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本土车企2013盈利状况不乐观 将加速分化

2013年04月11日11:07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管宏业

  “增产不增收”再次成为国内车企的共同难题。继2011年之后,自主乘用车企业净利润再次出现大面积下滑,不久前出炉的上市车企财报无情地显示了这一尴尬现状。

  尽管去年国内车企销量同比取得不小增幅,但年报显示,12家主流上市车企中,近七成车企净利润同比负增长,车企苦乐不均的趋势更加明显。

  展望2013年,本土车企盈利状况依然不容乐观。除了限购带来的压力外,日系车企在华不确定性风险、合资品牌价格下压等,都导致自主车企很难脱困。未来数年内,提升盈利结构仍将是自主品牌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日系决定集团盈利

  年报显示,10家主流上市车企中,除上海汽车、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净利润同比增长外,其他6家车企——东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广汽江淮比亚迪的净利润皆同比负增长。

  东风集团财报显示,2012年收入1240.36亿元,按年下降5.6%,纯利润下滑13.2%至90.92亿元。之所以出现大幅利润亏损,业内人士分析,很大部分原因在于去年9月以来,日系车品牌乘用车销量急剧下降,东风集团内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销量遭受损失,以至于销量、利润都没有达成全年目标。

  根据广汽发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全年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比下滑73%。广汽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广本、广丰销量下滑导致的广汽投资收益大幅缩水,另一方面则因为政府补贴由2011年的10亿元下滑至2012年的1.4亿元。

  如果说东风广汽业绩下滑受累于日系车板块乏力,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旗下主力为非日系品牌的上汽和长安成为仅有的两家获得净利润增长的上市国有车企集团。毫无疑问,日系车板块成为国内车企集团盈利状况的平衡木。

  强弱落差更加明显

  差距不仅体现在车企集团,不同企业的盈利格局也在不断分化。在长城以56.92亿元的净利润继续逆势上涨时,比亚迪的净利润却下滑了94.12%。

  财报显示,长城汽车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43.4%至431.6亿元,净利润更是达到66.14%的同比增幅,这缘于最重要的指标汽车业务毛利率由2011年的24.91%上升至26.87%。

  另一个赢家来自吉利汽车。财报显示,2012年吉利汽车实现总收入246.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32%。可以说,在完成对沃尔沃的收购之后,吉利已经成功变身资本运作高手。

  同样表现出色的还有上海汽车。报告显示,2012年上海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4784.32亿元,同比增长10.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52亿元,同比增长2.62%。

  与上诉三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比亚迪在内大部分自主车企业绩黯然失色。虽然比亚迪销量不错,但在利润上却出现大幅滑坡。2012年,比亚迪的总营业收入为468.54亿元,同比下滑4.04%;其中,汽车业务收入微增3.11%,至246.45亿元。

  全年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94.12%,仅为8100万元。业内人士分析,比亚迪的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太阳能业务亏损的拖累,同时单车利润低。

  利润,而不只是规模,越来越成为衡量自主车企可持续发展的标准。优胜劣汰将是自主品牌的必由之路,正如去年年底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测的那样:自主品牌的困境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都很难改观,今后3到5年内可能一半左右的自主品牌汽车将无法存活。

  找准自主突围模式

  从规模到效益,自主车企阵营正出现苦乐不均的落差。虽然汽车行业低迷以及市场竞争激烈是不少车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但那些逆势而上突围者的成功经验,或许更值得借鉴。

  去年上汽再次蝉联国内最大的车企集团,值得关注的不仅是上海通用、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上海汽车也吸引了更多人的眼球。利用同比最短的时间,销量突破20万辆,更重要的是产品品质和价格都做到了合资车企的水准,或许是上汽更值得夸耀的成绩。借助罗孚技术实现自主品牌高端化的荣威MG品牌,上汽合理地整合了外部资源,并快速消化为己所用。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海汽车能够实现销量与利润的双丰收也就不在意外。

  实际上,那些能够实现逆势突围的本土车企,也大多有自己的成功经验。但殊途同归,这些企业的共同点都在于:既拥有保证自身持续的盈利能力、完备的研发力量,也拥有明确的产品规划以及系统规范的营销体系。在落差更明显的市场环境下,找到能够逆势突围的自主模式或许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