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打造新沃尔沃之路:"三人同行 谁为谁师"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刘杨
2011年03月24日13:39

  品牌与中国

  作为沃尔沃全球最高负责人,雅各布并不喜欢沃尔沃眼下的某些产品。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希望技术是能够被人们轻易理解和使用的。人们应该对技术感到舒适而不是感到困难。"

  雅各布解释说,新的S60拥有很好的动力性,它展示了我们所能做到的一切,但"这是我们需要的产品吗?如果让我在沃尔沃的车型里找一款代表车型,那么我会选XC60——这才是沃尔沃,和C30——它有巨大的潜力和吸引人的设计"。

  放弃新技术以及非瑞典感觉的设计,可能导致沃尔沃会放弃目前的运动型豪华轿车S60等的继续开发——但目前做这个猜测显得有些为时过早。

  在消费者那里,也一直对沃尔沃的产品序列存有疑虑,沃尔沃C30C70以及XC60都拥有明显的瑞典风格(简约、清新、人性化)并且很受欢迎,但V70、S60S80以及越野车XC90所走的超豪华技术路线,又使得这种瑞典感觉无处可寻。

  在2月25日的访谈中,略显疲惫的雅各布耐心回答了《汽车商业评论》关于沃尔沃未来产品定位的问题。他希望这是一个人性化、回归自然、回归本质的斯堪的纳维亚式的豪华轿车品牌。和当前的豪华车竞争对手比起来,沃尔沃另辟蹊径,但这个描述并不容易在产品层面体现出来。

  不过,这显示了沃尔沃可能会对产品做一些调整的决心,但如果按照雅各布的思路从S60开始,沃尔沃还得面临新的挑战——它的S60在其产品库中全球销售比例最大。沃尔沃需要取舍。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沃尔沃的一个变通办法是,在未来5年里,内部产品规划要考虑全球不同地区的消费者品味,引入更为宽广的产品定位,遴选全球的不同地区特点,来定义自己产品的豪华特点,而不是刻板对标奔驰宝马以及奥迪

  一个可以确定的信息是,不管新沃尔沃拿出的第一款车是大型车还是小型车,它一定是一个适度豪华,而不是为了追求品牌高端而盲目提升品质和技术。沃尔沃需要的是销量和收入。

  2010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37.5万辆,增速11%,并开始看到盈利的希望。不过,在目前沃尔沃最大的市场美国,2010年的5.4万辆比之前下滑了12%。当北美市场开始复苏的时候,这个数字是个危险的信号。雅各布说:"我在之前的公司,只是在对标车型的时候,才会开一开沃尔沃的XC系列。"

  2010年只贡献全球10%销量(3万辆)的中国,因为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及沃尔沃国产的缘故,被赋予更多的责任。它要在1~2年内赶超美国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的市场,并且到2015年达到20万辆的年销量,占中国豪华车20%的市场份额。

  在这个过程中,沃尔沃需要完成成都工厂、大庆工厂以及上海技术中心的建设,规划进口和国产的产品,招聘数百名工程师,同时把沃尔沃中国4S店的数量从106家增至220家。

  国产带来的好处是,沃尔沃也要享受集约化和低成本。雅各布说:"我们会充分利用在采购方面的强大能力和优势,以及在降低成本方面,推动国产化战略。沃尔沃中国制造之后,我们也考虑在中国生产,向其他地方出口。"而沃尔沃的终极目标是,未来沃尔沃的某款车型只在中国生产,然后向全球其他地区出口。

  1927年4月,一款名为Jacob(雅各布)的轿车成为沃尔沃第一款产品,开启一段豪华车传奇。现在,另一个雅各布站在这个品牌面前。他的身旁不再只是瑞典的工程师,更有源自草根的吉利汽车以及充满发展空间的中国市场。沃尔沃新传奇就此开始。

  《汽车商业评论》:对沃尔沃来说,你怎么看待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雅各布:我们在设定本地化设厂的时候,目标非常明确,要实现很高的零部件本地供应程度。我们要做到80%〜85%的零部件是从中国供应。我们会充分利用吉利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深刻理解,两家会在这方面合作,发挥中国市场的成本和资源优势。

  此外,对于中国市场,我们会有销量目标,会进一步拓展经销商的网络,提供一流服务,提升品牌形象,进行市场营销活动。我们有一整套具体的中国战略和计划。

  在新兴市场,我们也有一整套的战略,我们把巴西、南非、澳大利亚都划为战略性市场。巴西在2010年实现非常好的成绩。我们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在新兴市场实现销量翻番,达到10万辆。

  《汽车商业评论》:很多人认为这次沃尔沃选在成都、大庆等地建厂,是因为在之前的收购过程中,他们提供了资金支持。你怎么看?

  李书福:今天的发布会是一种商业行为,这一点不能忘记,商业行为一定有商业色彩,但是这种商业色彩必须符合商业逻辑,这个商业逻辑必须建立在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基础之上,必须要建立在企业发展战略基础之上。所以我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符合沃尔沃全球战略,符合沃尔沃中国战略,也符合中国的政策和法律。

  大庆是一个非常好的城市,它和哥德堡完全处于一个纬度,从工厂建设和管理这个角度来讲是非常有利于沃尔沃这个公司的建设和管理。作为中国规划,在东北做一个规划,在西南做一个规划,在东部做一个规划,这就构成沃尔沃在全国的合理布局。这种合理布局将决定沃尔沃在中国战略的成功与失败。

  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整个国家的战略是第一位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这是整个国家的大战略,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必须要符合国家战略的安排,必须要符合中国生产的布局安排,因为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中国工业布局的新规划,重点要向东北中西部地区进行倾斜,因为中国东西部差别太大,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如果得不到国家的批准,最美好的计划最后也是会落空的。

  我们从内心讲,最好第一个工厂就在上海开始建设,这很方便,但是要取得国家的支持必须要响应国家的战略安排。

  长安目前代工沃尔沃的车型,今后怎么处理这之间的关系?

  这其实不是问题,跟长安的合作是有合同的。沃尔沃是一个依法办事的企业,它最大特点就是依法、公平、透明,既然跟长安有合同,就按照合同办,新的工厂建设,要经过国家批准,我们的一切规划都必须要经过国家批准,批准了以后,生产什么产品那就是生产什么产品,不会因此而影响对原来合同的执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