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警惕日本造风险 中国车企要反思生产体系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璞 田立娜 宋鹏
2011年03月30日15:33

  自然灾害是无情的、不可控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的大地震和海啸对日本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据日本政府估计,此次地震和海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万亿~25万亿日元(约合1850亿~3090亿美元),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10万亿日元的水平。

  在近日举办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围绕日本地震对中国经济影响进行探讨。专家认为,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全球经济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日本这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触动了全球神经,波及中国经济和汽车产业。

  日本工业生产4月后有望恢复

  在这场大地震中,日本的汽车业受损最严重。

  日本野村证券研究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关根荣一向记者表示,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位于日本东北部,该地区集中了汽车、电子、半导体等产业,因此,这些产业损失很大,其中汽车业最为严重。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包括丰田本田三菱日产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因零部件供应不上,已暂时关闭了在日本本土的工厂。

  “此次大地震对日本境内包括全球汽车和电子业的零部件供应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一般来说,企业的零部件库存可支持一个月左右,但地震重灾区的零部件企业在短期内很难恢复正常生产。预计4月之后,地震区域的企业将因零部件短缺而停工。”关根荣一说。

  大地震引起的核电站事故严重影响日本国内电力的正常供应,进而导致包括汽车业在内的工业企业很难拿出准确的复工时间表。有专家认为,此次日本震后经济的恢复,从某种角度看,电力供应是关键。

  那么,日本的电力供应何时能恢复正常?关根荣一判断,目前为解决短期电力不足的问题,东京电力公司已经采取相关措施,预计4月以后电力供应水平可恢复到地震前的80%。“尽管4月以后日本的电力供应会逐步恢复,但夏季也将来临。在这样一个用电高峰季节,日本用电压力仍然很大,需要通过限电或节能措施来应对。按照惯例,限电不可能针对生活用电,而是针对工业用电。”关根荣一说。

  据关根荣一分析,4月之前,地震灾区工厂复工的可能性很小。

  地震或为中国经济带来机遇

  “我认为,日本大地震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有限。相反,由于灾后重建需求,中国对日出口额可能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张季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大地震对日本当地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半导体、元器件及芯片工厂冲击较大。我国有许多企业需要从日本进口高端零部件,由于日本东北地区的生产基地难以在短时期内恢复正常生产,可能出现供货不足甚至价格上涨局面,这将对我国相关企业的生产和出口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我国从日本的进口贸易主要来自日本的首都圈、中部地区和阪神等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的地区,因此,这种负面影响可能是短期和较小的。

  张季风认为,日本东北地区的灾后重建将给我国企业带来机遇:灾后物资缺乏,初期对农产品、水产品、食品的需求会扩大;灾后重建将对水泥、钢材、沥青及其他建筑材料产生较大需求,而这些产品的生产恰恰是我国的强项,日本可能增加对我国这类产品的进口量。“我国对日出口增加,有助于扭转中日贸易中我国长期处于逆差地位的局面。预计2011年,中日双边贸易可能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张季风说。

  在投资方面,张季风乐观预计,地震可能会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日本对华直接投资主要来自日本经济中心地区,受灾地区的企业对华直接投资很少。由于日本灾后重建需要大量投资,投资机会增多,我国企业对日投资及并购将迎来更多机遇。”张季风说。

  关于日本地震对中日投资贸易产生的影响,关根荣一表示,由于中日企业之间的贸易合作越来越密不可分,日本企业处于困境会直接影响到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因此,为了帮助日本企业在地震中尽快恢复,同时也为了尽可能地减少中国企业受日本地震影响的损失,中国政府可能会在金融等方面与日本合作。

  不会引起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日本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使核电的安全性遭到质疑。未来,日本的主要发电方式会否改变?这一转变会否影响天然气、煤炭以及石油价格的波动?

  此次地震引发的核电站事故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日本的能源结构,长期来看,日本或许会更多依赖天然气发电。关根荣一表示,短期来看,天然气价格不会有明显上涨。“因为通常情况下,日本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合同具有很长的时效性,达到20~30年。从长期来看,如果其他国家也大量使用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上涨。”关根荣一说。

  日本地震会对铜、铝、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产生怎样的影响?

  “由于此次地震重灾区GDP占日本全国的GDP比例不大,对原材料价格的影响也有限。”关根荣一判断。

  “此次日本地震不会直接引起石油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此外,相比价格上涨问题,日本所面临的资源短缺问题更让人担忧,这种短缺带来的破坏能力比生产能力受损要严重得多、深远得多、难解决得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说。

  我国车企应反思生产体系

  尽管在采访过程中,丰田本田等日本汽车公司在华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坚称中国尚未受到地震影响,但日本本土工厂频频推迟复产时间,我国汽车市场也不断传出日系车取消价格优惠、甚至加价销售的消息。受访专家认为,在这次地震中,“日本造”核心零部件和以零库存著称的精益生产方式已经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在这次地震中,零库存效率越高的企业,受到的影响越大。

  “日本造”核心零部件对我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最为关心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爱信自动变速器非常有名,给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汽车企业配套,他们在这次地震中受到的冲击很大,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据记者了解,爱信变速器不但是丰田系列的“御用产品”,也供应国内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几乎垄断了普通家轿的变速器市场。

  “我们谈一体化,包括经济、网络、供应链一体化,谈的更多的是效率。这次日本地震对中国企业造成的影响,给中国企业敲响了警钟。”张燕生说,“中国的很多企业都受到这次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很多关键零部件都是在日本生产的。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怎样才能建立起一个能够更好对冲风险的生产体系,是中国企业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专家预计,4月之前,日本多家工厂无法恢复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