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0万保时捷卡宴GTS卖65万 探秘"小贸车"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21日16:57

  “9.5成新的保时捷卡宴GTS 65万元低价出售。”近日,记者在国内某知名汽车网站上看到这样一则信息。从上海保时捷4S店获悉,该款新车的国内售价为176万元,在加装电动座椅天窗、显示器、音响等配件之后,售价大概在200万元。那么这个网站上的“廉价车”会不会又是一条骗手续费的消息?通过网上卖家留下的联系方式,记者尝试着找到了对方。一位自称姓王的男子接了电话,其向记者坦言:“这些都是小贸车,所有证件齐全,而且可以随时过户。”

  “小贸车”缘何低价

  王姓男子口中的小贸车究竟是什么车,为何能便宜那么多?记者为此采访了商务部进出口贸易研究室的相关负责人。据其介绍,国家为了鼓励投资,对外商、海外留学生、华侨或投资额达到一定数量的三资企业,每年都给予一定关税打折的国外车入境配额,这样的车在业内就被称之为“小贸车”。

  一位曾参与侦破国内最大汽车走私案的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国家政策层面,同型号的小贸车价格能比正常渠道的进口车便宜10%-15%。如果在报关时再将车价报低,最后成交价更低。”

  这位海关人员所说的“报低车价”,就是指通过伪造、变更进口车辆海外购车发票、合同,来降低车辆的售价。在2008年9月消费税税率调整之后,百万元以上的高档车税率多在25%-40%,其综合税率更是高达80%。比如一款进口车的报关价为100万元,含税价可达到180万元;而如果通过伪造报关发票,将车价变为50万元,加上税之后便只有90万元。

  低价的背后存在隐忧

  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对于小贸车、小贸证的地下交易已经处于一种半公开状态。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引擎寻找“出售小贸车”字条,得到几百个相关网页,涉及车型都是百万元以上的高档车。但这看似非常划算的小贸车却暗藏隐患。

  首先,按规定小贸车在入关监管一年之内只能挂外商或外资企业所在地的牌照,一年之后才能正常更名过户。那些未投入使用的新车,为省下不菲的停车费,即便是身价颇高的豪华车也只能在户外风吹日晒。一年下来,车况多有损伤。

  此外,小贸车的保养及维修仍是一个难题。这些车辆经过国外销售与国内一年的监管之后,多数已经超出质保期。国内4S店根本不会为其提供免费保养及维修,这样一来车辆维修及日常保养的费用也会非常昂贵。

  而车源的鱼龙混杂,也让一些不法商贩会借小贸车的招牌来低价销售一些走私车辆甚至赃车。有些来源不明、手续不全的车无法通过核查取照与正常上牌,若伪造车牌强行上路,就触及刑法。

  记者观点

  “小贸证”、“小贸车”原本是国家对于外资企业的优惠鼓励政策,可一旦被不法分子利用,形成通过倒卖小贸证、小贸车牟取暴利,优惠政策自然也就失去了初衷。在利益面前,打击违法转让小贸车、小贸证的重任还必须依赖海关、交警等有关部门的共同监管。

(责任编辑:许艳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