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汽车召回

大众DSG召回距首例投诉已3年 曝光仍生产

2013年03月27日06:54
来源:新华网

  3月20日,在央视3·15晚会曝光大众DSG故障后的第五天,大众中国联合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以下简称南北大众)两家合资企业发布的关于DSG故障车型的召回公告,终于登上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官方网站。

  这距离首例大众DSG变速器故障投诉已经过去了3年。大众中国和南北大众相关人士称,早在两天前企业就提出召回申请,而公告则是经质检总局确认过的“最终版”。

  根据公告,大众联合南北大众将因涉事DSG故障召回约38.4万辆,最后一批国产车型的生产截止日期是今年3月2日。这意味着,直到央视曝光的最后一刻,大众仍在华生产可能危及车主安全的问题DSG车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召回花费可能会达到6.18亿美元。但这与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利润相比并不算大。2012年,大众和其合资企业凭借着TSI+DSG的“黄金组合”,在华创下了281万辆的销量新高,在中国实现营业利润84.24亿欧元。

  有迹象显示,大众正是在借力“TD组合”的技术攻势下,中国销量开始呈现爆发性增长。2009年,大众在华销量只有140万辆,短短三年间,大众2012年在华销量就翻番至280万辆,营收和利润也连年跃上新台阶。这同时意味着,如果大众提前两年召回DSG,由此造成的损失或带来的“机会成本”将难以估量。

  不召回的利益根源

  在大连开发区金州新区,有一个占地18万平米总投资近2亿美元的变速器工厂,名为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这是大众在全球第二家双离合变速器工厂,成立于2007年9月,2009底建成试生产,2010年初开始批量生产,规划年产能可达100万台。

  这里唯一生产的产品就是这次让大众陷入漩涡的DQ200型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与进口的6速湿式变速器不同,这款变速器结构更简单,成本更低,适合于中小排量车使用。当然,其发生过热故障的概率更大。

  对于大众中国,这家工厂还有个特别的意义:是由德国大众独资兴建的。而在此前,大众设在上海的变速器厂,以及同在大连的发动机厂和平台零部件公司,都是与一汽上汽集团(15.20,0.00,0.00%)合资兴建的。

  与大众大连变速器厂建设同步的进程是,经过两年的预热,大众DSG变速器的宣传攻势也在2009年步入高潮,箭已在弦上。在大连投产DSG变速器,这项德国总部最高层制定的决议,已经不是在美国和德国的召回可以阻挡的。

  此后的3年里,尽管不时有车主投诉,但大众DSG产品销量高歌猛进。DSG已经成为大众高技术形象的象征。

  “很显然,如果这时宣布召回DSG,那意味着专为DSG投资建设的大连整个工厂可能都将停工,大众也就不可能塑造后来‘TSI+DSG’的销量神话了。”一位大众经销商老总在私下里告诉记者,实际上自2010年国产7速DSG开始普及以来,就陆续有消费者来店里投诉DSG故障,但大众只是先后通过两次延保,将这一问题暂时控制住。在德国大众内部,负责生产和技术的部门一直不承认7速DSG变速器故障是设计和制造的原因,拒绝召回

  粗略估算,这次期间大连变速器厂直接为大众贡献的产值在150亿元以上,而因该变速器拉动的大众汽车销量产值可达千亿元。可以想象,如果召回仍不能解决问题,大连变速器厂规划将会面临调整,进而会影响到大众在中国的整体战略。

  2012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公开发布了大众DSG产品的风险提示。迫于压力,大众宣布对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6速和7速DSG质保期,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但是前提是,大众DSG用户必须要一直在大众4S店保养,才能享受到这一服务。

  对此,大众之前的解决方案是升级软件,但有用户反映并不能根治DSG问题。3月20日,在质检总局发布敦促召回的通知后,大众宣布召回的范围和解决办法。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召回中,不包括一汽-大众2012年1月至12月间生产的DSG车型,也不包括上海大众2012年5月至12月间生产的车型。为什么同样型号的变速器,2012年的产品可以不召回,而2013年初生产的需要召回

  对此,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大众中国相关人士,但未得到回复。另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底,大连变速器厂对产品进行了改进,产生了新的问题,以至于今年生产的变速器需要召回。若如此,大众是在明知DSG有问题的情况下继续生产,涉嫌欺诈。“按照惯例,此次召回的主要费用将会由大众变速器工厂承担”,分析人士指出,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故障,是此次召回的最大争议点。

  尽管大众再三强调不会放弃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但在2012年9月,大众已经宣布在天津成立新的变速器工厂,从2014年开始生产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能否根治DSG

  “在过去三年里,大众一直没拿出根除DSG故障的解决办法,要不然没法解释为何从2009年到2012年国产的大众DSG车型,都在召回范围之列。”接近大众中国的知情人士上周告诉记者,按照大众中国去年发布的“延保政策”,截至2012年底生产的国产车型,才是“延保”政策划定的时间红线,大众也承诺自2013年起生产的DSG车型,都因软件升级排除了类似的故障。

  但最新发布的召回公告,将大众此前的表态悉数推翻。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召回公告的相关内容,以及大众中国官方微博随后发布的媒体问答中读出,被部分车主投诉的国产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不仅在软件上与中国大城市交通拥堵的实际路况“水土不服”,而且在硬件上也存在明显的瑕疵甚至设计缺陷。正因如此,在召回公告中,大众提供的解决办法不仅有变速箱软件升级,还有对DSG四大核心总成之一的机电单元进行更换。

  在此之前,大众官方说法一直是,DSG故障只影响车辆舒适性,并不影响车辆的行驶安全。直到本月中旬质检总局在官网发文称:“通过前期启动的产品缺陷调查、大连消费者回访和专家组认证,基本认定DSG变速器存在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会产生安全隐患。”至此,大众再无拒绝召回DSG的托辞,并迅速启动了相关召回计划。

  在解释媒体提出的“大众汽车为何用了这么长时间才宣布召回?”这一疑问时,大众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的长微博是这样阐述的:“我们的工程师对投诉的现象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并在各种道路试验和不同气候条件下开展多种方案测试,目的在于获得正确的解决方案。”

  大众中国发布的这则长微博,让外界得以管窥持续三年多的DSG危机的部分关键事实,比如,大众一方面坚称在中国市场不会放弃DSG技术,并否认DSG技术存在可能批量出现的安全隐患;但另一方面,大众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一直未能拿出一整套让消费者满意的技术解决方案,这也是外界质疑其能否通过召回解决问题的根源所在。

  按照大众递交给质检总局的召回报告,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因变速箱内机电单元的电子故障或者油压不足,可能导致动力输出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其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是:大众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更换改进的变速箱机电单元,并免费为用户升级最新的控制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

  在表态上,大众仍给自己留有回旋余地,比如在回应媒体问答的长微博中,大众汽车坚称,“此次召回方案可以有效解决DSG问题”,而不是沿用媒体提问时“彻底地解决问题”这样的措辞。“与前两次的措施相比,这次的内容不仅包括软件升级,还有硬件更换,这是召回与此前单纯进行软件升级最大的不同。”大众中国内部人士向记者确认,这是大众工程师针对中国出现的DSG问题拿出的最新解决方案。“虽然前期我们也通过软件升级、更换变速器离合器片甚至变速箱总成等办法,但从消费者的反馈来看,并未从真正意义上解决相关问题。”“这等于变相承认,以前无论是升级软件和更换离合器片,都不能根治问题,也等于向外界承认,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大众一直未能找到有效的对策解决DSG问题。”前述接近大众中国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此看来,大众并非不想一次性解决DSG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找到“对症下药”的办法,“说白了,大众是一边升级一边找对策”。

  据记者向变速箱相关技术专家咨询了解到,作为自动变速箱四大总成之一的机电控制单元,是变速箱最关键核心技术的集成部分,相当于控制人体活动和思维的“大脑”,其主要作用是精确判定和控制变速器在什么情况下开始升挡和降挡,而召回内容中“更换改进的变速箱积淀单元”再加上软件升级,基本上等同于大众重新对国产7速DSG变速箱进行了调校。

  “这可能是大众最后一次拯救DSG信誉的机会,如果这样还不能解决问题,估计大众到时只能选择放弃干式双离合器了。”按照该人士的说法,大众在尝试解决中国市场的DSG问题上,大致经历了三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单纯的软件升级,通过在低速时延时换挡降低换挡频率,减少离合器片的磨损和阻止温度过快升高;第二个阶段就是“软件升级+更换离合器片”;第三个阶段就是现在召回的内容。

  不过就美国市场召回案例并最终解决了相关用户对DSG故障的抱怨而言,大众在中国市场拖延召回的动机仍有待考证。究竟是为不惜任何代价都不能动摇的投资计划让路,还是仅仅出于经济和品牌声誉的考量,不愿启动有可能切实解决问题的召回计划,现在看来只有大众自己最清楚。

(责任编辑:马中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