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公明:4大因素促使奔驰激增 明年引入SLS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17日12: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冯博

    20年汽车营销经验 中国员工的快速反应性促使奔驰成长 

  主持人:各位网友,今天蔡总也明确的表示了一点,我们大家可以花跟往常比更少的钱买奔驰车,完成这样一个中国人奔驰的梦想,但同时又能享受到奔驰高端的豪华的服务理念。我想问,您在汽车行业工作多少年,在奔驰中国有哪里经历?

  蔡公明:我在汽车行业工作是从1986年开始的,已经是20多年了,这20多年可以说一直在汽车营销行业,中国汽车行业我想,因为它的增长速度很快,因为它现在已经成为了第一的地位,我想对于每位从事汽车行业的同仁来讲都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对我也是这样。我原来在奥迪品牌工作,现在在奔驰品牌工作,奔驰我也是04年加入的,所以说也是见证了奔驰这几年高速发展的发展过程,我作为一个中国的本土员工,也对这种发展作出了我的贡献,现在就是我刚才说的那样,奔驰的国际化和本土化结合的非常好,因为这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需要国际化整体资源整合的营销手段,同时又需要对市场、对营销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和判断有经验的中国的员工来支撑,所以这一点对奔驰的发展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另外,国际化,德国文化和中国文化这种结合,我认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德国的纪律性、计划性,加上中国的快速反应性,对市场、对客户更加贴近的灵活性,这种结合我觉得带来了奔驰今天在中国市场的成功。

  主持人:我记得有一个德国的宗教革命家马丁路德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他说“即使我知道世界明天即将毁灭,我今天仍然要种下我的葡萄树”,给人感觉德国人埋头苦干这种精神,德国的国徽也是一个尖嘴利抓的鹰的形象,就是比较凶猛的感觉,我也去过德国,德国的公园、地铁站各个场所都充满了雄性,比如说狮子、马的雕塑、男人的这种形象,德国民族的性格您觉得怎样,您参加奔驰从04年到现在,您觉得奔驰人是在以什么样的态度在造车?

  蔡公明:实际上我在德国上的学,而且我在德国工作也很多年,在德国时间也比较长,对德国文化的了解,不光是作为局外人,甚至是跟这个文化的一种融合也是非常深入的理解。我觉得你说的非常对,德国人给你感觉就是男性化,也非常的坚韧不拔,也非常理性。

  主持人:硬朗、严谨、理性。

  蔡公明:体现在他的原则性上,体现在他的纪律性上,体现他面对困难坚韧不拔不放弃的表现上,比如说德国的足球也是这种特点,踢的不一定技术很花哨,但是实际上是很有效果的,我觉得在奔驰品牌上也有这个体现。但是我觉得在中国做市场营销,做汽车行业,一方面需要这些严谨的计划性、纪律性,它做计划非常有特点,什么是计划?计划是根据以往的,就是历史的一些计划排到现在,不断的传承的一个过程,计划有起点的,也就是说不能昨天说一个量今天突然说另一个量,这是不行的,即使市场发生了变化也要理解这种传承。两方面,一方面是很好的系统,只有这样的计划才是计划,另外也缺乏一定快速反应的速度,我认为幕布这种快速反应速度真正的来源就是中国人,中方的员工,本土的员工,所以正是这种非常严谨的计划性,加上快速对市场的反应,才是能把一个企业和销售做好的一个保证,特别是在中国市场。

  主持人:中国市场反应也是变化莫测的,中国员工在企业里也是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奔驰这个品牌形象在中国可以说家喻户晓,前几天我看一个报纸的剪画,他画一个豪华品,就画一个奔驰标,就能够完全的体现。奔驰车无论是在造型、广告、车体设计上近几年都推出了豪华运动,刚才我们也详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我还是想问一句,奔驰现在给人概念和以前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有一些变化,变化更年轻、时尚了,这个举措好象也只是发生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奔驰中国考虑的根源问题是什么?

  蔡公明:以往大家说了,奔驰是豪华,奔驰是地位,奔驰是身份,三岔戟经常被当作豪华、地位、身份的象征,我觉得和这个品牌在中国的传统是有关的,我记得我小时候不光豪华是三岔戟,而且把汽车的标志做了一个方向盘的感觉,就是一个三岔戟,你要说它是方向盘也行,你要说它是三岔戟我觉得更像奔驰的那个标。另外大家不要忘了,奔驰是汽车的发明者,第一台汽车,所以这个是全世界共有的,在中国也不例外。

    但是在中国这几年,我们确实和在世界的做法可能会不太一样,就是我们更强调它的年轻化、时尚化、运动性,就是一个传统的品牌需要活力、需要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奔驰的这种品牌的体验,就是你必须扩大你的客户群,原来可能更多的是40岁、50岁以上的,现在大家都知道,成功的人群、时尚的人群,对整体消费者有影响的这部分人群,往往是年轻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些人群。所以我们在品牌宣传上,我们讲的是历史加年轻、时尚加亲和力,亲和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能够早日实现奔驰的梦想。同时在产品上,我们推出了低端的产品,推出了价格非常有竞争底的产品,同时也是一些非常有个性的,设计、造型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产品,所以势必会带来,一方面,我们原来的传统、我们原来的这颗星,是保证整个市场需求非常雄厚的一个基础,同时我们怎么样通过刚才我讲的年轻化等等,去挖掘实现给我们的这么一个潜力,这个就是造就了我认为奔驰成功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将来我觉得奔驰的潜力也会非常大,只要我们能够像刚才这样,刚刚说的市场的潜力,中国人梦想,这个不是你我说的,确实的,但是你怎么样去挖掘、怎么样去实现这部分潜力,这看我们的努力,这些都能够保证的话我想各位网友更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