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收费公路比重从95%降至4%路漫漫其修远兮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2011年03月25日07:41

  ●新闻提示

  昨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交通部正在研究和完善路网体系,不收费公路网将占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收费公路网不到4%,收费公路以高速公路为主。

  见本报昨日A02版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建议全国收费公路彻底整顿。据介绍,当下我国高速公路的95%、一级公路的65%都是收费公路,全球14万公里收费公路10万在中国。

  委员、代表的建议和老百姓的呼声得到回应令人欣慰,相关部门的新规划则令人兴奋——别的路姑且不说,收费的高速路从95%降到4%以下,可以说跷跷板完全翻转,转到了利民、惠民的另一边,让我们焉能不激动?

  面对这样的“颠覆性”规划,有媒体说请给个“日程表”,告诉我们何时实现。的确,如果一个减肥机构说,能够帮体重100公斤的胖子减掉50公斤,畅想新生活的同时,这位同志恐怕必须问问多久能实现,是不是三天只给一顿饭?

  我们常说“知易行难”,此话的确不假。例如,“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从上世纪说到了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可是仍需“努力”。此外,谈到广深高速收入超300亿、被央视喻为“印钞机”的时候,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说:“获利一旦上瘾很难戒掉。”

  有了“获利上瘾”,我们一方面担心“免费路网达96%”的目标难以实现,另一方面也担心即便上路的时候不缴费了,买车、修车的时候却要交一大笔。

  莫说笔者杞人忧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还说:现在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费公路……我们常和美国进行比较,美国通过征收燃油税轮胎税等税种所收的费用来作为公路的信托基金。

  美国的轮胎收了多少税尚需考证,不过我们在缴纳高速费的同时,只能拿“裸油价”去和人家比较……

  笔者建议,在研究和完善路网体系的时候,相关部门不妨公布一个大容量的邮箱,广泛征集民意。例如,我个人以为“96%免费”的目标有那么点“高不可攀”,不如先做到普通公路免费,高速公路“平日半价,节假日免费”。至于“日程表”,不妨从今年五一开始。

  其实,高速路适当收费没什么不对,大家质疑的是“年入649万,只还31万,还贷需756年”,纠结的是“交通厅副厅长想当收费站管理员”。

  本报评论员 庞岚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