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公交"横行霸道"致拥堵 占满车道强行并线

2013年03月26日14: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冕
大北窑南站,三辆公交车占据了大半个道路。
大北窑南站,三辆公交车占据了大半个道路。

  3辆等待进站的公交车将三条车道堵了个严丝合缝,夹在中间的公交司机拍打着方向盘,偶尔透过后视镜瞟两眼后边的一溜小汽车。

  这一幕就发生在昨天早上,国贸桥西南角的公交车站旁。记者发现,类似的公交车不守规矩的情况在早高峰期间经常发生,虽然“公交优先”了,但却造成了道路拥堵。

  大北窑南站

  公交车占满车道 小车干着急

  大北窑南站,超过15条公交线路汇聚在这里。公交港湾内可以容下5辆公交车同时进站。一条马路之隔,两个大型的公交场站内,113路等四五条公交线路在此落客载客。

  8时35分,公交港湾内,七八辆公交车见缝插针地停靠进站,一辆846路只把“脑袋”挤进了港湾,整个车屁股直接霸占着一条车道。一辆红色的小轿车被挡住,连忙打开左转灯并线通过。

  此时,一辆编号“64137”的大公交车按顺序等候进站,一辆707路司机显然是位急脾气,没有按顺序排队,而是并排靠在这辆车旁,一下子3车道被公交车挤成了“瓶颈路”,只留一条车道可以过车。还没等小汽车并线,一辆28路已经迎头赶上,直接堵在了“瓶颈口”。3条车道被3辆公交车直接“关门儿”,所有车辆都只能靠鸣笛抗议。

  记者观察了15分钟,这站发生了3次公交车扎堆进站,2次发生拥堵,公交车“携手”霸占了所有车道,后续车辆只能停车等候。与此相反,一辆28路按顺序排队进站,一辆846路看到前方车站有些拥堵,隔着十来米就开始缓行,在最靠外的一条车道等候,随后而来的938路快车等也都按顺序排队。虽然公交车霸占了最外侧一条车道,但是这个路段行驶相对顺畅。

  海淀黄庄北站

  不走专用道 频占社会车道

  上周二8时,海淀黄庄北站,公交专用道上顺序驶来一排公交车。打头的是一辆718路公交车,首先减速进站停靠。

  这时,紧跟着它的601路公交车左转灯一闪,司机猛打方向盘,“挤进”车流缓慢的社会车道,向前冲去,与718路公交车并排行驶;后面专用车道上的一辆731路公交车则插空左转,连并两条车道。

  公交车纷纷“出轨”,原本在社会车道正常行驶的小汽车乱了阵脚,十多辆小车纷纷车减速,排起了数十米的长龙。

  8时30分,中关园车站附近,记者粗略数了数,30分钟内就有10辆公交车在此处不走专用车道。私家车车主朱女士抱怨说:“有些公交车司机还时常轧着车道线开,一半车身在专用道内,一半就在社会车道内,看着挺危险。”

  市民张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前三门大街。他说:“早高峰的时候最明显,公交车线路多,进站出站的停靠位置不一样,有些司机就着急,一把轮就并到社会车道上,只要走得顺,就不再回专用道了。这时候我们只能看着空荡荡的专用道眼馋,这也是一种浪费吧。”

  中关园站

  并线不打灯 后车急刹车

  公交车频繁占道给早高峰添了堵,而并线不打灯等坏习惯则给马路上的小轿车增加了安全隐患。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很多公交车在没有打左灯提示后车的情况下直接并线。

  以中关园站为例,在8时30分到9时期间,共有699路、697路、355路、365路、特4路、307路、717路、731路等10辆公交车在没有打灯的情况下改变车道,其中717路、731路等4辆公交车连并两条车道。在大北窑南站,5分钟内4辆车进出站不打灯。

  还有一些乱打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中关园站上,运通205路、运通105路和982路公交车本应打右转向灯,向右侧站台停靠,但其在右转的过程中却都开着左灯,直到靠上站台,乘客下车,向左驶离后,才把左灯关闭。在东三环辅路,一辆402路和601路等红灯的时候还打着左转灯。

  “这样的打灯,给后面的车辆造成了迷惑,情急下刹车,后面整个车流的速度都下降了,拥堵不可避免。”市民李先生说,“车灯是为了警示后车的,尤其是公交车个头大,后车需要有个准备,但是如此打灯还不如不打呢。”

  专家建议

  车站应多设公交港湾

  柏诚公司城市与交通规划部总监王江艳表示,对于公交司机抢道等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公交车肩负着城市公共交通的重任,每天有严格的时间表限制,快车还必须赶在慢车前面。在这么拥堵的情况下,公交司机肯定是要想方设法地往前赶,情急之下就可能会出现违规行为,初衷也是为了乘客方便。”

  她认为,公交车站点设置不合理是造成以上不良现象的重要原因。“目前北京大多数的公交车站上没有设置公交港湾,只有站前一条专用车道,而许多站点上却有十多路车在此停车。在交通高峰的时候,特别容易造成一个站点上大量的公交车在专用车道排长队的现象。有些公交车司机在排队的时候一心急,就转出来开进了社会车道。”她建议,应当多规划设置公交港湾,“设置港湾后,车站前就有了相当于两条车道的空间给公交车停靠行驶,可以有效减少公交车占道现象。”

  同时,公交部门应重新规划部分站点,减少某些大站上的公交车线路数,以此缓解公交车在站点的拥堵问题。

  王江艳也建议,公交集团应加强对公交司机队伍的交通安全管理和教育。而交管部门,应对某些乱占车道、并线不打灯甚至乱打灯等情节严重的公交司机予以监督和处罚,从制度层面遏制这些不良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