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后亚运时代 广州新能源汽车发展全速推进

作者:杜纪栋
2011年02月17日13:36

  来源:《新能源汽车》

  广州是我国重要的轿车生产基地,具有较好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础。近年来广州着眼汽车产业发展制高点,推动汽车产业优化升级,依托整车的生产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客车、乘用车、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等多个领域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而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广州市已经和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及上海同济大学等一批国内的高校建立了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下一步将会继续加强和相关院校的联系,建成产业的支撑体系,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公共技术创新检测和实验平台,形成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培养和引进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从而形成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2010年6月,广州成为第二批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师范推广应用城市之一。在前不久召开的"2010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广州借助亚运会契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配套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龚国金在上述论坛上介绍说,围绕城市发展目标,广州积极开展了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探索实践。

  据了解,国家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赋予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和使命,要求广州率先建成全广东省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此,广州近年来着力实施以"低碳广州、智慧广州、幸福广州"为核心的发展举措,并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先选择和推进节能减排、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龚国金介绍说,广州从十五期间就已经开始积极发展新能源客车。广汽集团联合有关高校、科研机构不断开展技术公关,陆续完成了油电混合、纯电动大客车等多台样的样车,而且试运行表现良好。2010年广汽集团与中国缆车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新能源关键零部件规模化生产。

  新能源乘用车也是广州着力发展的一个方面。广汽集团正在加快首款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和研制工作,2011年将会上市。在前不久结束的广州亚运会上,广汽传祺已经上市并为亚运会提供了服务工作。此前,广州市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签署了共同发展电动汽车的谅解备忘录,同时正在抓紧推进日产聆风日产电动车的导入及其广州的国产化工作。

  在关键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方面,广州市已经有小型的电动车、电池、智能充电机,包括汽车节能与储能企业20多家,初步实现年销售收入十个亿,配套了比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后亚运时代全速推新能源

  继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广州亚运会成为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的又一个绝好机会。而作为东道主的广州市,也抓住机遇,全方位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和推广。

  龚国金介绍,广州市以举办科技亚运、绿色亚运为目标,积极谋划和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自广州市成为国家第二批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城市之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一直加速推进。在亚运会期间,广州共示范推广各种新能源汽车360辆,其中混合动力公交车174辆,混合动力公务车100辆,纯电动公交车26辆,燃料电池观光车60辆。继2008年为6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开通示范专线后,在亚运会期间,广州市又开通了首条纯电动公交专线,投入了纯电动公交车26辆,区间往返里程达到70公里。

  亚运会为广州提供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良好平台,亚运会结束后,推广规模要进一步扩大。龚国金表示,到2012年广州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公务和社会乘用车四大领域的示范推广将达到2600辆,其中公交车800辆,出租车650辆,专用车100辆,公务车500辆。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总体目标方面,广州到2015年要形成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一是乘用车规模化发展,依托广汽乘用车公司,开发不同动力结构的系列车型,争取到2015年自主品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年产能达到5万辆以上;依托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等合资公司,加快导入技术成熟的新能源车型,并实现国产化,争取2015年年产能能够达到10万辆以上。二是客车规模化发展,重点推进广汽缆车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设,加快研发生产多种车型的纯电动客车,争取到2015年末,新能源客车年产销量达到6000辆。三是专业车规模化发展,依托广汽集团和相关企业,重点研发适合于邮政、环卫、物流等特殊要求的新能源专用车的底盘,推进新能源技术在专用车的改装生产上的应用。四是关键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规模化发展。依托广汽集团和重点配套企业,重点推进整车控制,专用底盘、电机系统、电池系统和充电设施等关键零部件及其配套设施的研发与产业化。

  在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亚运会开幕前,可以满足30辆纯公交车充电的大学城充电站和为社会车辆服务的亚运城快速充电站均已投入使用。最近广州市政府又与广东电网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配套先行的原则,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到2015年广州将建成涵盖全市市区、县级市公交车充电站61座,公共充电站54座。

  完善新能源车发展政策

  广州市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同时,不断加强战略发展研究,以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广州市自身实际,制定广州市发展新能源行动方案,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思路,即全面推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心城市地位。要依托现有的汽车龙头企业,着力发展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积极引导技术成熟国外的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在广州市实现产业化。争取到2015年生产出技术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具备规模生产条件,形成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以上的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形成电力设施、电池、电机、管理控制系统等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力推广应用,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各类的新能源汽车基本满足城市公共管理、环境卫生、邮政等公共工作的需要,并开始大规模应用。

  有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目标,如何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还需要完善的政策措施做支撑。

  龚国金介绍,目前广州正在进一步完善规划的编制、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以及治理和技术支撑等措施,强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发展的合力,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果。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我们以广州市发展新能源汽车行动方案为基础,结合广州市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制定未来五年和未来十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规划。二是要出台配套的政策方面,研究出台财政补助、政府采购、交通管理、电池回收、充电站规划建设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特别是在采购政策方面,要大力推进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公交出租行业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及其配套设施方面,进一步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购车补助方案,支持新能源科研和产业化。此外,要成立专家委员会,成立由新能源汽车产业、城市规划交通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专家委员会,为产业规划政策制定和应用环境建设等方面来提供咨询。

  广州市在积极探索实践的同时,不断加强战略发展研究,以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的经验,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结合广州市自身实际,制定广州市发展新能源行动方案,确立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思路,即全面推进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汽车应用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宁利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