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张志勇:若靠涨价解决打车难乃是缘木求鱼

2013年04月01日08: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志勇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出租车将大幅调升价格,其中起步价将上涨到15元,每公里收费将上涨到2.5元,其它维持不变。

  据称,北京市此次调整出租车价格,是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打车难问题。在最近两三年,北京市出现了打车难的问题,而且越是高峰,越是难打车,而一有风吹雨动的天气,就更是一车难寻。

  涨价背道而驰

  到底为什么北京市会出现打车难的问题。

  按照市场供求规律,如果将打车看做一种服务产品,那么出租司机就是供应者,打车人就是消费者,出租司机与打车人之间就是一种服务产品的供求关系。因此,既然出现了打车难问题,就说明出租司机提供出租这种服务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一个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直接的结果之一就是服务产品价格的提高,也就是打车费用的提高。

  因此,从这个角度去看,北京市提高出租车起步价,以及每公里收费,是市场供不应求的自然结果。或者说,北京市此次涨价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出租车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也就避免了打车难的问题。

  但是,价格的提高更多的是结果,而不是解决办法。说涨价是解决办法,只是因为这个改变了基本的市场供求关系的状态而已。

  提高价格的一个结果是,打车的消费者数量会减少,也就是说市场供求关系一方的消费者会减少,一部分消费者因为出租车价格上涨,会选择其它的交通方式。想想就知道,如果更多的人不打车了,还有什么打车难的问题存在吗?

  但是,北京市出租车价格与费用上调,其目的是减少打车人群的数量吗?

  北京市出行人群的数量是固定的,如果这部分人群不打车的话,那么他们就会选择其它的交通方式,或者是重新选择私家车,或者是选乘其它交通工具。

  但是,目前北京市的交通系统已经出现超负荷的状态,现在再将更多的消费者“赶往”交通系统,那么公共交通的拥挤状况就会更加严重,这显然是北京市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而这些打车的人如果选用私家车的话,那么给北京市的交通压力带来的紧张局面,拥挤环境污染带来的威胁,更与北京市政府所设定的目标背道而驰。

  其实,许多人打车的人更可能是已经有私家车的人或者是私家车的潜在消费者、使用者。因此,如果北京市提高出租车的服务价格,那么私家车的社会拥有量必然增加,私家车的使用频率必然会提高。

  所谓摁倒葫芦起了瓢,对于北京市来说,打车难与私家车给北京市带来的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哪个更急迫呢?即使是半斤八两,北京市是否也应该考虑谨慎对待以涨价方式来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呢?

  总之一句话,通过提升出租车的服务价格,并不能根本解决北京市的打车难的问题,反而会给北京市造成更多的其它头痛问题。

  需要打破垄断

  打车难的问题,不仅仅可以从需求方面来解释,而且还有供应方面的因素。

  也就是说,出租车的供应数量比较少,就造成了打车难的问题。

  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是一个管理非常严格的行业,许出不许进应该是这个行业的基本规则。

  虽然说增加出租车的数量可以解决打车难的问题,但是由于该行业的严格数量限制,以及行业准入,出租车数量是很难增加的。

  出租车从其职能来说担负着准公共交通的职能,但是,出租车行业却不像其它公共交通一样由政府免费承担,而是由企业来经营。但是由企业来经营,却还要限制更多的企业根据市场供求状况自由进出,甚至禁止私人经营进入出租车行业。

  出租车作为一个服务行业,为什么要被如此严格限制?其实,服务行业好像都已经完全实行了自由竞争,出租车行业如果放开的,服务水平一定能够跟上。在中国市场经济已经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高的程度,竟然还要对一个出租车行业实施这样的严格限制,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

  假如实施自由市场竞争,那么今天的打车难就不会出现。因为面对供应不足的情况,就会有更多的出租车司机进入这个市场,从而解决打车难。

  垄断抬升价格

  而实施垄断的另外一个副作用就是让市场的价格居高不下。

  目前,出租车的价格包括几大部分,一个是份钱,二是税收,三是燃油维修等成本,四是出租司机的收入。

  有人说打车难是因为价格低造成的,但是,从企业或者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降低成本也是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或者提高出租司机的收入的。

  在出租车的几个组成部分来看,份钱基本是雷打不动,甚至还是不断上涨的。不论是燃油价格上调多少,都是由政府进行补贴,或者要消费者与司机承担,但是从没有听说过出租公司收取的份钱降低。

  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应该是公司对于出租车司机的管理费。但是从出租行业的情况来看,出租公司的管理费用真的有需要设定那么高吗?

  出租车公司其实对于出租车司机的管理非常松散,公司对于司机的管理纽带就是份钱。因为份钱,司机都是没白天没黑夜地出车,一般都是一天要工作十个小时以上。

  这样的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呢?就是垄断。假如将出租车行业的垄断拆除,份钱完全取消,那么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就会上升一大块,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如何需要通过提升出租车价格与费用来解决打车难呢?

  而且,一旦放开出租车行业的垄断,就会有更多的人从事出租车行业,更多的市场供应就也会造成服务价格的下跌。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