。营业利润下降了6.1%,为4.21亿欧元(2011年4.49亿欧元)。

  斯堪尼亚交付卡车和客车6.7万辆(2011年8万辆),下降15.9%,营业利润由14亿欧元下降到9.3亿欧元。MAN交付卡车和客车13.4万辆,运营利润为8.08亿欧元。

  2012年,大众汽车金融服务业务实现营业利润14亿欧元(2011年12亿欧元),并在全球范围了签署了380万份新的金融、租赁和服务/保险合同,比上一年度增加21.0%。

  展望

  尽管竞争激烈且经济环境严峻,但2013年大众汽车仍迎来良好开局。不包括MAN和斯卡尼亚,大众汽车集团前两个月全球交付汽车140万辆,增长8.3%,显著超过市场整体表现。“大众汽车具备了在各种情况下延续近年来强势表现的所有条件,”文德恩教授说。“我们希望到2018年将大众汽车集团发展为盈利、可持续、永恒的领先汽车制造商。”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将推出大量优秀新车型,进一步扩大其在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

  文德恩教授对大众汽车集团超越市场整体表现、汽车交付量继续增长表示谨慎乐观。大众汽车也不可能完全不受激烈市场竞争的影响。然而,不断扩大推广、应用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将对集团成本结构产生积极影响。预计大众汽车集团2013年销售收入将超过去年。

  鉴于目前的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经营利润目标是与上一年持平。极富魅力的车型以及强大的市场地位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将会被不利市场环境中日趋激烈的竞争部分抵消。严格的成本和投资管理以及大众汽车流程的不断优化仍将是2018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