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三大 扩张 中国汽车

三大将何去何从

三大 扩张 中国汽车
  “三大”,作为中国汽车实力最强的三个汽车集团,无疑凝聚着人们更多的关注和期待。
  搜狐汽车,全面关注“三大”的过去,以及现在所走的道路,分析其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三大”能否承载国人的厚望?
 [我来说两句
  在各项汽车政策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国内厂家广受恩泽,三大集团能否突围而出,独自完成开发大任,还需分析。2月4日,国务院召集国家有关部委,与全国各地的政府部门,召开了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全文] [评论]
·1至9月三大集团汽车销量只占总量45.90%
2004.10.18
·三大集团变为投资公司 中国汽车大局未定 2003.6.18
·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支持三大集团做大 2003.2.26
·赢利占汽车业绝对份额 三大集团成为主力 2003.1.2
他山之石
  根据汽车数据公司统计,今年头11个月,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份额为27.5%、福特汽车公司为19.7%、戴姆勒克莱斯勒为14.3%…全文>>
  位于东京文京区的东京大厦是丰田的总部,从1982年投入使用以来,这座大厦见证了丰田在全世界的成功。12月3日上午9时,在东京大厦… 全文>>

一汽集团:在自主研发与对外合资中寻找平衡
三大 扩张 中国汽车
  竺延风的笑容中透着自信和从容,但不知扛着民族汽车“红旗”的一汽,在狼烟四起的中国汽车市场能否依然从容…
  一汽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在20%以上,因此,从国家的支柱产业上来讲,如果汽车要形成支柱产业,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个重要企业之一,一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汽车的带动性现在越来越强,比如说每一块钱的汽车产值对上游就会拉动将近七毛钱,对下游大概是拉动两到三毛钱,一块钱的汽车有… 全文>>
  作为共和国的长子,除责任感之外,一汽的特质中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大气。也许是这样的大气,致使以后的一汽在与外资的交往中体现出更多的灵活与原则。一汽的合资本公司搞得很好,但共和国长子的地位和它的历史决定了他不能放弃自主品牌。一汽在自主研发与对外合资中寻找平衡……
与合资企业关系融洽,但决不受制于人
一汽大众
一汽丰田
一汽马自达
  一汽大众几乎是中国最成功的合资公司,也许它销量不如上海大众,但其合理的产品性决定了它良好的成长性…
 ·一汽大众的成立
 ·生产奥迪系列车型
 ·一汽大众二厂投产
  一汽丰田的成立是一汽的另一战略性合资,为这次合资而整合天津汽车可见一斑…
 ·一汽车丰田合资
 ·一汽丰越成立
 ·丰田在一汽产prius
  M6的出现宣告了一汽与马自达合作的开始,此后,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的成立展示了它们美好的前景…
 ·Mazda6上市
 ·一汽整合海马
 ·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
历史和地位使它不能放弃自主研发
历史
品牌积累
技术积累
  1953年,伟人一声令下,来自五湖四海的热血青年齐集长春,他们用了3年时间,结束了共和国不能造车的历史…
 ·伟人的决策
 ·全国人民的支援
 ·一汽的诞生
  一汽下面的解放以及红旗,从久以来,这两个品牌在国人心中形成了极大的影响力…
 ·第一辆解放车诞生
 ·CA30型越野车问世
 ·“红旗”特种车制造始末
  一汽的技术中心见证了一汽的技术积累,其在研发系统有着庞大的体系,可惜效率不高…
 ·一汽技术中心
 ·完备的体系
 ·已具备一定开发能力

东风汽车集团:押上身家 与外资捆作一团 能否成功?
三大 扩张 中国汽车
  对东风人而言,苗圩是他们的英雄,在比较成功地把国企业沉重包袱甩掉后,也把自己的身家压到了与日产组成的东风有限,东风选择了一条彻底的合资发展之路…
  1998年福特汽车曾与东风汽车谈判商用车项目,开出2亿美金的价码,这种一次性贱卖的行为令中国汽车人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以苗圩为首的东风高层认为,必须走“融入发展、合作竞争、做大做强、优先做强”的发展道路… 全文>>
  卡洛斯-戈恩作为一个战略家,在与东风汽车的合作中无疑显示出了他的气魄,拿出10亿美元的现金并接受了公司中党委的概念,解决东风的包袱问题等,但他的收获是,东风汽车也把旗下最为优质的资产纳入东风有限,东风的商用车贡献了东风有限04年大部分的利润。…
“迁都”武汉 要走国际化道路
从十堰到武汉
走国际化道路
  1969年9月底,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建设序幕在位于鄂西北的十堰拉开。此后,东风与十堰紧密相连。东风生于十堰,但东风必须超越十堰…
 ·东风35年历程
 ·“迁都”武汉
  在“三大”中,东风是最不容易的,它没有一汽的家底,也没有上汽有钱;更难的是,它在上轿车项目中落后与对手。反省之后,东风决定走国际化之路…
 ·国际化是东风的选择
 ·东风之国际化战略
押上身家 将合资进行到底
神龙汽车
东风有限
东风本田和悦达其亚
  神龙汽车是东风的第一次合资尝试,也是中国最早合资公司,但它并不象其他早期的合资公司那么成功…
 ·神龙汽车的历程
 ·刘卫东表扭亏决心
 ·追加投资建新厂
  东风有限的成立陪进了东风汽车几乎全部的家当,在此,我们可能看出苗圩要将合资进行到底的决心…
 ·东风有限在钓鱼台诞生
 ·计划接连投产6个车型
 ·影响中国汽车版图
  “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全文>>
  03年7月,东风公司与本田公司在武汉组建“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生产线的装备… 全文>>

上汽集团:起家靠合资 出路在自主研发
三大 扩张 中国汽车
  胡茂元是要搞自主品牌的,如果不搞自主研发,上汽的出路在哪里?立下了2007年生产5万量自主品牌的车,胡茂元没有退路…
  多年以来,上汽集团最大的软肋是缺少自主品牌,仍让人感到底气不足。对于一家中国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集团来说,依赖外人的生存终究不体面。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上汽集团如果没有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集团的其他60余家“合资”公司… 全文>>
  上汽集团与其他二大相比,日子比较好过,是中国生产轿车最多的企业,是中国第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汽车企业,头上有很多光环。但它也有自己的痛,上汽几乎没有自己的技术,更无品牌。上汽要下获得发展,必须突破技术的“瓶颈”。为此,上汽的“金圆”砸向了双龙,砸向了罗孚……
合资起家 但关系并不融洽
上海大众
上海通用
  一汽结束中国不能制造汽车历史,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真正的开始却是上海大众的诞生。上海大众培养了第一代轿车制造人才,培养了中国现代的零配件供应体系…
  ·上海大众的历程
  ·第200万辆车下线
  ·帕萨特B6纷争的背后
  ·南北大众归途何在?
  上海通用是尽管还不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厂商,但谁也不会怀疑它的高成长性。精到的营销,丰富的产品线,强大的通用汽车的支持,上海通用冲击南北大众很难被阻挡……
  ·上海通用的成立
  ·携手五菱布局西南
  ·逐鹿中原通用东岳成立
  ·收编金杯通用进军东北
资金换技术 收购为研发?
收购双龙
收购罗孚
  参股大宇,只是小试牛刀。加入收购双龙汽车公司争夺才表明了上汽要进军国际市场,要做大做强的决心…
  ·上汽参与收购
  ·5亿美元正式控股双龙
  ·上汽完成双龙股份交割
  与收购双龙相比,上汽收购罗孚体现出了它的另一意图,要做自主研发。出10亿英镑收购罗孚的最大理由只能是要人家的技术…
  ·上汽密购罗孚汽车
  ·白拿英国政府1亿英镑?
  ·携南汽收购英国罗孚
热点调查
三大能否撑起中国汽车一片天
1、相对“六小”,“三大”是否已经相对落后?
不是
差不多
2、“三大”能否撑起自主研发一片天?
靠他们没戏
他们的希望比较大
主要还是看他们做自主研发的决心
3、你将会以何种形式支持自主品牌
不买外国车
买相对不多的自主品牌车
谁好买谁,给它压力促其成长
4、中国汽车企业你看好谁?
一汽
东风
上汽
奇瑞吉利等
三大简介

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1953年7月15日破土动工,中国汽车工业从这里起步。50年来… 详情

东风汽车集团
东风汽车集团

  创立于1969年的东风汽车公司,是中国政府明确重点支持的行业三大集团之一,经营规模在中国工业企业500强… 详情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主要从事轿车、客车… 详情

相关专题

 策划:陈映旋 余建约 
 制作:余建约

联系我们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