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保养 > 用车指南

干洗车只需五分钟 一可乐瓶水能洗净汽车

2013年04月11日01:27
来源:北京晚报

  刘洪武是积水潭桥南一家洗车店的老板。他用了十年时间,研究出一种环保洗车法。只要用一可乐瓶的水,就能洗干净一辆车。然而,他的环保洗车法却一直难以推广。现在,绝大多数来他店里洗车的车主还是选择传统的冲水洗车的方式,这让他十分发愁。

  记者体验:“干洗”一辆车只要5分钟

  “一可乐瓶的水就能洗干净一辆车,而且比传统洗车还快,这可不是蒙你。”昨天,记者来到刘洪武的洗车店,亲眼见证了一可乐瓶的水是如何洗干净一辆车的。用来做实验的是一辆淋雨的车,车身上布满了泥点。两名洗车工人先是用喷壶在车身喷洒清洗剂,再用干净的毛巾擦拭,毛巾擦过,车身立即光亮如新。不但玻璃、漆面干干净净,就连难洗的轮毂都非常干净。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一辆车全部洗完只用了5分多钟。

  记者注意到,洗车工人几乎是“干洗”就完成了洗车作业,而且价格和普通洗车的价格一样。刘洪武说,环保洗车法洗车的诀窍在于清洗剂,而一可乐瓶的水是用来洗毛巾的。他介绍,他研究调配的清洗剂是植物的,很环保,洗一次车,相当于给车同时做了清洗、上光和打蜡。为检验这种方法洗车的效果,记者用面巾纸擦拭车身,面巾纸上并没有留下灰尘。



  无人问津:不习惯和不信任是主因

  “传统洗车方法一吨水只能洗十辆车。如果用我这种方法,就能节省不少水。”刘洪武说,用传统方法洗车要一个人冲水,4个人擦,而环保洗车法只要两个人就足够了。“而且还快,环保洗车法快的话,五六分钟能洗一辆车,传统洗车得十五分钟左右。”刘洪武说,来他的店洗车的经常要排队半小时以上。这些车都不熄火,既浪费了汽油,还增加了尾气排放。如果节省了洗车时间,油耗和尾气排放都会降低。虽然他在店里醒目位置挂出了“环保洗车”的牌子,却没有几个人尝试,绝大多数车主还是选择耗水较多的传统洗车法。

  这样一个省水省时、还能减排的环保洗车法却少人问津,让刘洪武非常失落。“一是人们的观念问题,二是我们没有品牌,所以没有人信任我们。”为了推广环保洗车法,刘洪武还做了商业计划书,却没有投资者感兴趣。刘洪武说,他希望能从政府用车开始推广自己的洗车方法,继而带动全社会的车辆,来达到环保的目的。

  车主支招:“分层洗车”参与环保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目前洗车行业已成为消耗水量较高的行业之一。以北京市为例,全市全年因为洗车消耗的水资源在3700万吨以上。其中“中水洗车”只占相当小的份额,大量的自来水被消耗掉。为了节省用水,很多车主总结出了一些比较节水的洗车方法。除了刘洪武的环保洗车法,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艺术家袁熙坤总结出的“分层洗车法”。他用一桶水(20升),就能洗干净一辆车。

  2011年“世界地球日”,袁熙坤用时18分32秒,现场演示了“分层洗车法”。原计划他要用一桶水,最终仅用了三分之一的水,就把自己的汽车洗得光亮如新。“分层洗车法”步骤如下:先用掸子将车身表面的尘土掸掉,后用抹布先擦车的玻璃,继而从车顶往下逐步擦洗车身,并翻动抹布,避免裹在抹布里面的微小沙粒划伤漆面。将洗车的脏水拧到另一个盆中,做到干净水与脏水分开使用,最后用较脏的水擦洗车子的轮胎、轮毂和挡泥板。

  袁熙坤说,他通过此举向大家宣传节水意识,并传授节水洗车方法。他号召更多的车主用切实的行动参与到这项环保行动中来,建设节水型城市。


为了能够让您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保养优惠项目

 搜狐汽车服务营销中心联合博世直营店为您提供了汽车维修保养+检测会员优惠项目 

现在即可免费成为搜狐汽车中石化联盟会员  -→ 享受更多汽车保养项目优惠

 进入用车频道首页了解更多优惠信息》
(责任编辑:多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