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节日期间赶路心急酿悲剧 警惕"疲劳驾驶"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3月21日11:56

  节日期间赶路心急  疲劳驾驶酿悲剧

  案例一:2010年12月22日15时,七台河市公路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驾驶人黄某驾驶大型客车,沿哈同公路自东向西行驶至54km+400m时。该车左侧首先刮擦中间护栏后,侧滑驶入右侧沟内,导致车辆向右侧翻,造成死亡5人(当场死亡3人,抢救无效死亡2人),3人骨折。

  案例二: 2011年2月7日正月初五15时20分左右,一辆悬挂深圳号牌的小型汽车四脚朝天,翻在西部沿海高速公路西往东9公里+500米处。据交警部门事故调查分析,他们全家是从湛江遂溪驾车准备回深圳,因路上疲劳驾驶打瞌睡时,车辆失控撞上高速公路中间隔离带,导致整车翻转。

  案例分析:

  超速和疲劳驾驶是该条公路发生交通事故的最大诱因。据统计,截至目前,哈同高速公路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7起,造成19人死亡,25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62.8004万元,事故发生与09年同比增加两起,上升13.33%;死亡人数减少33人,下降63.46%;受伤人数减少48人,下降65.75%;直接财产损失增加6.2949万元,上升11.14%。

  疲劳驾驶可以通过自我感觉或主观体验反映出来,呈现操作无力、功能失调、技能下降等心理表现形式;疲劳驾驶极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危害不容忽视;保证充足睡眠、养好饮食习惯、缩短驾车时间、加强休息锻炼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疲劳驾驶。

  机动车是高速运载工具,驾驶机动车是一项具有较高危险性的工作。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会产生生理机能或心理机能的失调,即在生理或心理上产生疲劳,从而机能失调,由此造成交通事故的为数不少,据统计,因疲劳驾车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起数的20%左右,占特大交通事故的40%以上。驾驶疲劳是指驾驶人在长时间连续行车后,产生生理机能和心理机能的失调,而在客观上出现驾驶技能下降的现象。驾驶人睡眠质量差或不足,长时间驾驶车辆,容易出现疲劳。

  驾驶疲劳会影响到驾驶人的注意、感觉、知觉、思维、判断、意志、决定和运动等诸方面。疲劳后继续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或瞬间记忆消失,出现动作迟误或过早,操作停顿或修正时间不当等不安全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

  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在此,我们提醒广大驾驶员:疲劳驾驶危害大,如要长距离驾驶车辆或在高速公路行驶,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长途驾驶最好保证两名以上驾驶员轮换开车,而且路上不要吃得太饱,避免疲劳驾驶。

   汽车突然"爆胎"  司机险丧命

  湖南一车主受朋友所托帮朋友新买的车去衡阳上牌照,然而这个新买不到六天的新车大概半个小时在行驶潭耒高速公路364段,毫无征兆"呯"的一声汽车左后轮爆胎。在失控状态下滑行了84米后,撞向了右边的护栏。车内三个人全都被甩出车外,造成一人死亡。当地交警部门先后委托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国家橡胶轮胎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及湖南省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三家权威机构给出的结论是,涉案轮胎不是使用不当,而是制造质量问题。

  2009年5月5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中,出现一则名为《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汽车投诉同比上升36.8%投诉逐年增加群体投诉上升》的报道,报道引用中消协的统计数据称,2008年汽车投诉占总投诉的63%,其中90%属于汽车质量投诉。并称在收到495例针对轮胎的投诉中,较为严重的是锦湖轮胎的鼓包和侧面裂纹问题。

  而在2010年,锦湖轮胎又爆发了大量消费者投诉事件,在国家质检总局曝光锦湖轮胎企业因鼓包、侧裂遭遇消费者大量投诉后,这家企业在官方声明中仍反复强调其产品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锦湖轮胎更是将轮胎出现鼓包和侧裂问题,归咎于消费者使用不当。但事实上,围绕锦湖轮胎的质量问题,近年来消费者投诉不断。

  案例分析:

  近来有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17万人因公路事故死亡,其中,高速公里上的交通事故中爆胎占70%以上,超过1千万人受伤或致残,可见爆胎事故危险大,车毁人亡概率高。

  爆胎通常由三个原因引起:气压不足,气压过度或者是轮胎突然被扎破或猛烈撞击。从您描述的情况推断:最大的可能是因为气压不足引起的爆胎。因为气压不足引起轮胎缺气行驶,轮辋凸缘不断碾压在轮胎胎冠和抬肩结合部,导致胎冠和胎肩分开造成爆胎。至于造成气压不足的可能原因有:充气不足,漏气,扎钉,修补不良等等。

  据者调查,爆胎事故的四大祸首,多因为车友平时"不小心"。轮胎质量是影响行车安全的重要因素,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不少车友在选购轮胎时最注重的因素是价格,相对而言,质量、品牌反倒成了不太重要的。建议轮胎不可随意购买,最好购买原厂轮胎,或到正规店面购买知名品牌产品。选择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看轮胎上标有的最高速度级别,选择适合级别的轮胎,注意没有速度级别的轮胎不宜上高速行驶;二是选择适当的轮胎花纹,通常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汽车需选用滚动阻力小、排气性好,侧向稳定性好的纵向花纹轮胎,驱动轮则宜选用混合花纹的曲折花纹轮胎;三是要看认证,美国交通运输部( DOC)和欧洲经济委员会( ECE)都制定了严格的轮胎认可规定,经过认可的轮胎上刻有 DOC、 ECE标志。

  业内人士分析,胎温过高是高速公路上爆胎的主要原因。防止胎温过高的诀窍在于严格按照高速公路设定的最高行车速度行驶,不超速并避免长时间高速行驶。建议司机在行车中除了处理情况外,还要注意路面环境,躲避锋利的石头、玻璃、金属等可能扎破和划伤轮胎的物体,躲避化学遗洒物质对轮胎的粘附,腐蚀。行驶在拱度较大的路面时,要尽量居中行驶,减少一侧轮胎负荷增大而使轮胎磨损不均。千万不要超载,一般情况下,超载20%则轮胎寿命减少30%,超载40%则轮胎寿命减少50%。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