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推广涡轮增压发挥最大功效 降低污染排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10日08:23

  无论从节能减排技术方面改变,还是新材料的运用上,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一场自上而下,由内向外的"环保革命"。
■生态塑料取代传统内饰制品
    有些人以为,车内饰采用桃木、普通金属、铜制零件等比那些新型塑料制品对人体的伤害小,这是一种狭隘的环保观念。木制品需要砍伐树木,而金属制品会造成矿产的过度开采,一些塑料制品更是依赖石油提取,从而破坏了生态环境。
    目前已知的包括内饰系统,汽车座椅、仪表板总成、方向盘及护套、车把手、汽车灯具、车内软包组织等多数采用聚氨酯材料、树脂、橡塑材料、常规塑料等材质,它们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对人体与环境有害的挥发物,虽然生产成本降低了,但付出的环境代价却是沉重的。
    什么东西可以替代那些可能对我们人体造成伤害的石油衍生品呢?某知名跨国汽车公司正在逐步推行一种叫做"生态塑料"的制品用以替代石油塑料。据介绍,这种新型材料是提取于植物而制成的,或者是将植物提取与石油提取相结合,生态塑料不仅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释放的有毒气体也有所降低,同时还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此外,一些新型材料的运用也改变着传统的汽车内饰标准,如碳纤维制品、纳米技术、树脂等。
■柴油可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排放
    源于汽车的最大污染当属尾气排放,它是造成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技术人员不仅从燃油提炼层面制造出更为清洁的燃油,燃烧技术的提高也势在必行。台湾著名汽车人、原《AQ汽车生活》试车主编张有祥认为,柴油发动机的推广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降低排放的方法之一。
    通常,柴油发动机与汽油发动机相比热效率高30%,从而能够达到节约能源、降低燃料成本的效果。它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比汽油发动机平均低45%,一氧化碳与碳氢排放也低,柴油发动机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上已经远远领先汽油发动机。随着柴油发动机技术的不断升级,在不久的将来,燃料中的含硫量也将少于汽油发动机,使得排放更为环保
    目前,汽油发动机还处于主导地位,如何使它发挥最大功效而降低排放呢?涡轮增压发动机提供了可能。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蒋弘介绍说,涡轮增压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发动机进气量,从而提高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让车子更有劲。一台发动机装上涡轮增压器后,其最大功率与未装增压器的时候相比可以增加40%甚至更高,它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就是提高燃油经济性和降低尾气排放。
■期待新技术惠及地球家园
    汽车启停技术从另外一个角度提高了发动机工作效率,从而降低了尾气排放。张有祥说:"与混合动力技术不同的是,混合动力是利用油电切换来应对不同状况下的驱动需求,而启停技术则是利用电机来控制发动机的启动及停止。"
    据悉,当车辆短暂停车后,挡位处于空挡时,发动机会停止工作;当驾驶者挂入挡位踩踏油门时,发动机会迅速启动。在高效的蓄电池技术和相应的发动机管理程序的支持下,启停系统在较低的温度下也能正常工作,只需短暂的预热过程便可激活,从而降低了车辆在等待状态下的燃油消耗,进一步降低了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我们期待更多的汽车能够采用这些技术,共同为我们的地球家园尽一份环保的责任。

(责任编辑:祖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