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13年车市走势:或将会保持凹形曲线上升

2013年04月15日09:3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一季度汽车产销超过12%增速让人们对于今年的车市又心生更多希望?那么这一良好开局能否在接下来的时间持续下去?

  第二季度销量预测难乐观

  汽车销售在二季度将继续复苏还是面临调整?各大券商对此预测并不乐观。在他们看来,一季度乘用车销量的大增,一方面是因为受到了本土品牌季节性需求的拉动;另一方面是很多厂家利用春节长假,为将上市的新车型进行生产设备改造和调整,节后进行试生产,导致了产能爬升,销量上扬。

  研究机构莫尼塔认为,二季度汽车消费景气度将下滑。其分析师黄毅和林冲指出,二季度的宏观经济环境、货币环境以及行业政策都不支持汽车消费。而行业层面上,日系车受抑制需求释放完全、节能补贴刺激作用衰减以及车厂补库存速度不及去年也将抑制二季度的汽车销量。“预计汽车行业在二季度发生调整是大概率事件,我们下调二季度汽车板块的评级至‘同步大市’。”预计二季度狭义乘用车销量增速为10%,轿车销量增速为5%。

  高华证券则预计,2013年第二季度乘用车销售数据将放缓至高个位数,“受渠道库存积累和日系品牌竞争的影响,我们预计经销商的库存将开始上升,且价格侵蚀压力会加大。”

  也有较为乐观的观点,如国海证券分析师就认为,二季度的汽车销量同比将稳中有升。乘用车景气度将得以延续,“乘用车目前仍处在第四轮向上的周期中,二季度有望淡季不淡。”

  日系车复苏或引领车市再冲高

  更多人将接下来日系车的恢复进展,视为全年车市能否再冲高的一大动因。事实上,各日系车厂也已展开了各项积极举动。

  东风日产董事总经理松本史明称,3月销量下滑的部分原因是其新老车型交替,随着新车型的推出,经销商策略的改变以及公司为进入中西部市场做出的努力,其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将再次获得成功”。

  包括丰田日产等在内多个日系车制造商都意识到了新车效应发挥的作用。如近期一汽丰田便陆续推出了包括卡罗拉、R A V 4在内的三款特装版车型来强化商品力,提升销量等。

  全年车市大幅波动可能性不大

  同样,作为中国乘用车销量的中坚力量,德系车在华的表现依然保持稳步增长,位列市场占有率第一,则意味着接下来,全年车市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从需求层面来看,以限牌最为严苛的北京为例,3月,北京申请摇号队伍已经高达140万人,中签比例也高达1:80,从侧面证明,北京作为全国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仍然处于刚性需求阶段,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二线成熟汽车市场需求潜力仍然巨大。

  随后的上海车展一系列新车型的发布对于市场的刺激,以及五一小长期释放的汽车消费,都将为二季度的汽车销量的提振带来利好消息。对此,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称,去年全年的乘用车上牌数是1400多万个,与中汽协、乘联会提供的数据存在25%的水分,由此预测二季度走势很难有精准的判断。他认为,2013年还将延续前三年的路径,保持凹形的曲线,是两头高,中间低,一季度高,二、三季度走低,四季度再冲高。

  采写:南都记者 雷敏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