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盘点2010 汽车企业年终盘点之十大关键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梁斯君
2011年01月13日07:26

  转瞬之间,2010年已成为历史。在“中国汽车行业井喷的一年”与我们擦肩而过之际,不妨让我们一同来盘点2010年汽车行业的十大关键词。继上期推出“年终盘点系列报道”专题,全景扫描2010年度汽车行业,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去揭示本质,和您一道感受这个行业的脉动,见证时代的变迁。

  关键词1 召回

  自年初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召回行动以来,在过去的11个月内,发生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汽车召回共93次,频繁的召回几乎涉及了所有在华销售的品牌,难怪业内将2010年称为“汽车召回年”。

  一直被视为汽车工业完美典范的丰田在2010年初也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灾难。该公司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多起大规模召回事件面临着严重的信任危机。2010年1月,丰田美国公司宣布在美国召回数百万辆丰田车,原因是一家名为CTS公司生产的油门踏板存在问题,可能导致车辆突然加速。一个月后甚至演变成不可收拾的烂摊子。3月1日丰田社长丰田章男直飞北京,当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道歉”。

  据统计,丰田2010年在中国一共进行了7次召回召回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77491辆。

  关键词2 油价

  即使到了年底,油价的“喜怒无常”还是不肯放过国内车主们。截止2010年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已经8次上调油价

  面对现在通货膨胀的现实,真的要考虑节省开车的费用。而有车生活,越来越让人望车却步。

  对油价上涨最敏感的当属有车族、欲购车者以及交通运输部门。93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0.2元左右的涨幅,对以上这类人群影响有多大?以私家车百公里油耗8升、“喝”93号汽油、平均每天跑60公里计算,原本一个月1000元油费的车主,每月油费将多支出30多元,平均每天多支出1元多。对于“喝油”的士而言,油价涨后,每天要比以往多花10元。

  关键词3 库存

  2010年年末的车荒和一车难求令人印象深刻,信息时报总结2010年关于库存相关的稿件不下十次,同时也让行业外的消费者认识到神马叫“订单式生产”这种专业类名词,意即:有人买我才卖,提车永远慢半拍。

  而南北大众上海通用似乎已经成为加价的代名词,奥迪Q5加价3万、高尔夫6加价1.5万、途观加价3万、英朗加价1万等等,加价车2010年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加价是车市差异化需求的体现,也是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汽车的认可。

  关键词4 产能

  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2010年的汽车销量估计可达1800万辆,仍将保持世界第一。据行业2010年初的有关资料介绍,全国有14家主流汽车企业都在扩产。

  尽管业界一直不乏“产能过剩”的疑问,国家也想防范产能过剩的出现,却难敌中国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诱惑。日产大众标致雪铁龙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相继加入新一轮的扩张产能狂潮中,扩产投产计划总量超过650万辆,新一轮的车企扩产军备战已然打响。

  在国家“四大四小”的重组思路下,各大车企为了提升自身实力不被兼并,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张。有预测表明,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将在2500万~3000万辆左右,较现在翻一番。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一轮爆发式增长,年均增速达到20%。

  关键词5 节能补贴

  2010年6月1日,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中,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在全国范围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从2010年下半年1.6L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在车市中抢眼的表现,不难看出,节能惠民工程的出台是多么的深得人心。而惠民目录中的车型之所以卖得如此热火朝天,其重要原因是,这些车型均为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省油车型,这为消费者在今后的用车费用中减轻了很大一笔负担。

  关键词6 上市

  随着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相继上市,汽车业竞争正迈入资本化层面。2010年8月30日,经过8年时间努力,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梦圆。通过成功私有化骏威汽车0203.HK),广汽股份(2238.HK)股票上午在联交所开始买卖,正式宣告取得上市地位。

  广汽集团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一汽和北汽也一直做着不懈努力。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0年北汽股份公司挂牌的仪式上表示,北汽实现上市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据介绍,北汽集团通过有效整合旗下几大整车企业,已经在全国布局了北京顺义高端乘用车基地、株洲微型车基地、重庆银翔微车基地、广州建设华南生产基地等生产基地。

  关键词7 1800万辆

  平均3天上市1款新车是神马概念?

  2010年以来,中国汽车几乎每个月的产销都保持着30%左右的稳定增长。而新车扎堆上市的现象也非常普遍,严格来说这不仅仅是2010年车市的特色,同时也是这两年中国车坛的总体趋势。

  根据相关统计,2006年时全年上市新车不过40款,2008年超过80款,去年新车上市数量接近120款。

  2010年预计上市的国产新车约112款,相当于每3天便有1款新车问世。其中自主品牌新车60款,超过了合资品牌。同时,自主品牌新车更多涉足中高级车SUV等市场,市场占有率也逐年提高。

  无论如何,这两年近240款新车的横空出世,不断有更新更好的车型可选择,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件大大的好事。

  关键词8 新能源

  从北京车展广州车展,处处盛刮“绿色风”,各大厂商忽然志同道合,恨不得追溯起品牌历史来追随新能源。在2010年国内规模最大的这两场车展上,各大车企纷纷发布最新的绿色节能产品。此外,在政策面上,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2010年由13个扩大到20个;补贴政策亦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试点启动。

  关键词9 合资自主

  2010年,在合资、进口与自主三词中间多了一个新词——合资自主。

  上月,上汽通用五菱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宝骏630”下线,而在2010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传祺、广本理念、东风日产启辰等合资车企为主导的自主品牌也都纷纷推出旗下的概念车或量产车型,意图抢占2011年的市场。

  虽然诞生于国内,但这些车型大都来自于合资品牌的技术平台,属于“混血儿”。可以预见,由于合资自主品牌有着天然的优势:良好的技术资金后台,甚至某些合资自主品牌夸下海口:“我敢亏三年!”,相比起来,血统纯正的自主品牌恐怕就有些力不从心了:不仅自主品牌低廉的价格优势不再,消费者也会趋于购买质量更接近合资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关键词10 摇号

  新的一年,京城想买车的消费者肯定会牢记26日,因为这一天是公布摇号结果的日子。每月两万辆的数量与2010年的月销量六七万辆相比是有点少。不过以往京城的汽车消费中,有两三成是销售向外地的,加上一些在北京周边城市生活的消费者在京买车并上北京牌照,再次拉高了京城的汽车销售数量。

  或许这一政策并不完美,但面对城市拥堵之痛这一政策出台实在情非得已,而且这一政策从建、限、管三个方面着手也已经考虑得相当周全。这一政策标志着京城车市将走入理性增长阶段。

(责任编辑:靳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