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宇通欲构筑完整商用车集团 道路将较艰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7日10:27

  宇通迎接下一个跨越的致胜武器将是组合拳。而在市场和产品背后,能否在未来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仍取决于这个客车巨无霸自我改造的程度和决心。

  2002年,宇通客车庆祝了其当年流水线上第10000台客车的下线,从1993年正式成立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实现第一个10000台耗费了这家公司9年的漫长时光。

  接下来的速度完全超过了人们的想象:2005年,宇通客车年销量达到20000台;2009年,这一数字已突破2.8万台;1年后的2010年12月26日,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出现在宇通总装车间,与到场的上百位嘉宾共同见证了当年第40000台客车的下线实现第三个“万台”的跨越,宇通客车只用了不到1年。

  更重要的变化在于:它已具备在风云变化的客车市场保持持续领先的能力,并逐步引导全行业步入高度集中的发展阶段。在以往的竞争中,中国客车特殊的小投入、以组装为主的生产方式及地方保护政策导致了行业集中度难以提高,伴随主流企业的壮大,这种现象正在得到改变。

  资料显示,2010年,主流客车企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垄断程度加剧,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越发明显。目前第一梯队的“一通三龙”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由2009年的45%,上升到2010年的51%,其中,宇通客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以上。另一组数据是,中国客车占世界客车市场份额近35%。到目前为止,世界客车销量前十位的企业,中国有四家;世界级客车生产基地,中国有四家;一万辆以上销量规模的企业中,中国有五家。“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客车业尽快形成强者更强的合理的市场格局,同时将为中国客车参与国际竞争增加话语权。”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对记者表示。

  而宇通更大的计划似乎是,在未来十年构筑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商用车集团。

  雄心背后在4万台客车下线仪式后,媒体热衷的话题集中在2011年1月3日,宇通客车在其官方网站刊登出的重卡事业部以及商务车事业部的招聘启事。各种报道称:“从招聘岗位来看,两大事业部都涵盖了高级管理、技术、生产工艺、供应链、市场营销以及综合管理六个大类;从招聘职位看,两大事业部的技术总监和营销总监也赫然在列。”“业界盛传的宇通集团将进入重卡和商务车市场的消息得到了印证。此举将成为宇通2012年将产销规模提升1倍的重要一步。”同时有人提出疑问:“宇通重卡和宇通商务车能否复制宇通客车的辉煌?”

  很大程度上,宇通的雄心万丈缘自中国客车市场未来的判断和对世界客车企业生存规律的思考。

  面对2010年客车行业前所未有的30%的高增长,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调研员李万里提出“正视经济周期的变化规律,客车行业要从习惯线性发展向非线性发展转变”的重要观点,而汤本人对2011年客车市场的判断是“(销量)与2010年持平,上下浮动5%”,但显然,这对宇通客车并不构成更大的威胁。

  事实是,多年的积累已经让宇通习惯于“市场高速增长时不低于行业平均值和主要竞争对手,市场增速减缓时拉大与对手差距”的成长模式,这足以将客车业带出“时势造英雄”的纷争时代,形成更为稳定、更加合理的竞争格局,同时支撑宇通在国内客车业未来10年的黄金增长期保持足够的领先优势。

  威胁来自企业本身

  新战役在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中生存,企业必须具备预知市场变化并自我调整的能力,客车业老大的几度易主无一不是该规律的现实反映。

  几次尝试后,汤玉祥认为,中国客车业兼并整合的市场环境尚不具备,虽然逐步形成的强弱分明的竞争格局有利于市场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但在经历了多年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中国客车业必将面临国际性难题:有限的需求、有限的资源、上升的成本和摊薄的利润。“全世界尚无独立存在的客车企业成功先例。”言下之意是,如果说中国客车之前和未来10年的成功是中国式成功,那么10年以后,中国客车应该为赢得全球化市场而打一场更为艰难的战役。对在客车业摸爬滚打近30年的汤玉祥来说,条件不具备时“将客车做透”,在恰当的时机实现产业延伸无疑是不二选择。

  除此而外,宇通还必须保持更快的速度和更敏锐的市场反应。2010年,苏州金龙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的推出和之后一系列的强势推广,成为客车市场的一大亮点,这让人们不禁担心,较早认识到信息化对客车业将产生重大影响的宇通客车是否将丢掉市场先机?不过有消息称,宇通的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将于2011年推出,不难想象,一向擅长“后来居上”的宇通客车将在新领域再次展现可怕的超越速度。

  而在市场和产品背后,宇通能否在未来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仍取决于这个客车巨无霸自我改造的程度和决心。在谈到宇通领先的原因时,部分观点认为这来自于历史的偶然因素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但实际上,其真正竞争力来自于对自我、对行业的持续改造,这帮助宇通实现了第一个4万台的年销量。不过,能否继续深入改造自我和行业,将决定宇通和中国客车业的未来。

  2010年9月,MAN集团派驻中国重汽的执行董事潘庆表示,MAN集团计划在与中国重汽合作重型卡车的基础上,商讨在客车和轻卡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同年11月,亚星客车公告显示,传闻已久的潍柴集团重组亚星客车一案或即将大功告成。这是商用车领域又一项重大重组事件,原来只是以重型发动机为主的潍柴集团近年来多次通过重组进入整车行业,先后入主陕西重汽、川江汽车,正成为国内商用车市场新的“搅局者”宇通实现下一个跨越的难度,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