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TRW-搜狐瑞典冬季未来汽车安全科技体验之旅

长城张凯:车企在汽车安全投入应不遗余力

2013年03月18日15: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张凯:车企在安全系统投入上应不遗余力

  ——专访长城汽车车辆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凯

  2013年2月28日,搜狐汽车与美国TRW(天合)汽车集团启动“2013TRW-搜狐瑞典冬季未来汽车安全科技体验之旅”,邀请长城东风裕隆、长安等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的代表,通过对TRW在德国科布伦茨、阿尔道夫以及瑞典阿维斯焦安全技术中心的探访和亲身参与汽车安全产品体验,让参访者对汽车产品开发有更直观、深刻的体会,并共同致力于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的推广和道路安全文化的建设。

  “我们希望主机厂和消费者都能提升对汽车安全的认识,并树立起‘安全,人人都应该享有’的理念,汽车其他的舒适设备可以选配,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不可以选配”,TRW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郭惠俊如此表示。TRW是全球领先的汽车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产品的提供商,其汽车制动产品在中国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通过TRW工程师的开发理念、工作原理讲解,试验过程展示,EPB等安全产品体验,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均认为受益非浅。

  “我觉得汽车企业在安全系统的投入上应该不遗余力,工作严谨、细致,这是我参与此次活动的最大感受,TRW的工程师可以为了消除一个噪音而投入数年的时间和巨额的设备,这样的精神很值得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学习”,长城汽车车辆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凯说。

  作为参访的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在此前已与TRW有过深入合作,并于2012年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自身对品质的坚持、与TRW等国际知名零部件企业的合作,长城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中的品质获得了多方面的肯定,其最新推出的哈弗H6长城C50等新产品均达到了C-NCAP碰撞五星级安全标准,全年销售数量也已突破原定的60万辆目标。

  张凯表示,国际知名公司如TRW等提供给长城汽车质量可靠的产品,而作为主机厂,长城汽车对品质和安全的坚持,使得自身的系统集成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据张凯介绍,长城汽车长城汽车安全一直比较重视,投建了国内自主品牌第一个碰撞实验室,目前在建的徐水试车厂是国内最大、功能最全的试车厂之一,以秉承“高科技装备支撑高性能设计,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开发理念

  “长城汽车在车辆安全方面的下一步目标是,积极投入研发主动安全系统,深入探索并挖掘被动安全系统的潜力,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安全汽车。这次参观之后,长城汽车可以了解到TRW在未来几年将要推出的系统,我们回去以后会做一些可行性研究,看看这些产品装到长城的车上会对性能有什么提升,然后我们会做采购、集成方面的考虑”,张凯说。

  以下为搜狐汽车采访长城汽车车辆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凯的实录:

  搜狐汽车:关于汽车安全,您觉得目前消费者对汽车安全大概是什么样的认知程度?

  张凯:就主机厂自身的理解而言,全面“安全汽车”应包含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防盗等三个部分。其中主动安全包括:事故发生前,车辆采取主动措施,避免事故发生;被动安全包括:事故发生过程中,车辆约束系统通过很好的配合,保护驾驶员、乘员免受伤害;防盗包括:车辆设计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被盗。

  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理念,是将车辆安全事故的发生过程细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潜在危险监控阶段”即通过雷达、摄像头等设备对车辆前方、后方可能出现的潜在危险实时监控;第二个阶段叫做“潜在危险提示阶段”,这个阶段,通过蜂鸣声、振动等方式提示驾驶员,潜在危险可能发生;第三个阶段叫做“车辆主动干预阶段”,如果对驾驶员的提示没能够引起驾驶员的关注,车辆将采取主动措施对驾驶进行干预,如紧急刹车等;第四个阶段叫做“约束系统保护阶段”,如果紧急刹车未能阻止车辆碰撞的发生,则气囊、安全带就位,保护驾驶员及乘员;最后一个阶段叫做“碰撞事故后处理”阶段,碰撞事故发生后,车辆可以自动向急救中心或管理中心发送求救信号,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等。

  搜狐汽车:我周围有很多朋友买车,在提到“ESP”时很多人知道某个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消费者对汽车安全是越来越重视了,但可能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汽车安全的理解还无法到达像你说的那样专业。

  张凯:现在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汽车主动安全的关注比重在不断增加,这也会在几年之内影响到国内的消费导向,这些主动安全系统会逐渐成为人们买车时的考虑因素,并逐渐普及。

  搜狐汽车:消费者在日常用车方面,最应注意的汽车安全措施有哪些?

  张凯:我的建议分为三部分:第一,针对成人,在驾车、乘车时一定注意系好安全带,开车时尽量避免接打电话,如条件允许,尽量选购车载蓝牙免提设备;第二,针对儿童,尽量避免坐在车辆前排,安全带一定要系,尽量选购儿童座椅,我们曾做过测试,是否有儿童座椅对儿童的保护差别很大;第三、尽量选购带ESC防滑控制系统的车辆。

  搜狐汽车:就您所知,目前国内自主车企在汽车安全方面处于何种水平?

  张凯:目前,国内部分车企在被动安全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具备自主性能开发的实力,基本达到了国际大型车企同样的水平,如长城汽车、吉利汽车等。在主动安全系统集成方面还刚刚起步,我认为还应有2-3年的积累期。

  搜狐汽车:我去长城的研发试验中心参观过,发现长城的各种测试设备都比较齐全,这样的投入是否比较大?在自主车企中,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张凯:长城汽车安全一直比较重视,在研发测试设备的投入是比较大,也是比较全的。我们投建了国内自主品牌第一个碰撞实验室,为的是把车辆被动安全做好,通过一些实验把整个系统匹配到很好的程度。

  我们在建的徐水试车厂是国内最大、功能最全的试车厂之一,投资1个多亿建风洞试验室,以及在建的电磁抗干扰实验室、双轴KnC试验室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测试设备,以秉承我们“高科技装备支撑高性能设计,打造高品质产品“的开发理念

  搜狐汽车:相关资料显示,长城汽车从2012年开始与TRW天合汽车合作,合作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方面?

  张凯:其实,长城汽车在2012年以前就开始与TRW进行产品合作了,只是在2012年双方确定了战略合作关系。我们合作的内容包括:制动系统、车用电子系统、安全系统等多个领域。合作的形式是将TRW的产品在我们的车辆上集成。

  搜狐汽车:具体点讲,在这些合作中,一款汽车安全产品需要进行哪些步骤的测试?

  张凯:不同的系统,由于功能、原理不同需要进行不同的测试,以保证这些安全产品的可靠性,比如安全气囊的匹配标定就需要数据采集、台车标定、车内布置、气囊静爆、实车验证等多个项目的测试,一个前面气囊的标定就得撞掉15-17台整车。

  搜狐汽车:最近这几年长城跟国际知名零部件厂商都有合作,这些合作伙伴对提高长城C-NCAP上的成绩,是否很有帮助?

  张凯: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说,大家看到长城汽车的几款新车C-NCAP安全碰撞中的成绩都非常好,这与长城汽车这几年大力加强国际合作有很大关系,国际大公司如TRW等提供我们质量可靠的产品。但作为主机厂,我们自身的系统集成能力建设更为重要,只有系统集成能力强,国际大公司提供的这些系统才更能发挥其自身功能。

  搜狐汽车:这些比较大的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会贵一些,而自主品牌的品牌溢价和产品定价能力是稍弱的,那如何保证在安全投入方面与产品定价上的平衡?

  张凯:长城汽车在安全系统方面的投入是不遗余力的,虽然成本会高些,也在所不惜。这就是大家看到的长城汽车的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定价稍高的原因。

  搜狐汽车:在C-NCAP安全碰撞取得好成绩之后,长城汽车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张凯:长城汽车下一步在车辆安全方面的目标是,积极投入研发主动安全系统,深入探索并挖掘被动安全系统的潜力,打造消费者信得过的安全汽车。

  搜狐汽车:技术的最终落实层面是人才,在汽车安全技术的人才培养方面,长城汽车有些什么举措?

  张凯:在安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长城汽车目前的举措是积极引进能够解决系统问题的关键人才,来带动自己的技术人员进行自主研发,以后还会加大主动安全系统、制动系统性能匹配的高端人才的引进。

  搜狐汽车:作为“TRW-搜狐冬季未来汽车安全科技体验之旅”的整车企业代表,您觉得在这次活动中有哪些收获?

  张凯:通过这次安全科技体验之旅,我看到并亲身体验了TRW公司在制动系统、主动安全、被动安全方面未来的新技术,以及TRW公司为保证这些新技术的可靠性所做的大量工作,对我们未来车辆开发应用哪些技术有了一个直观的概念。

  另一个感触是外国人做事的严谨态度,以及思路的缜密,这种做事的方式很值得国人效仿。此外,TRW每介绍一款新产品之前,总是先介绍其灵感来源,我认为这就是创新的原动力

  搜狐汽车:那通过这次系统接触,是否意味着长城汽车也考虑采用TRW其他产品?

  张凯:我们本来是战略合作伙伴,存在着合作的多样性。在这次参观之后,长城汽车可以了解到TRW在未来几年将要推出的系统,这些系统处于哪些方面的考虑,相对老一代的系统有何优势,我们回去以后会做一些可行性研究,看看这些产品装到长城的车上会对性能有什么提升,然后我们会做采购、集成方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