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50+3+3 上汽商用车“十二五战略”全解密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1日09:54

  几乎没有人否认,中国商用车将在下一个十年迎来新的黄金机遇。

  为此,所有汽车集团都在排兵布阵,谋划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上汽集团也不例外。它于十一五末提出,2015年要实现50万辆商用车产销目标。

  从目前的15万辆,到五年后的50万辆,上汽商用车板块的战略支点会是什么?

  

      上汽短板

  商用车是上汽的短板。以前是,现在仍然是。

  公开数据显示,上汽在2010这一“十一五”的收官年共计销售汽车329.33万辆,同比增长34.97%,继续稳居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榜首,与第二名东风汽车公司(272.48万辆)拉开了50万辆以上的距离。

  但在商用车领域,尽管在十一五期间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拥有了上汽依维柯红岩、南京依维柯等子公司,上汽商用车板块在十一五末仍然只销售了15.01万辆(不含上汽通用五菱微车)。而汽车销量榜第二名东风共销售了商用车63.77万辆,第三名一汽集团共销售商用车40.01万辆,第四名长安汽车销售商用车53.48万辆,第五名北汽集团销售商用车72.18万辆。

  跟其他汽车集团相比,上汽商用车的短板是很明显的。因此,补上这块短板,对于上汽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巨头、完成十二五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十一五期间,上汽通过收购、合资与兼并重组,已经拥有了完整的商用车产业链,形成了轻客、轻卡、中卡、重卡、大客等全系列整车板块。因此,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做强做大商用车,使其在十二五期间为整个集团的目标发挥更大作用。”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商用车事业部总经理肖国普表示。

  “50+3+3”蓝图

  50+3+3。

  这是上汽集团为自己的商用车板块规划的十二五蓝图。

  它意味着,五年后年产销50万辆,打造三大整车基地和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记者了解到,这三大整车基地分别是位于重庆的上汽依维柯红岩、位于南京的南京依维柯,以及位于无锡的上汽LDV欧系轻客基地;三个关键零部件集群则是指以上柴和上汽菲亚特红岩为核心的发动机集群、以重庆和宁波为核心的车桥集群、以上汽齿轮为核心的变速箱集群。

  为了实现“50+3+3”的目标,上汽集团从2010年下半年就已启动相关部署。据肖国普介绍,到十二五末,上汽要产销汽车600万辆,包括50万辆商用车、150万辆微型车和400万辆乘用车。这其中,上汽依维柯红岩要从2010年的3.3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10万辆,南京依维柯要从2010年的11万辆跃升到2015年的30万辆。剩下的10万辆任务,则由无锡基地与其他零星的客车板块共同承担完成。

  “作为十二五起步的开局年,2011年上汽商用车的年度目标是20万辆。”肖国普透露说。

  

      建设三大零部件集群 保障供应链安全

  整车规划的背后,是上汽的零部件集群规划在做支持。

  “整车目标的实现,必须要保障供应链尤其是关键零部件体系的安全。”肖国普这样认为。说到这里,他举了一个例子。“2010年没有自己动力总成的企业,如欧曼、红岩等,都受制于潍柴发动机供应不及时的问题。而重汽、解放、东风等却开足了马力生产。因此,50万辆不仅仅是整车企业的任务,我们会有更强有力的零部件战略来支持50万辆的目标。”

  目前,通过合资、收购重组,上汽已拥有上柴、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红岩重型车桥厂、宁波轻型车桥厂等几个关键零部件企业。据消息人士透露,下一步上汽将向上柴投资26亿元,在现有8、9升机的基础上重新开发3个新的发动机平台,包括2-3升轻型机,10-12升重型机,6升左右的中型机。如此一来,上柴在十二五期间将形成全系列的产品线,为商用车整车业务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上汽将在十二五期间投入重金建设发动机、变速器、车桥这三大零部件集群。变速器方面,上汽齿轮总厂专门成立了商用车变速器业务,‘十二五’会在南京投10亿元建设轻型变速箱基地,支持上汽轻型商用车的发展。车桥业务上,重型桥主要依托红岩车桥厂,并与依维柯公司商谈在重型车桥上的下一步合作;同时,上汽还收购了宁波一个车桥厂,专门发展轻型桥。”上述消息人士对记者说道。(第一商用车网 谢光耀)

(责任编辑:许艳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