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集资源打造"技术奇瑞" 尹同跃欲告别山寨

2013年04月17日07: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本报记者 俞凌琳 合肥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合肥报道

  集中资源打造“技术奇瑞

  4月16日,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现身合肥,通过一场主题为“技术·奇瑞·中国梦”的发布会,宣布新标“钻石”和全新产品战略。

  记记者了解到,此前内部被称之为“A4”的M16,已经更改为全新的名字α7(阿尔法7),而之后包括A3在内的车型,在换代以后也将不再使用这个名称。

  在成长初期,奇瑞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一样走的是一条逆向开发之路,无论产品还是品牌,都曾有过“山寨”的历史。尹同跃对记者说,奇瑞新的战略,正是为应对未来的消费趋势。而在新战略中,奇瑞计划聚焦优势资源,打造“技术奇瑞”。

  尹同跃给自己制订的时间表是:202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从去年开始,就传出奇瑞要发布新的战略,此后一拖再拖。“这个战略我们确实讨论了很久,一直在梳理。”尹同跃透露。奇瑞花了很长时间理清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并确立了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奇瑞要在此之中扮演的角色。

  “战略关系到奇瑞的生存和发展,奇瑞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短期和长期发展的正确的道路,这并不是一件可以匆忙决定的事。” 尹同跃说。

  而记者了解到,这个战略的原则是继承地发扬。“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奇瑞的优势在哪里,未来就是要将优势发扬到极致。”尹同跃说。而他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奇瑞具有的是技术优势。

  奇瑞发展至今,积累了丰厚的技术资源,奇瑞累计获得近6000项技术专利。奇瑞的汽车工程中心,具备23个专业模块、2600余类试验项目能力,能满足每年开发30款全新车型和生产200万辆整车的试验验证需求,其中碰撞安全实验室也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碰撞实验室。

  此前奇瑞并没有将技术上的优势发挥出来。此前,奇瑞开发的车型很多,但真正实现规模效应的车并不多;奇瑞也具备了做中高端产品的技术能力,但因为缺乏打造中高端产品所需要的体系能力,最后功亏一篑。

  奇瑞走技术路线:尹同跃欲告别山寨

  奇瑞的战略目标分三个阶段实施。长期目标是202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之前分两步走:第一阶段2013-2016年,稳固在入门级汽车市场的领先地位,成为中国最好的品牌汽车企业;2016-2020年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

  “未来奇瑞将把自己当作国际企业来看待,不会再走山寨路了。”奇瑞知情人士透露。与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奇瑞在发展初期,也是以摹仿起家。早期奇瑞QQ与通用SPARK之间的关系,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此后奇瑞一路走来,无论是产品命名还是品牌标识,都难以撇开山寨的形象。

  产品名称如A3、品牌标识如与劳斯莱斯很象的瑞麒和被指与英菲尼迪类似的威麟。“以前奇瑞总觉得要‘傍大款’才能使品牌和产品更容易为消费者认同,现在却不这么认为了。”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虽然短期内摹仿和抄袭能使企业迅速扩大知名度,甚至能取得看起来还不错的成绩,但从长远来看,对企业必定不利的。逆向开发时间更短,短期内成本也更低,但逆向开发无法形成平台化,从长期发展来看,无法实现同平台开发多款车型来分摊成本。在品牌上的刻意摹仿,也使奇瑞的品牌战略栽了跟头,奇瑞品牌很庞杂,根本无法形成自己的品牌体系。

  多产品系列差异化竞争

  奇瑞正向开发从两年多前起步,从2010年7月奇瑞投资14亿元人民币的亚洲最大汽车试验技术中心建成,奇瑞就迈出了正向开发的重要步伐。

  不过,那时候的奇瑞对正向开发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正向开发除了硬件设备到位,还需要企业强大的正向开发体系去支撑。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没有合资公司经验支撑的尹同跃决定引进有合资企业经验和海外专业人才,真正打造正向开发体系,同时再造品牌战略。

  经过近两年的调整,使得奇瑞的基础技术研究更加模块化、专业化,从而构成“技术奇瑞”的核心竞争力。

  新战略实施的同时,奇瑞的产品也进行了梳理和调整。奇瑞的原则是按需对现有产品合并归类,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同时,一切调整方向都以企业中长期的目标为准绳。如奇瑞M1,虽然每月也有不少销量,而从新战略的高度考虑,奇瑞选择了停产M1。根据计划,未来奇瑞将收缩现有多品牌,并推出系列产品品牌。而这些产品品牌也不再延续A3A4这样的产品名称,而将启用全新的产品品牌。并于三五年之后形成奇瑞新的产品系列。

  随着品牌的收缩,奇瑞将产品也进行了精减,从20款产品精减到11-12款车。而这些车将根据不同的定位,分别归入到奇瑞的五个产品体系。奇瑞耳熟能详的“东方之子”、“QQ”等这些产品名称将保留。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