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打造新沃尔沃之路:"三人同行 谁为谁师"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2011年03月24日13:39

  激动。淡定。这两个词语正好可以用来描述2月25日身隔千里的两个会场上人们的心态。在北京西三环一家五星酒店进行的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会上,无论是吉利汽车控股集团和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还是以史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为首的沃尔沃国际团队,大家表现得无比淡定。他们做了一个长达5年的规划,但没有透露任何关于产品的细节。李书福和雅各布的讲话诚恳而谨慎,没人可以从中得到预测未来的有效信息。

 

  而在几个小时后的晚上8点,成都经济开发区的新闻发布会则人人激动——沃尔沃刚刚宣布,这里会是沃尔沃国产的第一个基地。此前,在上海嘉定、黑龙江大庆以及成都龙泉之间,猜测和传闻甚嚣尘上,没有片刻安宁。

  成都人在几个月前就透露了项目的进展和投资——55.4亿元人民币以及新增1000亩土地,项目包括一个整车厂、一个发动机和一个变速器厂以及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沃尔沃(西部)研究中心、沃尔沃中国西部零部件采购中心和沃尔沃西部销售中心。但他们得等到现在才能庆祝。

  这活生生地反映了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成熟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对汽车业务的渴求——或者说不成熟。GDP仍然是后者最喜欢的东西,而汽车制造正好满足这一切。何况,沃尔沃所倚重的中国市场中,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要保持良好的政府关系。在这方面,李书福和沃尔沃目前表现尚佳,他们在2月24日拜会了工信部部长苗圩。

  不过,对沃尔沃来说,它的未来正进入一个无法调头的境地。2020年沃尔沃要全球产销80万辆,遥远的目标如何步步落实。李书福打造沃尔沃国际团队不弱于任何竞争对手。这位中国汽车产业的传奇人物和他请来的雅各布与沈晖,在打造新沃尔沃的道路上,三人同行,谁为谁师?

  产品谜团

  3月10日,沃尔沃S60将在深圳上市,这是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极其重视的一款产品。尽管一些评论认为S60的对标对象是奥迪A4宝马3系,但实际上,这款产品是介乎宝马3系宝马5系之间。在大型车无力与宝马奔驰竞争的前提下,沃尔沃希望依靠S60的巧妙定位,来夺取更多市场份额。2010年,沃尔沃在华销售3万辆,按照雅各布团队制定的计划,沃尔沃在2015年要在中国生产30万辆,大部分要在本地消化。

  成都是沃尔沃在华30万辆产能的第一站。从地址选择上,这里紧靠吉利成都基地。2009年10月,吉利首款SUV车型GX718在此下线,并且,吉利SUV也规划给成都基地。即使李书福再强调"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但二者必定会共享一些零部件。这将考验他们配套和协调实力。

  关于成都车型的推测,目前尚无定论,《汽车商业评论》认为,会有一款乘用车和一款越野车。按照成都的规划和区域消费能力,沃尔沃会在这里安排至少2款产品生产。之所以沃尔沃一直不肯说具体型号,是因为沃尔沃未来会修改产品命名方式,到2013年产品下线,沃尔沃的产品早已不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名称。

  沃尔沃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在福特之下,沃尔沃一直定位中级尺寸高端车,未来沃尔沃会推出更大和更小的车型。"

  沃尔沃当前销售的产品源自3个平台:C1、C2以及EUCD,在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工程人员重新规划命名平台。

  P1为紧凑型轿车平台C1(生产福特福克斯S40、V50、C70C30),C1是基于福特C170和马自达BJ两个平台打造而成,2003年完成。

  P24为大型轿车平台EUCD(生产福特蒙迪欧S80XC60、XC70以及V70)。EUCD则是在C1基础上形成的轴距更长的平台,现在沃尔沃的几款主要车型,比如S60S80以及XC系列,大都出自这个平台。

  P2平台为沃尔沃自有,福特时期改叫C2平台,但时间已经超过10年,当初诞生于此平台的S60S80等早已随着换代进入新平台。

  问题在于,除了这些平台都与福特车型共享——这势必会带来零件和动力总成方面的共享,并且平台也不新。若想与宝马7系奔驰S系列竞争,沃尔沃比较便捷和节约的办法是与其他厂家协同开发一个新的大型车平台。

  而在更为小型的轿车方面,《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在前述平台之外,沃尔沃也曾研发小型车平台,只是在福特时期没有拿出产品而已。现在,新的小型车产品已经纳入议程。沈晖说:"我们对于产品有了相对明确的规划,但这是商业秘密,目前无法透露。"

  一个较为可靠的消息是,在2012年,沃尔沃会拿出一款区别于现有系列的新产品出来。它会向全球展示吉利入主后沃尔沃出现的一些变化。《汽车商业评论》猜测,这或许是沃尔沃为2012年北京车展准备的大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