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静待一汽整体上市 一汽夏利公布三年计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2011年01月26日09:30
 

本报记者 范文清 北京报道

  7.8万台的销量一汽夏利“舒”了一口气。去年第四季度的这一销售数字不仅意味着该公司顺利完成了2010年25万辆的销售目标,更重要的意义是,它止住了一汽夏利逐步迈向亏损深渊的脚步。

  这一利好消息公布不久,一汽夏利便宣布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2011年,该公司的销售目标将从去年的25万辆上调至今年的30万辆;2012年,该数字将提升至43万辆。这意味着,今后三年,一汽夏利平均每年的销量增幅必须超过30%。

  这个目标显然不能仅靠夏利、威志两大子品牌完成。按照一汽夏利未来3年的新车规划,2011年一汽夏利除去计划推出夏利新N3、威志换代车型和威志高端车型V7外,还将继续推出V1、V3系列车型。同时,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的天津一汽华利新工厂,将生产一汽夏利自主研发的X123、V221、A230系列产品。

  “到2013年,一汽夏利将有6款新车投放市场。‘十二五’期间,一汽夏利在产品和新工厂建设上的总体投入将超过‘十一五’的45亿元。”一汽夏利总经理王刚向记者透露。

  扭亏压力

  “产品价格较低,对原材料价格依赖性较强,一旦出现行业低谷、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将再次受到侵蚀。”

  去年四季度的超常规市场表现,让一汽夏利看到了扭亏的希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自去年10月以来,一汽夏利的月度销量就超过了2万台,而在最低谷的7月,这一数字仅为1.117万台。去年前三季度刚过17万台的市场销量曾经让业内一度认为一汽夏利完成25万辆的销售目标无望。

  政策转向的突然变化令一汽夏利峰回路转。在1.6升及以下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市和京城“限购令”即将出台的政策预期下,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呈现快速上行趋势,趁此东风,一汽夏利市场销售大幅超越行业平均水平,四季度销量环比上涨67%以上,同时该公司“吸金奶牛”一汽丰田也走出了“召回”阴影,销售业绩大超预期。

  但这并不代表一汽夏利已经走出了亏损阴影。“产品价格较低,对原材料价格依赖性较强,一旦出现行业低谷、原材料价格上涨,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将再次受到侵蚀。”山西证券研究员白宇认为,在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强,公司各项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一汽夏利的盈利能力近期不会出现大幅好转。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一汽夏利本部亏损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65亿元,单季度整车销售仅为4.7万辆,季度环比下降16%。

  光大证券分析师于特认为,一汽夏利四季度的爆发性增长,可将该公司的亏损状况大比例缩小,但由于车型推新改款步伐较慢,今年公司本部还将继续亏损。

  “一汽夏利产品导入主要来自日本丰田及其子公司大发,随着丰田在中国完成南北布局,其与一汽夏利的技术合作基本终止,所以一汽夏利现有产品的技术更新和新品导入都面临较大困难。”渤海证券分析师冯冲说,去年夏利车型共销19.8793万台,占一汽夏利车型销量的82%,老款产品夏利独撑市场销量的局面,使其后续发展空间堪忧。

  盈利空间

  对以微车产品为主的一汽夏利而言,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努力促进车型结构上行是改变其亏损状态的主要手段。

  如何提升公司本部的盈利能力,将是一汽夏利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国经济型微车行业仍处于薄利多销的盈利阶段,所以对以微车产品为主的一汽夏利而言,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努力促进车型结构上行是改变其亏损状态的主要手段。

  目前,一汽夏利有两个微型车生产平台,老夏利平台和NBC平台。老夏利平台源自日本大发公司生产夏利系列产品,NBC平台2000年以后引入,技术源自日本丰田,生产威姿威乐威志。两个平台生产的系列车型核心部件均采购丰田零部件系统,成本较高,但市场给予夏利、威系列产品的价格较低,这使一汽夏利本部自2000年后,一直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随着天津一汽40万台TA1发动机项目的投产,今年威姿V1和夏利N5发动机将逐步被自主发动机TA1替代。去年,这一部分发动机采购台数约为5万-6万台。根据该公司关联交易公告数据测算,一汽丰田发动机采购价格单台在1.2万元以上,而根据经验,公司自主品牌发动机成本在8000元左右。这意味着,替换后一台发动机降低成本4000元,全部替换可降低成本2亿-2.4亿元。发动机自配,将使一汽夏利亏损扩大的趋势得以缓解。

  除了关键零部件项目的投入之外,目前一汽夏利正在积极开发A级轿车车型,以提高车型产品结构。一汽夏利总经理王刚向记者透露,一个年产能为20万台的A级车新工厂将在2013年年底前建成投产。而根据最新消息,一汽夏利未来陆续投放的A级车、CUV、A0级车目前由一汽集团投资研发。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投产的天津一汽华利新工厂,将生产一汽夏利自主研发的X123、V221、A230系列产品。

  产能扩张

  “‘十一五’期间,一汽夏利在产品和工厂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投入为45亿元,其中向银行贷款1亿元。‘十二五’期间的资金需求肯定在45亿元以上。”

  按照一汽集团的规划,“十二五”期间一汽集团销量目标为50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000亿元;其中一汽夏利的任务是6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目前一汽夏利的核定产能在18万辆左右,2010年加班加点完成25万辆产销。这意味着为了完成60万辆的产销任务,未来5年,产能扩张、延伸产品线将是一汽夏利的“规定动作”。

  王刚向记者透露,未来5年,一汽夏利将再建两个新工厂,一个是年产40万台动力总成的新工厂,一个是年产20万台A级车的新工厂,两个工厂都在2013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如果将2011年3月投产、年产能为15万台的华利工厂计算在内,2013年一汽夏利的年整车生产能力将达到53万台,勉强应对60万台的产销任务。

  同时,根据“一个平台、两种风格”的发展战略,一汽夏利在A级车平台将研发3款新车,在2013年前向市场投入6款新车型。与“第四次创业”的一汽集团相同,在“第二次”创业中行走的一汽夏利也急需资金投入产能扩张和产品研发。

  王刚拒绝向记者透露一汽夏利新品研发、兴建工厂资金的具体来源,但他向记者表示:“‘十一五’期间,一汽夏利在产品和工厂建设等方面的总体投入为45亿元,其中向银行贷款1亿元。‘十二五’期间的资金需求肯定在45亿元以上。”

  而据渤海证券分析,除了来自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之外,预期中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有望成为一汽夏利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渤海证券分析师冯冲认为,一汽集团主管业务是整车,如果整体上市将吸收合并一汽轿车一汽夏利的整车业务,剥离旗下另外两个上市公司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所以无论一汽整体上市选择何种路径都无法绕开对一汽夏利的处理。

  而根据二级市场涉及兼并重组事宜的上市公司股价都有较好表现的经验来看,对调整之中的一汽夏利而言静待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有利于自身在资本市场中筹措资金。

(责任编辑:田禹)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