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车企燃料消耗核算将推行 高低两端遭挤压

2013年03月27日07:4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3月20日,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确定在5月1日开始推行。

  《办法》实施宣告我国第三阶段油耗标准正式推行。根据《办法》,一家车企年度内所有销售车辆的平均单车油耗在2015年要降至6.9升/百公里,2020年降至5.0升/百公里。

  “进口豪华车以大排量车型为主,目前要达标面临很现实的产品结构问题,拿哪些车去卖都会成为一个难题。”国家科技部863 计划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3月25日对本报记者说。

  这项政策也将大范围波及自主品牌车企。目前,急于改变过去以中小型车为主的产品结构,向中高级车延伸是自主品牌车企的“主流价值观”,但其节油技术相对落后,《办法》很大程度上将迫使其不得不延缓产品中高级化,而更倾向核心技术升级。

  此外,因为发动机核心零部件技术尚控制在国际零部件巨头手里,自主品牌要快速达标,可能采取的捷径是进行采购升级。“这对自主品牌车型的成本也将构成更大的考验。”长安汽车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李伟说。

  进口车油耗“重灾区”

  国际品牌的大排量车型近年在国内车市一度受到热捧。中国豪华车销售经历了暴涨期,去年首次突破100万辆,比此前不少机构的预测至少早了5年。去年,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其中排量有3.6L、5.7L和6.4L三个车款的大切诺基在华销量同比增长68%;此外,牧马人销量同比增长76%,指南者自由客的销量增幅则高达124%。截至今年2月,JEEP品牌在华销售增长已经持续了26个月。

  按照JEEP品牌公布的官方油耗数据,其四款车型中最低排量为2.4L自由客,工信部综合油耗也高达9.4L/百公里,要靠其现有产品来实现达标基本无望。

  其他进口豪华车品牌也有类似特点,各个品牌几乎没有低于6.9L/百公里油耗的车型,包括路虎英菲尼迪克莱斯勒保时捷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的进口车新品的平均油耗为标准的1.16倍,降低油耗的目标非常艰巨。进口车成为油耗超标的“重灾区”。

  目前,几乎所有的豪华车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应对政策的变化。“我们会加快技术研发、升级,减少油耗;另外短期内最可行的是引进排量较小的车型,改变原来设定的产品结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相关负责人坦言非常关注《办法》的实施,正在商讨应对策略。

  在王秉刚看来,基于这类企业本身的品牌和产品特点,在其产品线不丰富的情况下采取调整产品结构的方式,很难把自身优势和市场需求最好的结合起来。

  进口豪华车最可行的办法将是找小型车销量大,整体油耗低的企业进行合并。近年来加速国产的豪华车品牌已经考虑到了其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已经确定国产的JEEP品牌,将并入广汽菲亚特公司,和菲亚特品牌以生产小型车见长的特点进行组合。

  要成本还是要技术?

  留给车企的时间已不多,《办法》将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自主品牌车企根据自身的产品结构特点,面临的压力也不一样,但除了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车企,其他车企长期压力较大。”王秉刚说。

  根据全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国产狭义乘用车的汽油车2010年新车平均油耗是第三阶段的111%,2011年为104%,2012年为100%。去年较2011年降低4%,今年从现有数据分析将降低2%,油耗降低的速度在放缓。

  虽然从数据看,去年整体油耗已经达标,但企业各自的情况并不均衡,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以长城为例,其产品以油耗较高的SUV为主,要达标须进行产品结构大范围调整。而油耗降低速度放缓的原因是技术难度在增大。在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很多自主品牌企业的技术储备仍不足,2015年-2020年的年均降5%油耗的难度很大。

  由于发动机的不少核心部件尚控制在国际零部件巨头手中,自主品牌整体上还是面临技术升级的重压。李伟认为:“在达标压力下,自主品牌车企要降低油耗短期内也可以实现,就是向国际零部件巨头采购先进零部件。”

  但由此一来,原本附加值就不高的自主品牌车型可能遭遇最不愿看到的情况——产品成本被拉高。“比如博世的一个发动机较先进部件,可以降低发动机油耗,但我们去采购至少比跨国品牌高出20%的价格。”崔东树表示。

  自主品牌近年孜孜不倦地向中高级车发展,以获得品牌突破和更高的利润,但技术突破难题将可能是“拦路虎”。而崔东树还担心,合资品牌产品可能更进一步下探,小型车可能只为达标而生,求量而不求价,自主品牌的低价市场可能被惨烈绞杀。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车企快速达标的方案之一,英菲尼迪有关人士表示:“我们将引进英菲尼迪混合动力版车型,努力达到标准。”比亚迪也被认为是获益最大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王秉刚说:“一辆纯电动汽车顶五辆,这个放大效应还是很有用的。”

  《办法》为了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定企业生产或进口的纯电动乘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纯电动驱动模式综合工况续驶里程达到50公里及以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并按5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低于2.8升/100公里(含)的车型(不含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按3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其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按实际数量核算。

  但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仍旧缓慢,王秉刚认为:“自主品牌车企还是要自身掌握传统的核心技术,先满足目前形势需求。毕竟企业要走什么路线,还是要经过实践才能得出。”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