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父子兵三番"触电" 专心研发电动车充电器

来源:汽车公社
2011年03月18日20:29

  二次“触电”,无疾而终,“父子兵”顾宝怀和顾正东创办的浩正电气,固执地选择第三次“触电”,放下其他业务,专心研发生产电动汽车充电器。

  上海浩正电气有限公司,是上海地区众多投身新能源产业的民营企业中的一员佼佼者。由“父子兵”顾宝怀和顾正东创办的这家企业,是上海市科委颁布的全市首批78家中小型科技企业之一。

  “2011年我们的目标是在低速电动车市场上占有40%到50%的市场份额。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我们要完成三到四倍的增长。我希望三年以后能引进风投。”这是顾正东对浩正电气的规划。

  谈到对整个电动汽车行业的认识,顾正东很自信地说:“高速电动车的市场在最近两年内很难成型。”作为民营企业,生存永远是最大的问题,这就决定了顾正东在选择产品时,现阶段必然以低速电动车的配套产品为主,为低速电动车提供充电器。而为电动汽车提供配套的充电桩,则是浩正未来的业务方向。

  与其帮别人 不如自己干

  顾正东的父亲顾宝怀,是原上海五一电机厂的总工程师。1993年,顾宝怀在与一个乡镇企业合作生产电机期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顾正东觉得,父亲有绝对的技术优势,但如果不能在企业中入股,父亲的技术资本是不会得到相对等的报酬的,这对父亲很不公平。

  与其帮别人,不如自己干。怀着一腔热血,顾正东向父亲提出自己创办公司,由父亲主管技术和研发。浩正电气有限公司由此诞生。

  公司虽然起步并不算顺利,但凭借顾宝怀的技术优势,公司还是顽强地存活下来。在与父亲合作的过程中,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分歧,顾正东回忆说:“有分歧时,一般都按父亲的想法来。从创立公司到现在,父亲在资金和技术上都为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1997年,当得知台湾三康有意在上海投放电动摩托车时,顾正东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看着满街的摩托车,他敏锐地感觉到,如果能推广好电动摩托车,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市场,必须抓住这次机遇,才能占得先机。

  在顾正东的努力下,浩正电气得到了与三康合作的机会,为三康提供1000台电动摩托车的充电器。拿下这次合作后,顾正东自然很兴奋。但是问题很快随之而来,在这批电动摩托车投放市场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因为电池和电动机不匹配,损坏率特别高,而且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电池在使用了几个月以后,性能大幅下降,摩托车的续航里程下降明显。在市场上没有获得成功,三康退出了上海市场。据顾正东回忆,三康回到台湾市场后,一直在坚持做电动摩托车,坚持了三年,最终倒闭。

  浩正电气与电动车的第一次相遇就这么草草结束。

  就在初次“触电”后不久,电动自行车市场开始萌芽。顾正东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与最初的电动摩托车项目一样,浩正电气还是主要做充电器的研发和生产。然而2001年,就在电动自行车市场飞速发展时,顾正东却停了下来——在对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做了一次调研后,他得出结论,全国有1000家左右的企业在做电动自行车和相关产品,如此低的行业门槛,并不足以发挥出浩正电气的强大技术优势。顾正东果断退出了电动自行车行业。

  三顾电动茅庐

  经历了两次碰壁,顾正东却并没对电动车行业产生畏惧。2003年,顾正东又看中了刚刚在国内萌芽的电动汽车产业。顾正东回忆说,“那时候就知道有一家深圳海龙电动汽车的产品还不错,一次能卖上百辆车。”

  尽管对电动汽车尚知之甚少,但跟前两次一样,顾正东开始努力寻求进入的机会。毕竟前两次无功而返的“触电”经历,多少让他有点不甘心。2005年,经过市场调查、评估,并和父亲商量后,顾正东退出电机项目,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的充电器。

  做电动汽车,并不像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那么容易。“从2006年到2008年,一直都是亏损的,每个月亏10万左右,那是最困难的时期。”2008年以前,顾正东在电动汽车行业,不光只做充电器,还有一些相关产品。顾正东解释说:“2008年以前,充电器的市场需求量太小,整个电动汽车的配件市场走向很不清晰,谁都不知道要往那个方向走。”

  但最终,顾正东还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其他产品,心无旁骛,专心于电动汽车充电器的研发。

  2008年,收缩产品线以后,浩正电气又受到另一个沉重打击。由于此前合作的电动汽车企业的主要产品都是诸如高尔夫球车一类的低速电动车产品,而国家在2008年对电动汽车行业做出规范,低速电动车没有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相反,还被更严格控制,这使得浩正电气的充电器产品销量持续低迷,亏损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

  然而“父子兵”的优势在这一刻得以凸显。正是在父亲的支持和鼓励下,顾正东度过最困难的时期。2009年。国家低速电动车方面的政策出现松动,山东时风集团的低速电动车产量开始上升,一直与其有合作的浩正电气的充电器订单开始大幅增加,浩正为时风提供了50%到60%的充电器。

  在迷雾中冲出

  随着2010年以时风为首的低速电动车企业的产能快速增长,浩正电气的充电器项目已经开始盈利。顾正东对浩正电气的盈利模式解释为“民用产品,肯定是要产量上去,才会有盈利”。但在盈利的同时,一直注重产品研发的顾正东却并没有满足于只提供充电器。

  充电桩,是浩正电气现在的全新产品。“不论慢速还是高速,只要是电动车,都得充电。”这是顾正东看好充电桩产品的理由。充电桩目前的销售状况跟最初的充电器一样,销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还处于投入阶段。

  不盈利不代表没前途。在电动车和充电桩之间,存在一个类似“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电动车整车企业在提高产量前会问,在充电桩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没有到位的情况下,谁能拍胸脯保证电动汽车使用的便利性?而充电桩的生产商的问题是:车都没有,造出来的产品谁会购买?

  到底该先有什么,没人能给出标准答案。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电动车行业一定会向前发展,车大规模上路了,充电桩也一定会大面积覆盖。顾正东也坚信,充电桩是可以坚持下去的产品,“我们做充电桩,就是想能在市场形成前,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