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从力帆620看三厢小车竞争手段 盘点4出路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叶毅贤
2011年01月05日09:33
外观仿造得当,一样精彩。
外观仿造得当,一样精彩。

  车辆提供:东莞信泰隆

  试驾天气:晴

  试驾路段:虎门大宁路一带

  试驾路况:公路

  购置税优惠终于还是到期了,有业内人士预测,2011年的东莞车市将是讲实用的普及型小车的世界,像自主品牌的比亚迪F6、F3,力帆620,还有合资品牌如新赛欧、新瑞纳这类紧凑型的三厢车,尤其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价位相约的前提下,这些车型又能凭借什么特点突围而出呢?如果一味只讲实用,小车的出路何在?日前,记者从东莞信泰隆提取了一辆力帆620,或许从这辆定位在家用的小车身上,能找到答案。

  出路一:价格调控

  在以往国产汽车的阵营里面,大都只生产微型车小型车,很少有涉及中型车的厂商,而国内的中型车市场,也基本被合资品牌以及进口车所占据。如果说价格是这些大中小车型的分水线,那么价格调控和车型的更新将成为自主品牌拿自产的三厢小车超越合资和进口的“利器”。

  今年,比亚迪推出了自己的中型车——比亚迪F6,将售价拉到了8万左右的区间,让更多追求驾乘舒适型以及大空间的家庭和中小企业有了更加廉价的选择。而力帆620虽然在车身尺寸方面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中型车,但在自主品牌中力帆620的实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并且其售价起点5.68万元与比亚迪F6要低得多,将会对比亚迪F6构成一定威胁。这一现象恰恰说明了厂商拿价格“玩把戏”,能让三厢小车有更多的出路。

  出路二:仿造的擦边球

  外观的仿造是汽车业界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尤其是自主品牌,而只要仿造得当,则是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于新赛欧、新瑞纳这类以创新外形取胜的合资车型,自主品牌的出路就在于“仿”得新颖,“仿”得得体。

  力帆620的外观设计给人感觉中规中矩并不张扬,设计风格偏于朴实沉稳,符合其入门级家用车的定位,车身造型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应该算是比较协调匀称的,尤其是车头部分的造型比较紧凑,总体感觉比较舒服。整车在外观方面的做工还算不错,但受到价格因素的制约,车身钣金工艺肯定不及十万元左右车型细致,但是也没有明显的瑕疵,综合看来肯定对得起目前这个价格。虽然外观方面的造型风格设计中规中矩,但力帆620也并非没有亮点,最值的一提就是采用了酷似奥迪A4L的LED示宽灯,不仅增强了车辆的视觉效果,同时提高了整车的档次。另外,如果从发动机舱盖上两条锋利的折线,下面和大嘴融合到一起,再到眉梢上翘的大灯,最后是雾灯的设计等等都和宝马非常相似,而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进气格栅的不同。不过记者觉得,力帆这次模仿的还是很到位的,整体感觉很和谐,并没有什么过于突兀的地方,而且还真的是跟宝马有几分神似。可以说力帆620的外形设计还算是令人满意的,精致、安逸的外形感觉也刚好符合它自身的定位,尽管在设计上很多是借鉴了宝马的思路,但是模仿也算是相当不错。

  出路三:他山之“引擎”,可以攻玉

  虽然说外观的仿造也许会引来外界的非议,但只要引进一款好的引擎发动机,就能弥补了一款车七拼八凑的缺点。力帆620发动机就是它的一个亮点,搭载的是一款曾被誉为“全球十佳发动机”的原装进口Tritec发动机,而这款1.6L的直列四缸发动机也曾装载于宝马MINIPT漫步者等多款著名车型,其最大功率为85kW(116马力)/6000rpM,最大扭矩149N·m/4500rpm,动力不俗,可以说对于同级别对手来说还具有一定的优势。但记者掀开620的车盖,还是觉得发动机仓的布局有些凌乱,这一点有待研发者的进一步思量。

  后来该车一发狠,摒弃了现款车型1.6L发动机,采用了力帆自主研发的1.5L发动机,从厂商提供的数据来看,该车最大功率为94马力,最大扭矩为128牛·米,动力方面和老车型相比损失并不多,不过燃油经济性可能会有所提高,作为高油价时代家用车,相信油耗的降低才是家用购车人最想要的,其效果如何未能一时评估出来。

  出路四:人性化的驾乘感

  所谓的性价比,在大多数汽车消费者眼中,就是低价买入驾乘感较强的车型,力帆620能做到多少人性化的设置呢?空间是力帆620重点宣传的一个方面,记者也着重对其进行了体验,安排一名身高1.81米的人坐入前排,将座椅调制合适位置,此时头部还有一拳的余量,头部感觉并不拘谨,前排空间还算不错。随后记者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其他人坐入后排,此时腿部空间的余量有一拳左右,不过头部空间余量稍微少一些,大概接近一拳的样子。对于一款紧凑型车来说,这样的一个空间表现还算不错,尤其是腿部的空间比较出色,头部空间也符合这一级别车型的平均表现。另外,力帆620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纵臂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也是国产A级车普遍采用的悬挂设计,在调教上经验比较丰富,用在力帆620这款小车上,也可以满足舒适性上的需求。

  坐乘感十足的620,驾驶感如何呢?记者发动车辆,怠速时的抖动还是有些明显。在起步阶段,离合器踏板的感觉略有些生涩,回馈力度也并不是很均匀,会有一些轻微的顿挫感夹杂在其中。油门踏板力度感觉有些偏硬,油门的反应调校并不十分敏感,低转速行驶车时车内还算安静,不过当转速超过2200转后,车内噪音的增加会较为明显,随着转速的继续上升噪音还会继续加大,当收油滑行时噪音会明显减小不少,这说明噪音多数来自发动机产生的,记者估计这与发动机舱内和机器盖都没有任何隔音棉有关。

  力帆620的挡位还算清晰,换挡的感觉也比较平顺,1.5L排量所体现出的动力在市区行驶应该够用,3500转左右时动力最为强劲,但是此时的噪音确实会令人有些烦躁。刹车踏板前半程有些偏软,轻踩后制动效果并不明显,需要稍微深踩一些才行。当车速在0-80km/h这一区间变换时,提速还比较自如,当车辆超过90km/h,提速会显得有些乏力,要想达到更高的速度,可能时间会有些缓慢,毕竟这款车并不为高速行驶而生。城市路况,经济实用才是它的初衷。

  记者小评

  配置高,售价低是最终出路

  近年来“入门级家用车”这一概念开始出现,众多厂商也纷纷推出了符合这类要求的车型,但是随着这一定位车型产品线的丰富,入门级家用车消费者们的口味也是越来越挑剔了,他们希望车辆的空间不仅仅停留在够用,而是宽敞;配置不只是实用,而是尽量丰富,面对日益攀升的油价,对燃油经济性的要求也同样提高,然而这一切都是在价格不变甚至更低的基础上进行,面对这样一种需求,空间大,配置高,售价低的车渐渐出现在市场中。

  在紧凑型车中,力帆620的空间可以算是比较宽敞,再结合它的售价,不足6万元的价格却配备了真皮座椅倒车雷达等配置确实非常难得,不仅提高了驾乘舒适性,更是提升了车辆的档次。1.5L排量的发动机动力虽然不算强劲,但是足以满足城市家用,而且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应该是它的用户们更为看重的一个方面。虽然在车辆行驶,噪音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不过总的来说力帆620非常符合目前入门级家用车价格低,空间大,配置高的基本需求和定位。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力帆620满意度:86分  排行

力帆620

实拍图片:1024

评测文章:19

级别:紧凑型车

油耗:6~8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4.59~6.99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264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