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从"大众"到"贵族" 辉腾的中国D级车之路

来源:中国汽车经济 作者:张 琴
2011年02月25日14:03

  说到D级车大家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宝马奔驰等一线大牌车型,而由于受母公司大众品牌的平民气质的影响,同为D级车的辉腾却始终处于市场边缘。

  初见辉腾,感觉它与其他大众车型没有多大区别,标志性的U型前脸,VW的车投标,不张扬的配色,仿佛是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帕萨特迈腾一样,所以常常被误读。网易汽车曾经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前脸、比例和风格如出一辙,就像是俄罗斯的套娃游戏"。很多潜在客户放弃辉腾的理由并非性能,而是担心被看轻身价和信誉度。更有网友自发杜撰了"辉腾哥"系列故事在网络社区广为流传。所以,怎样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辉腾豪华车的形象,是大众进口汽车眼下的一道难题。

  其实,在大众内部,辉腾是个有着特殊"政治"意义的产品。它是由大众"教父"皮耶希力排众议上马的,是大众集团单车研发成本最高的产品,作为大众的第一款顶级豪华轿车,辉腾的出世显示了大众在产品战略和品牌战略上的新走向。就像红旗之于一汽,在某种程度上来讲,辉腾的精神意义大于其商业利益。

  所以,为确保辉腾的成功,大众在这款车上汇集了大众集团当时的顶尖技术:D1平台与其后开发的宾利大陆GT完全共享;顶配车型直接移植奥迪的W12 6.0L发动机;甚至原本为豪华越野车途锐准备的空气悬架,也提前在辉腾上采用,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大众还将宾利等顶级超豪华品牌所独有的"手工制造"极尽奢华概念移植到辉腾上,并投资1.8亿欧元建造了举世无双的德累斯顿辉腾样板玻璃工厂。全世界的汽车爱好者都可以在德累斯顿,透过玻璃观摩辉腾手工制造的全过程;甚至部分辉腾的订购者,可以享受大众提供的一次旅行,并在玻璃工厂里亲自拿到自己的爱车。

  对于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大众进口车公司董事长苏伟铭来讲,他自然清楚其中意味。尽管,同时他还要负责东盟市场,有一半的时间需要留在德国总部,但他还是调集了各种资源,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以提高辉腾的销量与品牌影响力。

  2010年4月,新辉腾选择了在北京国际车展上全球首发,这是大众汽车第一次将具有如此重要战略意义的豪华旗舰车型选择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两个月后,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在中国三亚试驾体验新辉腾,这也是大众汽车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全球媒体试驾活动。新辉腾的"两个第一"再加上紫禁城上市赏鉴会,彰显出中国对大众汽车豪华车战略布局的核心意义,以及新辉腾无以复制的尊崇和荣耀。

  大众集团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09年辉腾的全球销量仅为4500辆,其中1400辆来自中国市场,超过30%的销量贡献。201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为3500辆,占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其中,新辉腾自2010年9月上市以来也持续热销,11月单月销量超过400多台, 其中,V8和W12等车型市场表现尤为突出,中国也迅速成长为辉腾全球最大的市场。

  基于辉腾在中国市场所表现出来的良好口碑和巨大潜力,自2008年年底以来,大众进口汽车将辉腾定制中心也引入了中国。由此,中国成为大众在德国本土之外唯一拥有辉腾定制中心的国家。短短半年多时间,辉腾定制中心在中国便形成了以深圳、成都、北京为中心的,覆盖南、西、北的市场格局。

  最让苏伟铭感到欣慰的是:"在中国销售的辉腾当中,有大概46%、47%的比例是定制的,而且百分之百都是加长的。换句话说,我们卖的辉腾多数都是高档的辉腾,不是入门级的辉腾。之前,这个比例是5%、6%。"

  按照大众进口汽车的布局,辉腾定制中心今后的还将进一步向东扩展,从而对辉腾遍布各个省市的经销店起到有效的辐射和示范作用,这也将成为大众进口汽车辉腾在品牌发展战略上的关键一步。

  下一步,在营销方式方面,苏伟铭向记者透露:"早在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做辉腾内部销售流程的改变。销售方式是不一样,采用直销的概念。虽然,采用的还是经销商的销售队伍,但是要经过我们培训的,销售流程更直接。我认为辉腾的销售不应是放在展厅里的销售方式。为此,我们将会做一个实物模型,设计下一代的"辉腾中心"。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有很多其他的品牌,高档车都用这种运营方式进行销售。如果我们这个模型能够打造出来,将会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汽车市场。辉腾属于豪华车,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花很多时间发挥我们的潜力,我希望辉腾以后卖的销量不是一年五六千辆,而是要向奔驰S级奥迪A8宝马7系看齐","大众汽车品牌的定位并不是豪华品牌的定位。在大众汽车集团里,奥迪是豪华品牌的定位,辉腾大众汽车品牌里面的豪华车,代表的使命不太一样。我们要给辉腾一定的时间,我们有能力将辉腾卖到不逊于任何竞争对手的程度。"对于辉腾在中国市场的未来,苏伟铭非常乐观。

  作为大众顶级豪华轿车,辉腾在挑战豪华汽车市场即有格局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就目前来看,虽然辉腾在国内的销量与传统三大豪车品牌尚有距离,但凭借其强劲的增长势头,辉腾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上的潜力不可小觑。可以预见的是,凭借着完美手工工艺、个性化定制服务和出类拔萃的德国工程技术,辉腾正在借助大众进口汽车掀起的这场加速运动赢得中国豪华车市场中的一片天地。

(责任编辑:王慧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