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手到老手"三部曲" 堵车超车排队有讲究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南宁
2011年01月30日14:35

  一、堵车、超车和排队

  过路口的时候一定要减速,不管是不是绿灯,至少不能再加油了。堵车或等红绿灯时别跟车太近,除非有人想加塞,至少要留出可以一把掰出去的距离,以防前车故障,自己也被加在中间。排队时,为了防止别人加塞,在加塞来车一侧,可多留半个车身。比如你在左转道排队,经常有人从直行道过来加塞,你尽量用右轮压着左转道的右边线开,给自己向左迂回留出余地,再跟紧前车,使加塞车很难得逞。

  超车的原则也要注意,拐弯的时候不能超,前方有路口的时候不能超,红灯变绿灯起步时,在没有完全通过路口时不要超,如果你想快点,就稍微往前探点,把路口的所有情况都看到,才可以加油门超车。

  超车有时不可避免的要并线,并线的原则是不要让后车踩刹车,这也是你作为司机在路上行驶的礼貌。如果你让他为了避让你而踩刹车的话,要记住,有可能你后车是个新手,慌乱中将准备踏上刹车的脚却踩到了油门上,造成追尾事故

  二、正常行驶

  正常行驶时,前车突然并线给你让路,绝对没好事,八成前面有情况。所以千万别给油超车,最好是马上松油预备刹车,同时迅速观察两侧后视镜,判断出如果要并线该往哪边并。遇到大公共靠边进站,也别高兴的太早,经常会有行人从公交车的前面突然蹿跑出来,这个一定要注意,很多时候,就是这个"突然"造成了很多"车撞人"的惨剧。

  当你从后视镜里看别的车有点费劲的时候,也就是你该开灯的时候了,不是为了看清道路,而是为了让别人看清你,尤其是阴天下雨或起雾的时候。很多国家的法律规定,哪怕是艳阳高照,只要行使在高速路上,那么一定要打驾车灯
下雨之后,走在不熟悉的路段时,见到积水的坑,一定要减速,因为不知道它有多深,最好是尾随一辆车。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水洼,尽量躲开,千万别想看到水花四溅的壮观。如果躲不开,就尽量两个前轮一起压水,尽管高速上的水洼一般不会很深,但如果一边的轮子压上,会瞬时失去抓地力,如果速度很快,就会横甩出去,甚至翻车。

  即便你是新手,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开的很慢,我们经常在路上看到很多车辆为了超过前面那辆只有20公里/小时的车辆时而强行并线,险象环生!尤其是大货车从起步到甩开速度较为吃力,所以很多大货车司机不爱踩刹车,他宁愿并线超车也不原减速到3挡再花10分钟加到5挡。其实驾车最危险的敌人是分神。所以那些慢悠悠边驾车边打电话的司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还是专心驾驶的好,不要觉得旅途寂寞而在路上煲起电话粥。

  在人车混行的道路上,尽量离路边的自行车和行人远点,在靠近路中间的车道行驶,尽量不要鸣笛。因为同向的行人和自行车是背对你的,不但不能及时躲避车辆,还有可能被突然而至的车喇叭声吓得来回晃动,很有可能就一晃晃的晃到你的车轮前,而一旦刹车不及,就有可能酿成事故。除此,晚上行车的时候,不要用远光晃前方的行人和自行车,这么做只能使对面的车辆晃花了眼,有的脾气暴躁的会直接晃回来,而刺眼的灯光,却将行人或骑自行车的人给连带晃了眼睛,这对你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所以在路上礼让行人和车辆,甚至是有理让无理,对你的驾驶生涯来说,绝对的有益无害。

  三、加油和停车

  停车的时候,尽量将你的车头朝外,为的是走的时候方便。而加油时还要注意防盗,及时几分钟或者几步远,也要锁好车门,很多朋友多是在加油去开发票的时候,被"顺手牵羊"损失了财物品。

  停车超过3个小时后,再起步,一定要热车,无论春夏秋冬,这里的热车不是指水温,而是热车的润滑系统。当然还要注意停车后,车里最好别放什么东西,别以为不放钱包、电脑包就行了,就是半条烟,有时候也可能搭上你的车玻璃。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