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TRW-搜狐瑞典冬季未来汽车安全科技体验之旅

刘一震:质量安全第一 整合优质配套厂商

2013年03月18日15: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刘一震:质量安全第一 整合优质配套厂

  ——专访裕隆集团旗下整车研发中心——华创车电总经理刘一震

  2013 年2 月28 日,搜狐汽车与美国TRW(天合)汽车集团启动“2013TRW-搜狐瑞典冬季未来汽车安全科技体验之旅”,邀请长城长安、华创车电(华创车电技术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的代表,通过对TRW 在德国科布伦茨、阿尔道夫以及瑞典阿维斯焦安全技术中心的探访和亲身参与汽车安全产品体验,让参访者对汽车产品开发有更直观、更深刻的体会,并期盼能共同致力于中国汽车安全技术的推广和道路安全文化的建设。

  “过去对TRW 的了解程度并不是那么清楚,但经过这次的参访,发现TRW在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方面的能力都非常的出类拔萃,未来华创车电不排除会加强和TRW 的合作,让双方共同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华创车电总经理刘一震在参观完TRW 的试验中心后表示。华创车电是台湾裕隆集团旗下的整车/车电研发公司,并为在大陆的合资汽车企业东风裕隆提供研发支持,主要在协助打造“纳智捷”之整车自主品牌。

  刘一震认为,结合华创车电在车用电子系统整合方面以及TRW 在汽车安全产品上的优势,双方可以更进一步在汽车零部件的电子化和集成化等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并提到,“华创车电充分利用台湾IT 产业的优势,把汽车电子跟传统工艺的有效整合与升级。而TRW 展示给我们的下几代产品都正在高度集成化,未来期望可以更加的紧密合作”。

  刘一震指出,为了保有良好的竞争优势,东风裕隆的品牌定位是以国内合资品牌水平为目标,并逐步获得了市场认同。TRW 等国际知名零部件厂商的产品水平与成本虽然较高,但汽车产品的质量及安全性本来就应该放在第一位,剩下的才应该要透过整车厂与配套厂共同努力来达成目标,以共同争取目前持续成长的国内市场。

  “我们很希望主机厂和消费者都能提升对汽车安全的认识,并树立起‘安全,人人都应该享有’的理念,汽车其他的舒适设备可以选配,但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是不可以选配”,TRW 中国区销售及业务拓展副总裁郭惠俊如此表示。TRW 是全球领先的汽车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产品的提供商,其汽车制动产品在中国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以下为搜狐汽车采访裕隆集团旗下整车研发中心——华创车电总经理刘一震的实录:

  搜狐汽车:在这次访谈之前,我曾与您有过一次短暂沟通,您说自己一年四季到处跑,黑河测试场等地方都会亲自去,您能否大概介绍一下自己的日常工作?

  刘一震:我在公司是负责整个裕隆集团自主品牌-纳智捷的全部研发计划,包括纳智捷车型项目的开发、新能源车的研发、创新技术的投入,整体来说,整车项目中的设计、开发、试作、测试、验证、试量产一系列的工作都在我们这边;从无到有,投入各项车型与技术的开发,这个中间过程都是由我们来完成。

  搜狐汽车:测试您都亲自参与?

  刘一震:首次几乎都会参与,比如研发的纳智捷第一辆车在乌鲁木齐进行“三高”试验。当时我们在台湾没有这种经验,没有整车完全从零开始的经历。从打造自主品牌纳智捷开始,整车研发从无到有,首先就是要进行各项测试验证,像“三高”试验、寒带测试大概都要过两个轮回。这些都是正向整车开发必经的过程,我必须都要亲自的去体验一下。

  搜狐汽车:不同的企业对汽车安全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是怎么做的?

  刘一震:华创发展的车型首先设定符合欧洲规范,当然为了配合各个市场进行工程、法规条件的对应。比如说Euro-NCAP 和China-NCAP 在规范上有些许差异,所以在发展上都会根据不同的法规与规范,来进行研发、验证的工作。

  搜狐汽车:过去跟TRW 有过合作吗?

  刘一震:目前在轿车平台上的两款车型有转向系统的共同开发,期望未来还有更多车型可以合作。透过这次参访进入到他们的技术中心深入了解到他们的能力,可以发现TRW 不愧是国际级的配套厂,例如在主动和被动安全系统方面的能力与实绩,还有EPB、ESC、IBC..等创新整合底盘新功能模块,这些未来都有机会跟TRW开始接洽。

  搜狐汽车:从媒体观察者的角度来说,看了他们的实验之后,我觉得自主品牌可能在技术水准上还有很大差距,您作为自主品牌的技术开发者,您觉得压力大吗?

  刘一震:应该用“强强结合、各司所职”来说。主机厂与配套厂有各自的工作与配合,在系统、零部件方面是他们的专业所长,主机厂要做的是确认规格与系统整合。但整车厂也要建构系统搭接、验证的能量,进行相关的匹配试验,因为把各个系统、部件整合到整车上可能会互相影响,所以华创也建构了各项实验室来让研发的产品皆能符合要求。

  搜狐汽车:严凯泰董事长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希望裕隆成为汽车行业里的苹果或是HTC,裕隆在汽车电子方面是有所长的,这样一些专长对于汽车安全方面的技术研发有多大帮助?

  刘一震:从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趋势来看,透过汽车电子可以让车辆的主、被动安全更进一步,比如说整车里我们装备了很多传感器,帮助驾驶者侦测车辆内、外环境,提醒驾驶者各项突发状况,对驾驶过程中安全层次提升很多。裕隆集团充分利用台湾IT 产业的优势,把汽车电子跟传统工艺的有效整合与升级。

  举例来说,华创车电的股东里面不仅只有传统车厂,还有HTC、华晶科技(全球第二大数码相机生产企业),这些IT 业者都实质加入华创的研发体系。因为他们在各自的产业里都是顶尖的,所以都知道未来发展趋势。车型开发大概需要三、四年时间,对这几年之后的汽车趋势我们会很清楚,但三、四年之后其他IT 产业的发展趋势就不是那么熟悉了。所以像HTC 会参与到全球电子通信技术的标准制定中去,我们就有机会把这些标准及早应用到我们的汽车研发中去,当产品在推出的时候就能及时符合市场需要。

  搜狐汽车:TRW 的专家介绍,他们现在的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都是集成化的。虽然电子化能带来便捷与舒适,但在中国大陆市场感觉情况有点特殊,现在城市内涝情况很严重,导致一些电子组件比较脆弱。这是未来的一个矛盾吗?要如何解决?

  刘一震:电子化配备本来就会有一些环境因素的限制,和汽车电子相比,3C产品所要求环境限制实在宽松。但汽车上的环境就不一样,我们通常称之为车规,其所要考虑的包括有尘土、温度、震动、耐久…等,所以如何在汽车设计中符合各项车规、工规的要求就很关键,一定要在设计验证的初期就确定所有系统、零部件是否能符合各项规范。

  搜狐汽车:就目前的国内汽车消费环境而言,消费者可能还是把过多精力关注在了汽车的造型外观、一些舒适性配置上,您觉得如何才能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汽车安全方面的知识?

  刘一震:车厂需要加强跟消费者的沟通,比如说一款新产品出来,获得了安全碰撞规程的几星标准,为了达到这个星级,这款产品有哪些高的标准规格配备。让市场营销人员告诉消费者,我们的整车采用了哪些知名零部件厂商的产品,他们在对汽车的质量上是有一定的水平和保障的。

  第二,作为零部件供货商也需要更多地走向前台,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零部件较少地跟消费者和媒体打交道,主要是“C to C”的关系(公司业务对公司业务),零部件厂商有义务帮主机厂、4S 店培训相关的产品功能。

  第三,通过媒体平台,促进消费者对技术和使用习惯的认识。比如在台湾以前有一个电台,每天7 点有交通安全报导,告诉你在交通安全方面要有哪些规格配备,或者消费者有困难的时候就咨询电台。网络媒体如今能更好地起到这个作用。

  搜狐汽车:最后一个问题,要采用世界一流的零部件厂商的产品,成本是不是会高一些,怎么来平衡成本和安全性?

  刘一震:身为整车厂,应该将汽车的安全摆在第一位,然后才应该想如何运用资源达成这个目标。用国际品牌的东西也许会贵了一点,但相对而言质量却多了重保障。而问题真正的关键是在于总成本的高低,若为了压低价格而使用次级产品,但之后系统却拼命出问题而需不断的维修(售后维修费用成本高,几乎为零件成本的两倍),不但耗费成本且影响声誉,反而会得不偿失。

  纳智捷从一开始就定位高端的品牌水平与路线,要与合资品牌并驾齐驱。所以延伸下来产品定位就以跨界价值、次级定价为目标。因为当品牌、产品定位在中低水平,以后想拉升就很困难,哪怕安全、性能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消费者还是容易停留在原有刻版印象。

  所以在营销的推动上,纳智捷标榜不二价,因为我们推出足以跟合资品牌水平相抗衡甚至超越的产品,定价上却具足够的竞争力。透过整体成本的管控与产品水平的营销策略,纳智捷可以推出兼具安全性、创新性、价格竞争力的车辆。也非常感谢各界对纳智捷的支持与肯定,目前在国内外的市场都广受好评。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