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企应理性看待城镇化 转型成为发展关键

2013年03月21日13:59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安丽敏

  随着新一届政府的亮相,未来10年可能带来的新增长点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城镇化,而这也被汽车行业认为是未来10年最大的增长契机。

  长江证券汽车分析师刘元瑞就认为,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是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因此,新型城镇化的加速将为我国的汽车产业带来新的重大战略机遇。

  行业专家介绍,在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汽车消费需求就会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当居民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且年均增速高于7%时,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汽车拥有量,将会以比收入增长高出几倍的增速递增。

  不过,尽管三四级市场甚至是农村市场一直为车企所重视,但是这一市场的独特性以及未来的挑战并不像车企想像的那般美好,乐观的态度、谨慎的准备是车企应当注意的问题。

  并未真正下探

  农村市场近年来的潜力已经逐步显现出来,但是其售后服务等方面并没有跟上。譬如在县市一级的市场很少能够见到轿车企业的服务网点,能够下探至这一层级的似乎只有微车企业。

  现在,随着农村市场的发展,购买轿车的需求越来越多,但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滞后制约了其发展。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虽然我现在已经买了一辆轿车,但平时开的比较少,主要还是使用面包车,一方面是适合我们这里的路况,另一方面维修保养要求比较低,也比较方便。”这位消费者表示,因为他购买的是20多万元的中高级车,在目前县城的路边摊维修保养有些不放心,但是去省城并不是很方便,因此只好选择尽量少开。

  对于车企来说,由一级经销商向周围辐射建设一些服务网点满足越来越多的需求成为比较现实的选择方案,同时,也已经有车企开始推行流动保养车等上门保养服务,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

  不过,总体而言,由于城市市场的增长尚未饱和,城镇乃至农村这一级别的市场并未引起车企足够的重视,因此,目前并未真正实现更大范围的覆盖,而若是车企提前布局,在未来城镇化进程中将有望把握住先机,获得更大的增长。

  一个应当引起所有车企注意的趋势应当是微车企业的转型。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轿车品牌宝骏,并且推出了MPV车型五菱宏光长安轿车发展迅速,同时也推出了MPV车型欧诺。这些车企本身就具备网络布局的优势,在产品上也实现了升级换代,有望成为城镇化最大的受益者。对于其他车企而言,如不尽早布局,今后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城市病”隐患

  从农村向城镇化转变的过程中,在爆发出巨大的市场需求的同时,也将带来“城市病”的风险。事实上,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城镇已经出现了这种问题。

  “现在我们这边也经常堵车,过年过节的时候尤其严重,停车也逐步成了问题。”一位居住在河北省某县级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随着拥有汽车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状况还在逐步恶化。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占斌告诉记者:“伴随着新型城镇化发展,城市病蔓延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已经有苗头。这对政府管理者提出了新考验。他们必须以新的管理思路,科学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要有好的顶层设计,吸收好的经验,有好的政策组合。”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已经在强调今后的城镇化将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城镇化也不能靠摊大饼,还是要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东、中、西部地区因地制宜地推进。”

  这就意味着,今后汽车行业在城镇化的发展和推进并不是当前的这种模式,如何适应新的发展模式,并且适时调整自身的产品和技术以及营销手段,成为车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有些汽车企业来说,可能会非常痛苦地完成这个过程。因此,新型城镇化将有效促进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张占斌表示,这对于车企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理性看待农村市场和城镇化成为车企未来10年最为重要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