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强制推行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车主放心买车

2013年03月28日08:04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近日,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车品牌因为车内存刺鼻异味被央视曝光。报道称,不少车主因为长期在车内闻着臭味,健康状况堪忧。最终,发出异味的污染源被指向贴在车体钢板壁上起减震降噪的阻尼片。经专家分析,由于太阳暴晒及发动机散热,紧贴钢板的沥青阻尼片因受热极易分解释放有毒的多环芳烃气体,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缓慢的释放过程。

  笔者由此联想到,此前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国家应针对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强制立法”的提案,可现实是,自去年3月1日起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虽然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但其因“推荐性”而非“强制性”身份、谁来扮演检测机构角色、标准是否过低等问题广受争议,目前暂时还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地位。

  而国家质检总局前些天刚刚公布的2012年汽车产品缺陷信息投诉情况显示,除了变速器、气囊、轮胎等质量问题之外,车内异味目前已经成为了车主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汽车阻尼片一般都使用高分子树脂材料,或者橡胶材料,这两种原材料都不会挥发有毒有害气体。而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进口品牌车国产后,之所以采用沥青而不采用树脂、橡胶等环保材料,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我国没有关于汽车零部件和辅助材料的相关国家标准,另一方面,使用沥青可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有业内专家做了一个测算,2012年全年,北京奔驰华晨宝马一汽奥迪三大品牌的轿车销售总量约65万辆,仅使用沥青阻尼片一项,一年即可产生总计9700万至1.3亿元的利润。由此可见,由于国内有关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强制立法的缺失,车企在生产的时候往往是国内国外两种标准,在国内对不少零部件采用成本较低的劣质材料。无怪乎有人慨叹,中国连车内空气质量标准都没有,又有什么资格去指责别人用什么材料呢?笔者希望经过这次车主的集中投诉后,中国的汽车行业能够早日出台实施真正令消费者放心的车内空气质量标准,让无良车企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