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年前应酬多催热代驾市场 时薪百元求司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1月30日08:42

  年前应酬多催热"代驾"市场 代驾司机缺口达3成

  节前应酬多,代驾市场火爆,一家代驾公司每天能接到上百单生意,最高峰时段司机缺口达到3~4成。一些私人代驾趁机在网上出动招揽顾客,价格比正规公司低20~40元左右。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提高安全意识,不要随便请不明身份的人做代驾。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代驾市场由于门槛低,随便两三个人就可以开设代驾公司,存在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要及早立法规范相关行业,提高开业门槛。

  文/记者耿旭静

  火爆:每天3成客户找不到司机

  "今天晚上8点司机全派出去了,暂时没有司机,9点之后可以吗?"近日,记者拨打多家代驾公司电话,发现节前代驾司机难求。

  据悉,从1月上旬开始,随着春节前饭局应酬增多,代驾司机开始"走红",在日最高峰时间段司机缺口已经达到3~4成。

  "从本月上旬开始,我们公司的代驾司机就供不应求了,每天起码能接到200多人要求代驾,但由于司机不够,起码有50单是做不了的。"966111代驾客服告诉记者。

  据一家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天晚上大约8点~10点是代驾高峰:"60多名司机全派出去了还不够。这个时间段如果打进电话来,基本找不到现成的司机,需要等待1小时左右。建议请代驾的市民提前一天预约。"

  价格:100元起价计费标准混乱

  由于供不应求,代驾价格非常高。记者调查发现,在晚上最高峰时间段8点到10点请代驾司机,一次一般要100元。如果时间太晚,比如凌晨12点后请司机,个别公司价格甚至高达260元一次。

  另外,计费标准比较混乱,市面上的计价方式分为三种。一家公司按小时收费,首1小时以内100元,超过1小时每10分钟加收10元,不足10分钟以10分钟计算,超过晚上12时加收50元,如果业务到达地点超出标准服务范围的需要收取代驾司机返程费用。

  另一家公司则按照里程收费,代驾里程在20公里以内费用为100元,超过这个里程公司会与客户协商具体费用。

  还有的公司是按照价格与费用两种方式综合计算费用,晚上10时以前,代驾里程在20公里内收费200元,10时以后则为260元,并且车主还要支付司机乘坐出租车的费用。

  竞争:私人代驾司机低价揽客

  由于代驾收费不菲,"私人代驾"应运而生。在一些KTV、酒吧内,一些私人司机经常出没,派名片揽客。还有私人代驾在网上寻找生意。私人代驾收费相对便宜,一次60元~80元,还可以讲价。

  "酒后代驾,8年驾龄,驾驶技术娴熟,无事故违章记录。"记者发现,网上的这类代驾信息通常只留下一个手机号码,收费标准差距甚大。

  一名司机自称有10年以上驾龄,曾从事货运、客运,从未出过重大事故,代驾价格10公里内只需60元,市区内"240元全包"。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私人代驾虽然价格低廉,但服务没有保障。个别司机经常挑肥拣瘦,甚至发生"失约"或者半路弃客的情况。业内人士提醒市民,随便请私人代驾存在安全风险,建议打车或者请专业代驾公司司机。

  乘客担心安全隐患 代驾公司配GPS

  "不敢随便请代驾,担心安全问题,宁可打车。"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非喝不可的饭局,宁可将车停在家里,打车赴宴。

  为了让乘客放心,有的代驾公司开始配备全球GPS提高安全系数。而且司机会携带刷卡机的和接客单到场,顾客可以刷卡付费。

  一旦代驾司机在驾车过程中出现意外,客户与司机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请代驾时一定要签订正规协议。

  专家指出,如果由其他人代签的代驾合同,则该合同应视为效力待定合同,应当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效力。所签订的合同如果得到醉酒顾客事后追认,则该合同有效。如果所签订的合同得不到醉酒顾客的事后追认,该合同应当认定为无效。代驾司机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代签合同的人承担。

  "只要两三个人就可以开代驾公司。"从事代驾行业的韩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投资数百万买工作车、建呼叫中心,结果却遭遇了私人代驾、小代驾公司的阻击。相关部门表示,代驾目前还没有行规,规范和监管仍没有跟上步伐。

(责任编辑:马中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