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地震评估进行中 中国或成日本汽车避难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2011年03月16日07:46

  地震毁坏厂房和港口,正在冲击出口为导向的日本汽车业。 15日早盘,马自达汽车跌12%,丰田汽车跌5.4%,本田汽车跌4%。这已是日本汽车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大跌。受11日(上周五)地震影响,14日,丰田本田日产汽车股票分别下跌7.9%、6.5%和9.5%。

  资本市场的反应,表明了对原本就不景气的日本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担忧。

  3月14日,本田(中国)发布地震影响报告。称目前本田正在评估地震灾害造成的影响。据初步了解,汽车方面,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本田汽车(中国)到本周末为止的生产计划将不受影响。

  在日本国内,受地震的影响,3月14日本田在日本的生产工厂,除熊本制作所(摩托车和通用产品生产线)外,全部停产一天,15日以后的生产计划目前还没有确定。

  同样尚处在后续生产评估阶段的还有丰田汽车。"地震之后,丰田在总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地震灾难应急委员会,用于对于地震相关事宜的管理。除了整车制造企业还有很多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对生产的影响现在没有定论,丰田第一位看中的还是人员的安全。"

  3月13日,丰田中国公司新闻发言人牛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据日本媒体报道,中央汽车公司是丰田集团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位于此次震灾最严重的宫城县大衡村,关东汽车株式会社是关东地区最大的工厂,位于岩手县金崎町,这两家工厂的车间和生产线损失严重,已经无法使用。丰田汽车公司称,所有的公司职员都已经实施避难。

  截至3月15日,主要承担日本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港口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回复运营仍是未知数。同时此次地震对东海岸地区的基础设施的破坏十分严重,将会妨害航运,而日本航运中断的影响将可能波及全世界范围。零部件工厂的破坏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其汽车制造业的重要链条中断,这将会延迟日本汽车和零部件对各国的出口。

  丰田汽车出口受阻首当其冲。根据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0年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市场的汽车产量同比提升17.6%至328万辆,丰田海外产量同比提升21.3%至434万辆,为过去三年以来海外产量首次实现提升,这主要是受到中国以及东南亚市场产量增加带动。

  丰田2010年全球产量同比增幅达到22.2%至451万辆,创出历史新高,也是过去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其他日本汽车品牌,如日产三菱本田等的汽车产量也较上年有所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除了RX运动型多功能车在加拿大生产之外,在全球销售的所有雷克萨斯车型均在日本生产,地震导致物流瘫痪的影响对其出口的打击将非常明显。

  "雷克萨斯主要在丰田田园工厂和九州公司生产,这两个工厂并不在日本东北部地震所在区。"3月13日,雷克萨斯中国公关负责人杨琳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日本总部,关于出口受到影响的最新通知。"

  截止到2010年4月底,在日本国内,丰田汽车内共建有12个工厂,丰田集团公司有10个工厂。海外方面,丰田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家工厂。

  在地震前两天的3月9日,丰田刚刚发布2015年中期举措,其中新兴市场的开拓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丰田希望在2015年前能实现年销售1000万辆汽车的目标,丰田品牌的全球年销量为900万辆,其他品牌的销量为100万辆。公司计划到2015年将新兴市场汽车销量份额提升至总销量的50%。"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表示。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地震之后,日本汽车企业将忙于国内市场的重建,其海外战略很有可能会收缩,包括研发、生产、海外零部件工厂的建设等等。

  3月12日,丰田汽车专务、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在日本谈及丰田"全球发展愿景"在中国的具体形势时表示,日本本岛地震不会对丰田中国的战略及销售目标有任何影响。未来丰田将在中国继续加快发展步伐。

  佐佐木昭表示,丰田汽车最新发布的"全球发展愿景"表明,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将成为今后其事业发展的重点。在2010年日美欧市场与其它新兴市场汽车销量在其销售总量中的比例为60:40,但今后随着事业重心的调整,两者比例将调整为50:50,并力争在2015年将丰田汽车全球销量提高到900万辆。"中国市场将成为牵引丰田发展的重中之重,预计到2015年,中国市场在其销量中的比例将上升到15%。"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