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董海洋调任 北汽高层大洗牌酝酿业务重构

2013年04月09日10:3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施璐玮

  上月初董海洋的调任仅仅拉开了北汽这一波人事变动的序幕,好戏还在后头。

  3月25日,北汽集团的人事调整终于浮出了水面,北汽通用航空、北汽国际、北汽股份、海纳川等企业均任命了新高管,据悉此次高层人士调整不少于七位。

  在结束不久的全国“两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除了制造汽车外,还将进入航空领域。卫华诚被任命为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董事长,全面负责北汽通用航空业务。

  北汽股份公司(下称“北汽股份”)原副总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销售”)执行董事、总经理董海洋调往北汽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国际”)任党委书记、总裁,北汽销售原副总经理刘宇升任总经理一职。

  对于这一次北汽高管变动,集团方面表示只是“把更合适的人放到更合适的岗位上”,使通用航空、海外市场及自主品牌等各业务板块均衡发展。

  而在耗费了巨大心力研发推广的绅宝即将上市之际,董海洋由自主品牌转投开发北汽海外市场,是机遇也是挑战。

  拓展海外业务

  被媒体称为“中国艾柯卡(福特汽车公司的前总裁) ”的董海洋2010年8月离开北汽福田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的职位,加盟北汽集团,成为北汽筹建自主品牌的主要代言人。

  在北汽福田的两年中,董海洋帮助福田海外月销量由909台提升到2010台。外界依据这段工作经验分析,这或许是董海洋此次被调任北汽国际,负责北汽海外业务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北汽此次人事调动,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国际业务对企业也很重要,把适合做内销的精兵强将调过去是合适的。”

  “过去我是帮助外国人把车卖到中国的土地上,现在我希望帮助中国人把车卖到外国的土地上。”这是董海洋离开工作了18年的一汽集团即将转投北汽福田怀抱时所说的话,如今他的目标由“帮助中国人把自己的车卖到中国的土地上”再度回到“帮助中国人把车卖到外国的土地上”。

  据了解,北汽早已开始部署其海外市场拓展计划。徐和谊也在北汽集团的年度总结大会上,特别强调了北汽海外事业的重要性。

  目前北汽集团的海外出口业务都集中在商用车领域,而其他在乘用车领域的竞争对手们,包括广汽、上汽的自主品牌等都已在海外发展小有成绩。

  据海关统计,2012 年,中国汽车出口首次突破百万辆,达101.5 万辆,同比增长19.48%。其中乘用车占出口量六成以上。

  董海洋表示,“北汽的国际化战略已进入了以海外投资建厂为标志的产品全球化的新阶段,但亟需乘用车板块的加入。同时,经过近年的跨越式发展,北汽集团已经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五,已经具备了世界级的规模。”

  “国家的产业发展大纲要求,自主品牌要成为骨干企业的话,必须有20%以上的产品是在海外销售。”对于一直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内,实现集团规模从“四小”向“四大”迈进的北汽集团来说,拓展海外业务势在必行。

  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董海洋介绍,北汽将主攻“三大-三小-三边”九个市场。其中“三大”是指北汽海外的三个战略市场:巴西、伊朗以及俄罗斯;“三小”则是哥伦比亚、智利和阿尔及利亚,它们当地关税较低,法律、法规要求不太高,较容易进入,且市场需求量也较大;“三边”则是包括中亚、东亚和缅甸这三个地理位置与中国接近的地区市场。

  南辕北辙

  但还未在国内市场做强做大的北汽乘用车自主品牌,踏出国门是否就能一帆风顺收获奇迹呢?

  北汽集团将延续萨博血统的绅宝作为一张“王牌”,与自主研发的E系列以及今年将上市的B40不同,绅宝诞生于北汽重金买来的萨博的技术平台,出身及品牌形象便已占了优势。

  董海洋表示,未来绅宝产品在海外会建立单独的渠道,但由于北汽不能使用萨博商标,因此绅宝在海外的市场营销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

  但目前北汽自主品牌的短板在于车型太少,现今在售的乘用车仅有E系列一款车型,绅宝或将于近两个月内上市,越野车B40也有望于今年内上市。另外,北汽今年亦将在新能源车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计划实现3000辆纯电动车的产销任务。据悉,未来几个月,北京将推广新能源公共交通尤其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北汽将为公交、环卫、出租车、政府公共车提供新能源用车,初步投入试运营,全面接受市场检验。

  根据北汽集团的规划,其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9大平台,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

  但在绅宝即将上市的前夕,将自收购萨博平台后一手主导的董海洋调离,或许并不利于北汽自主品牌的发展。

  “有人猜测董海洋的调动是因为在他的带领下北汽自主品牌表现得不如预期,但这并不一定就是他一个人的原因,可能有许多其他的因素。”汽车业分析师张志勇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认为应该给董海洋一段沉淀或反思的时间,为北汽自主品牌制定一个更持续的长期发展战略,而不是说他表现得未尽理想便换下一任,这样反而会把董海洋过去对北汽自主的一套战略和规划打乱。毕竟一个品牌的成长是需要时间和积累的。”

  张志勇认为,北汽与其他出口海外的自主品牌企业不同的是,大部分后者对于自己产品的规划、品质以及品牌的形象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比如长城奇瑞比亚迪,他们至少有五六年甚至十几年的积累。“北汽现在还刚刚起步,在自己最熟悉的市场环境当中,才最能发挥品牌的效应。如果现在国内市场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话,去大力发展国际市场,有点南辕北辙的意味。”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