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上海买纯电动车最高补贴6万 细则将出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昱欣 周思立 宋 杰
2011年02月10日09:59

  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车补贴方案昨天正式公布,购买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和纯电动乘用车的车主,可享受一次性中央财政补贴。据了解,作为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上海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正由上海市发改委牵头制订,有望近期发布。

  补贴方案:

  中央财政补贴资金拨付给企业

  这份由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6月1日起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

  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此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上海细则:

  牌照费可能给予优惠或减免

  《通知》强调,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据了解,本市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制订相关的配套措施。相关补贴细则出台后,市民购买新能源车究竟能获得多少补贴,就将一目了然。此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曾形成征求意见稿,对购买新能源车用户将给予车价不超过20%的一次性补贴,并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另外,新能源汽车还有望免经牌照拍卖程序直接上牌注册登记,或可获优惠牌照额度。

  车商:

  一定会刺激新能源车销售

  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致电部分4S门店。丰田普锐斯的一家经销商表示,买新能源车有补贴的信息,早在上个月就已在业内广为流传。"补贴政策出台,对长期来销量平平的新能源车型无疑是一大利好。"

  记者从工信部发布的新车目录中发现,包括一汽、东风集团、奇瑞吉利海马汽车等在内,国内销量排名前30位的大部分汽车公司均已有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各家汽车制造商纷纷传出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突破和即将量产的消息。

  消费者:

  担心基础配套设施和车辆性能

  近期有意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徐先生算了一笔账,目前纯电动车的车价基本都在20万元以上,有的标价在25万元左右。和相同配置的普通车型相比,价格要相差5万元至10万元不等。如果能免征本市贷款道路通行费,一年就可省1800元,若还能享受上海补贴,车价还能节约4万元,加上国家补贴的6万元,再算上电费和汽油费之间的差价,新能源车的性价比就直线上升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尽管此次补贴的是私人购车者,但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这一补贴方式让不少购车者对是否能真正享受到补贴持观望态度。此外,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稳定性、后续维护保养成本表示担忧。

  补贴政策公布后,某网站的调查显示,有超过8成受访者表示"会增加我购买新能源车的可能";在对"新能源车目前还有哪些购买障碍"的调查中,有超过6成的选票投给了"缺乏新能源车的基础配套使用环境"和"新能源车技术、性能还不太稳定"这两个选项。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