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便宜油质量没保障 油品出问题取证何其难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青
2011年03月07日07:53

  油价奔8了,能找到打折的加油站是很多司机的出行必备攻略。但是,不少司机发现,便宜油跑不够公里数的现象挺常见,甚至,便宜油给车带来更大麻烦的消息也不时听到。便宜油质量到底有没有保障?如果出了问题,怎么能证明是油品问题还是车辆问题?消费者的权利谁来保障?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个人要想拿到明确的证据,面临着很大的障碍,几乎不可逾越。

  案例

  消费者王女士最近比较郁闷,因为前不久她路过望京的一处加油站,看见不少车排队在那里加油,一打听原来93#汽油每升优惠4毛多,正好自己的欧蓝德也快没油了,于是顺带加了一箱油。此后,王女士又一次路过望京那处加油站加过一次“便宜油”。半个月后,王女士的车因汽油泵被烧,无奈到4S店去更换。“4S店的工作人员当时告诉我说,您加的油有问题。”据王女士介绍,4S店工作人员当时向她指出,汽油泵被烧主要是因油路堵塞造成。“他说这不是头一回,以前就有顾客因为油品问题导致油路堵塞,把汽油泵给烧了。”

  这一次王女士为更换汽油泵花了3300多元。拿着缴费单,她想找人说理去,可是找谁呢?王女士曾为此咨询过,不过最终放弃了索赔的想法。她告诉记者:“我到加油站加油不可能单独弄一瓶油出来,加油站也不会允许这么做。再说了,我即便开着车去检测油品,可拿什么证明我就是在那里加的油呢?”

  投诉

  油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到底该找谁投诉呢?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定,工商部门的12315投诉中心会在3日内对消费者投诉的问题有一个回复,对于投诉问题的最终结果需等工商部门找被投诉单位核实,并对被投诉商品(油品)封存进行相关质量检测。一旦质检结果显示商品确实存在问题,工商部门将依法对被投诉单位进行处罚。

  不过,并没有法律明文规定,工商部门必须对每个消费者的投诉全过程告知其工作进展及最终结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一些消费者最终并不清楚自己的投诉是否有效?

  此外,消费者即便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油品问题,同样会面临举证难、周期长的难题。消费者协会并不具备法律或行政权力,可以强制被投诉者妥善解决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加油站的油品质量问题,北京市工商局机动车分局会定期对加油站的油品质量进行检测,并定期发布检测结果。由于无法了解供货源头,对社会加油站的油品检测每次会根据消费者投诉反馈适量增减抽检力度或频率。对两大集团则会直接找供应商检测油品质量。

  检测

  到底油品有没有问题?这是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油品质量投诉的关键。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专家、出租司机、车主及质检有关部门发现,对于油品问题的举证和质检成为消费者投诉过程中最难逾越的鸿沟。

  目前北京市除政府部门的油品检测机构外,被政府行政授权可进行油品质量检测的机构仅有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一家,可以为公众提供油品质量服务。不过据记者了解,很少有消费者自己来检测油品质量的。费用高是个问题,对油品样品的来源和提取要求也非一般消费者能达到。

  据悉,来此检测油品质量的常规项如汽柴油辛烷值、硫含量、烯烃、芳烃等大概的花费在2000元左右,如果是全套检测花费在1万元以上。据业内人士介绍,有关油路堵塞,如果属于油品问题,则多半通过胶质检测可以看出。

  一般而言,汽柴油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黏度较大的物质,称为胶质。如果油品质量好则产生的胶质非常少,有时甚至检测不到胶质含量。记者了解到,通过胶质检测油品质量问题,收费也要好几百元。以93#汽油为例,消费者加一箱油花费在372.5元。如果胶质检测费用在270-400元之间,即便问题得到最终解决,消费者获得油品价值的等价赔偿,若加上检测期间的误工费、车费和时间成本,则远远超过一箱油的实际成本。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提供油品样品送检,检测单位也有严格要求。据北京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介绍,送检油品样品的容器要保证没有任何杂质,即必须用没有杂质的温水洗涤干净,如果该容器此前曾装载过其他溶液,还应用洗涤剂完全清洗干净。此后还要用蒸馏水将容器中的溶液全部清理干净晾干后装样。“关键是一般消费者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靳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