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轻客最差 2010年大集团集体跑输客车大市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曹婷 汪乾
2011年02月15日10:58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0年我国汽车产销数据,其中客车整车产销量分别为35.86万辆和35.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71%和16.13%,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过,从大型客车、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这三个细分市场来看,2010年,一些大型汽车集团自有品牌客车的市场表现并不出色。

  尽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等企业,在客车底盘销售方面处于优势地位,但这些企业的客车整车销售却没有取得太好成绩。

  ■ 大集团大型客车市场占有率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2月,我国大型客车整车销售达到6万辆,同比增长48.39%。其中,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旅)销量依然稳居前4位。

  2010年,上述4家公司大型客车整车销量共3.84万辆,占全国市场销量的64%,集中度很高。其中,宇通销量为1.75万辆,苏州金龙销量为0.84万辆,大金龙销量为0.8万辆,厦门金旅销量为0.45万辆。

  2010年,"三龙一通"在我国大型客车市场的地位未被撼动。紧随"三龙一通"身后的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海)销量也达到0.38万辆。再向下数,一直到排名第11位的桂林客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0年1~12月的累计销量也达到1265辆。排在其后的才是一汽集团

  一汽集团排在第12位,2010年累计销售大型客车整车814辆。尽管实现了同比增长88.86%的高速度,但距离"行业前列"还有不小差距。广汽集团(不含合资企业)位列第17位,2010年1~12月大型客车累计销售172辆。其集团下属合资企业广汽日野由于产品上市不久,大型客车销量为154辆。中国重汽的大型客车仅销售34辆,东风汽车上市的新型客车销售4辆。对于整个大型客车市场来说,这些数字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 大集团中型客车销售有喜有忧

  2010年1~12月,我国中型客车累计销量为5.86万辆,同比增长21.92%。处于行业第一位的宇通累计销量为1.87万辆,同比增长52.41%。

  在几大汽车集团中,长安汽车集团是较早在客车领域有所斩获的企业,其下属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客车)历史较长,在行业内积累了一定经验,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尤其是在中型客车市场表现一直不错。2010年,长安客车中型客车整车累计销售2482辆,同比增长32.02%,位列行业第6。

  相比于长安客车,其他几家汽车集团的中型客车表现不太突出。在这一市场上,合资企业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处于相对优势,其高端中客柯斯达(考斯特)取得了不错业绩。除此之外,一汽集团自有的中型客车一直没能在市场崭露头角,2010年1~12月累计销售173辆,同比下降29.39%;东风汽车的中型客车销售1499辆,同比下降4.40%;广汽集团中型客车销售303辆,同比增长37.73%。

  ■ 大集团轻客市场表现最差

  2010年,中国轻客市场得到很大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销量增长迅速,而且产品呈现高端化趋势。老资格的轻客企业向利润更高的高端轻客发展,一些原本不涉足轻客业务的企业也开始进军轻客领域,意图通过销量巨大的轻客占领更多市场份额。2010年1~12月,全国轻客市场累计销售23.76万辆,同比增长29.99%。然而,部分进军轻客领域的大集团表现却不理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东风汽车2010年累计销售轻客2497辆,同比增长25.23%;长安客车2010年轻客累计销售1352辆,同比下降22.57%;广汽集团轻客销售850辆,同比下降2.19%;一汽集团轻客销售529辆,同比下降1.12%;2009年还有少量轻客产品的中国重汽,2010年没有生产一辆轻客。在形势一片大好的轻客市场,大集团却没能赶上市场前进步伐,跑输了大市。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